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直击高速公路行业集体业绩会:深化主业、探索多元化发展等受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14 22: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直击高速公路行业集体业绩会:深化主业、探索多元化发展等受关注)

9月14日,沪市高速公路行业上市公司举行了2023半年度集体业绩说明会,本期参会有皖通高速、福建高速、赣粤高速、宁沪高速、中原高速等13家高速行业上市公司。

根据已发布的2023年中期报告,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行业平均归母净利润相对2022年同期增长23.51%。资本市场表现方面,截止8月底,高速公路板块整体绝对收益涨幅17.77%,相对沪深300指数的相对收益为20.52%。

展望未来,在本次集体业绩会上,相关高速公路公司高层与投资者就特许经营权模式下如何深化主业、保持可持续发展、探索多元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风险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

如何深化主业投资?

业内认为,目前上市公司高速资产多为各省最优质的资产,ROE高、现金流好,但是高速行业目前特许经营权的模式,也将使得相关上市公司面临经营的可持续性问题。在此背景下,如何深化主业投资、延长资产经营期、做大做强高速主业等,成为本次业绩会上投资者关注重点,多家公司亦给出了回应。

据深高速执行董事兼总裁廖湘文介绍,目前集团16个收费公路项目中有8个将于2027年前后到期,其中阳茂高速已完成改扩建并正在申请新的经营期;机荷高速、广深高速均会进行改扩建并申请新的收费年限;其他经营期已获批的项目将于2029年至2038年间到期;而外环高速一期和二期分别于2021年和2022年通车,其经营期限尚未获批。针对项目经营期到期,一方面,公司将采取以下应对策略通过新建、改扩建、并购、整合资源等多种手段,增加公路资产规模;另一方面,根据现行政策,对项目实施改扩建,可申请新的经营年限。目前机荷高速、广深高速均具备改扩建的实施条件,可有效延长公司整体收费公路项目加权特许经营年限。

“在主业取得较好增长之际,我们四川成渝也同样面临如高速公路收费期限到期、改扩建成本较高等行业痛点问题。就像会计准则里面一个最重要的基本假设是持续经营假设一样,一个企业能否有效的持续经营,是其存在的根本。为了维持企业的持续经营,除了主业的持续稳定扩张外,利用已有的路网资源,开展交通服务、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投资、多式联运以及开展绿色能源产业业务,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是四川成渝正在探索的路。”四川成渝总经理李文虎在业绩会上谈到。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四川成渝多式联运板块已实现3.23亿收入,同比增长7.5倍。新能源板块收入也在稳步增长,新能源充电桩全省覆盖率达52%,运营规模全省第一。公司在成渝高速成功落地重卡换电项目,打造了全国首条高速“换电走廊”。

福建高速财务总监郑建雄与投资者时谈到,该公司运营管理的主要路产泉州至厦门高速公路、福州至泉州高速公路和罗源至宁德高速公路均是G15沈海高速福建境内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路段均为沿海线路,途径福建省内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厦门、泉州、福州、莆田和宁德地区,是全省交通流量最好的区域。受益于沿海黄金大通道的资源优势,泉厦高速和福泉高速于十多年前实施了“四改八”扩建工程,福州至厦门之间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车流量增长明显,很好地支撑东南沿海一带宏观经济发展对高速交通的强烈需求。目前,泉厦和福泉高速的收费期至2035年9月和2036年1月,剩余十多年收费期;罗宁高速将于2028年3月底收费期到期。

“鉴于上述路产实际情况,为持续提升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公司发展战略中明确提出要聚焦和提升高速公路主责主业,公司近年来已启动推进高速公路主业提升方面的相关工作。”福建高速方面表示,一是内延式发展方面,通过对存量路段的再投入实现收费期延长,董事会已授权启动泉厦段再次扩容和罗宁高速扩容前期研究论证工作;二是外延式发展方面,公司将积极研究路产注入的可行性等。

多元化发展机遇和风险并存

高速公路行业特许经营权的经营模式给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可持续经营的带来了挑战,除了继续深化主业再投资外、不少公司也在探索多元发展、寻找第二主业,并取得了不少成绩。在多元化发展这条路上,未来还会有哪些机会,又会遇到哪些风险,企业如何做好风险防控?这也成为投资者们颇为关注的话题。对此,相关公司高层予以了回应。

例如,深高速总会计师兼董秘赵桂萍在业绩会上介绍,根据公司“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集团将以清洁能源发电业务为核心,轻重结合,参控并举,打造具有深高速特色的清洁能源体系。目前,公司已储备了一些较为优质的光伏、风电项目,对达成战略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持,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抓住“十四五”期间国家对新能源产业大力支持、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机遇窗口,持续获取优质资源,形成规模适度、稳定经营的资产和财务贡献,为公司长期发展贡献业绩支撑并提供稳定的投资回报。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集团投资和经营的风力发电项目累计装机容量达648MW。主要包括包头南风、新疆木垒等多个风力发电项目。上半年四个并表风电项目完成上网电量86.86万兆瓦时,实现营业收入约3.5亿元。

在风险防控方面,深高速高层阐述,公司新进入一个行业,作为后来者,通常需要寻找具有一定行业地位的合作伙伴,才能实现快速、高起点切入,在这过程中,与合作伙伴之间的经营理念的差异、合作项目与公司在企业文化和管理体制方面的磨合、公司自身在该行业的人才队伍建设等,都是需要关注的风险因素。

无独有偶,在多元化发展路径上,龙江交通也瞄准了新能源。公司方面介绍,7月14日,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龙江交通新能源产业落地方案”,标志着公司的新能源产业迈出实质性的一步。由于黑龙江省内高速公路全部归属于公司股东运营管理,在低成本选择建设场景和售电保障方面有利于公司业务拓展和成本控制,本着优质项目先行的原则,首批新能源项目以全资子公司龙源投资为主体,以自有资金不超过1.07亿元投资建设黑龙江省内高速公路分布式光伏项目。目前该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 

“下一步,公司将在董事会的授权范围内,结合自身禀赋特点,充分发挥公司地方国企+民企+央企的股东资源优势,继续投资建设周期短、收益高的项目,并逐步向省外拓展,推动新能源产业翼的全面落地,打造发展新引擎。”龙江交通表示。

在风控方面,龙江交通计划从完善直接投资风险管理体系、密切关注政策动向,建立应对机制、进一步完善推进资金集中控制体系、不断完善专业管理人才引进机制等多方面予以防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皖通高速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