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9月以来10户央企集团总经理变动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14 16: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9月以来10户央企集团总经理变动)

近期,中央企业集团层面人事变动频繁,据记者不完全统计,9月以来,10户央企集团总经理变动,大部分为到龄退休,个别也与反腐有关。

目前,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的新任总经理已经就位。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空缺一年的总经理一职则由曾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的余兵接任。

梳理发现,98户央企集团在任总经理临近退休年纪的领导数量超过10位,这意味着近两年央企集团的“二把手”还将陆续“换血”。

央企“二把手”密集调整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9月以来,10户央企集团总经理变动。拉长时间看,今年以来,央企集团总经理一职发生变动的企业数量为27户,占比超过四分之一。央企集团总经理调整的原因既有升职调岗,也有到龄退休。从9月份的情况来看,多为到龄退休。

国资委研究中心原研究员许保利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曾谈到,由中组部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领导人员正职一般到63岁退休,也有在61岁、62岁进行调整。国资委党委管理的企业领导人员一般是60岁退休,但是规模大的世界500强中央企业,其领导人员正职也可以63岁退休。

9月退任总经理的央企高管多为60周岁,仅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彭毅、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庄尚标等今年满61周岁。

懂业务的领导“上位”

余兵9月初从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一职调任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受到市场关注。在他上任之前,这一岗位空缺近一年时间。

国家能源集团是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和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重组而成的中央骨干能源企业。去年9月2日,国家能源集团原总经理刘国跃接任王祥喜,出任该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至今,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这一职位已空缺一年。

公开资料显示,余兵曾先后在华能集团、国家电网担任过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在华能集团及下属单位任职时间最长。2021年9月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分管电力司、核电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等。

对于电力系统转变,今年3月,时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曾表示,我国电力系统面临的新形势可以概括为四个转变,即电力系统的功能定位由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向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引领产业升级转变;电力的供给结构以化石能源发电为主体,向新能源提供可靠电力支撑转变;系统的形态由源网荷三要素向源网荷储四要素转变;电力系统的调控运行的模式,由源随荷动向源网荷储多元智能互动转变。

9月履新的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宏斌,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新,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宇也都具有丰富的系统内工作经验。

5名央企管理人员接受审查调查

9月央企二把手的变动中也有因反腐落马的领导。约一周前中国能建发布公告称,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于2023年9月6日收到副董事长、总经理孙洪水先生的辞职报告。公告显示,孙洪水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时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

9月1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中央企业5名管理人员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信息。正在接受审查调查的5名管理人员包括了中国能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洪水,中国船舶集团华中光电技术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坤,中储粮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肖明德,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原副总经理吴灿奇,国家能源集团吉林电力有限公司原二级业务总监李占平。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多次集中通报国资央企管理人员接受审查调查信息。今年4月,中纪委网站曾刊发《国资央企管理人员接受审查调查信息集中发布 重点领域重点整治》,释放了“持续深化整治国有企业领域腐败,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8月底,《学习时报》刊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龚堂华的署名文章中谈到,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国资央企领域腐败问题的特点和表现形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持续深化“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针对国企混改、并购重组、项目审批、招标投标、产权交易、境外投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腐败问题,快速精准出击、重拳打击,坚决清除侵吞国有资产的腐败分子,深挖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背后的腐败行为。

此外,还将严肃查处国资央企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加大对“影子股东”、“影子公司”、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查处力度,坚决整治各种损害职工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

校对:王朝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