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财报金选|广立微净利润狂飙近40倍,凭什么能够“一飞冲天”?

来源:和讯财经 2023-09-15 14:30: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报金选|广立微净利润狂飙近40倍,凭什么能够“一飞冲天”?)

芯片设备、芯片制造、电子产业甚至数字经济,都能被EDA从最最底层卡住脖子,如此可见EDA软件的重要性,目前国产EDA的产业现状和技术进步处于什么状态?借助AI的辅助能否突围国外三巨头的垄断局面?

从半年报披露信息来看,上半年在半导体行业,150家上市公司中有108家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尤其是以汇顶科技(603160)、韦尔股份(603501)为代表的消费电子概念股净利润同比跌幅居前。在其他半导体企业业绩集体下滑,EDA行业的广立微却表现亮眼。

广立微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上半年业绩快速增长,营业收入1.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91%;取得归母净利润228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近40倍。在业绩狂飙的催化下,广立微半年报披露后股价便节节攀升。

上半年,广立微软件开发及授权业务收入为3242万元,同比增长16.16%;测试服务及其他业务收入为16.80万元,同比增长174.51%。广立微主要向外销售T4000、T4000D、T4100S这三种型号的WAT测试机。在WAT测试设备领域,广立微打破了Keysight长久垄断,实现了国产替代。

广立微业绩能够“一飞冲天”,原因主要包括基数效应和行业独立性较大。一方面2022年上半年广立微归母净利润57.06万元,去年基数太低衬托今年业绩同比增长较大。

另外一方面,对于EDA企业来说,业绩基本不受半导体下游消费终端市场的影响,即便是在下行周期设计及制造公司仍然需要继续研发设计新产品而购买EDA工具。除此之外,AI技术融入EDA软件、晶圆厂大量上线等因素也让广立微看到发展新机遇。

整体来看,广立微经营活动对利润贡献巨大,净利润增长质量佳,毛利率降高。与此同时经营资金周转效率有所提高,最终经营资产报酬率表现优异,总资产回报水平以及股东权益撬动资产的能力均有不错的提升。

广立微ROE水平虽然依旧不高仅为0.72%,但是总体来看已经有上升,经营活动具备一定的造血能力,能够为投资活动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广立微金融负债水平较低,长期偿债压力不大,资产规模快速扩张,资产并未配置聚焦业务货币资金占比较高。

AI技术进一步成熟助力EDA软件快速升级,提高芯片设计制造的速度。EDA行业将步入下半场。从观察来看,业界部分EDA企业已经积极地将AI技术融入各类的EDA软件中。

2023年4月,海外EDA巨头Synopsys率先发布业界首款全栈式AI驱动型EDA解决方案Synopsys.ai。Synopsys.ai EDA解决方案可以提供数字化设计空间优化,提高生产效率,实现模拟设计跨工艺节点的快速迁移,更快的功能测试收敛、更高的覆盖率和预测性错误检测,提高芯片良率等。

本土EDA紧跟其后,广立微使用基于前沿的人工智能视觉技术,5月初自主研发的缺陷自动分类系统(DE-ADC)产品正式发布,该系统具备晶圆缺陷高分类精度和快速部署能力,并能与 DE-DMS 深度配合,拥有持续学习的能力,目前系统已经在多家集成电路企业部署使用并受到客户的一 致好评;

在传感器设备异常的智能检测方面,公司使用先进的 AI 模型对设备传感器信号进行自动建模分析,并通过历史数据动态更新模型,捕捉更多类型异常,实现特征值自动卡控(Feature AutoSpec)变更以及传感器参数曲线(Raw Trace)动态的卡控,无需人工设置卡控阈值,减少误报,大幅降低使用及运维成本,并为集成电路制造的良率分析提供可靠数据。

中国的EDA行业在后端的现状是深度和广度都不够,深度是指在一些核心应用(例如逻辑综合,布局布线)中的结果相比主流工具在PPA等指标中是否接近,是否能兼容最新工艺中器件新特性对于工具的新要求等;而广度则是指是否能覆盖后端和验证中的各个环节,包括逻辑/版图综合、形式化验证、时序验证、物理验证、寄生参数提取等等。

不过,积极因素正在逐渐滋长,在AI的辅助下,当下先进封装成为各大封测厂追求的目标,在一些新兴领域中所需要的EDA工具和流程与现有的方案有很大的不同。在这些领域,广立微和外国的同行事实上处于同一起跑线,因此以广立微为代表的中国EDA行业,有可能通过抓住这个机会来实现技术的赶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立微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