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机构点评汇总:存储强阿尔法标的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09-13 08:31: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点评汇总:存储强阿尔法标的)


【中泰电子】普冉股份:周期复苏+强阿尔法,大容量NOR+MCU打开新空间


存储板块强阿尔法标的,23Q1、23Q2连续两个季度营收环增20%+,库存自23Q1就已开始下降,是中国大陆财务数据最先出现明显边际变化的存储设计公司。


存储是半导体细分中周期性最强、复苏弹性最佳市场,22年公司存储(NOR+EEPROM)营收占比94%,有望享受复苏高弹性。


公司23Q2营收2.65亿元,yoy-23%/qoq+30%,归母净利润-0.5亿元,yoy-181%,Q1归母净利润-0.28亿元;


毛利率19%,yoy-13pct/qoq-3pct;

Q2存货4.4亿元,较Q1环比下降21%,库存连续2个月下降、逐步靠拢健康水平;

Q2存货减值5千万,考虑存货减值,净利润基本打平。

23H1行业价格面临压力,公司Q1营收环增27%,Q2继续环增30%,连续两个季度环增。

立足通用市场,NOR Flash、EERPOM中国大陆龙二,“存储+”打开新空间。

前身无锡普雅2012年成立,2016年普冉股份成立,2021年上市。

以NOR Flash和EEPROM为起点,NOR Flash在业界率先使用独特SONOS工艺,凭借低功耗+高性价比高可靠性优势,乘TWS耳机浪潮而起,在中小容量市场快速抢占份额,成为NOR Flash中国大陆龙二,同时抓住手机多摄趋势,成为EEPROM中国大陆第二。

2021年底公司提出“存储+”战略,延伸至MCU、音圈马达驱动芯片等新品,打开新成长空间。

公司高管起源华虹NEC,擅长工艺制程改善、成本优化等,深厚的技术背景是公司推出首款SONOS NOR Flash、使用特色工艺使MCU成本优势明显的底层实力。

投资建议

在小容量NOR Flash、EEPROM领域,公司凭借强产品竞争力抓住行业机遇,成长为中国大陆NOR、EEPROM龙二,现拓展大容量NOR和MCU打开倍数级成长空间。

预计公司2023/2024/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12/16/20亿元,净利润对应-0.8/1.3/2.0亿元,短期考虑存储大市场、强周期,复苏量价齐升逻辑最佳,公司具备强阿尔法属性,周期复苏明显受益,长期考虑公司拓新品打开市场空间,首次覆盖予以“买入”评级。

【西南医药】业绩持续分化,看好医药底部机会

医疗服务、中药、零售药店等板块2023H1业绩表现亮眼。

2023H1收入及利润均实现稳健增长,排名前三的子行业为医疗服务、中药、零售药店。

医疗服务由于疫情后行业整体快速修复,收入端以及利润端快速增长,规模效应凸显,利润率持续提升,医疗服务2023H1收入增速为26.7%,归母净利润增速为+256.9%。

中药上半年收入端疫情受益显著,利润端持续改善,中药消费品业绩可持续凸显。

中药2023H1收入增速为14.6%,归母净利润增速为42.9%。

零售药店上半年业绩稳健增长,万店时代门店提速扩张,统筹服务各地陆续推进,把握疫后“开店”与“店效”的双重弹性。

药店2023H1收入增速为20.8%,归母净利润增速为24.4%。

创新药及制剂板块2023H1业绩增长提速,随着集采步入深水区、创新药持续放量,板块盈利能力将稳步提升。

2023H1器械板块由于23Q1疫情压制常规需求,23Q2受到22年同期高基数影响,导致板块承压。

血制品2023H1供给制约短期增长,下半年疫后复苏仍可期。

CXO2023H1业绩增速放缓,商业化大订单逐步消化致使利润端整体承压明显。

疫苗收入主要贡献仍然为HPV疫苗,但以智飞生物代理的9价HPV疫苗为主,利润端略有下降主要系万泰生物2价HPV疫苗销售下滑。

生命科学上游2023H1收入同比下降主要系板块新冠产品去年基数较高,利润体量下降主要各企业加大费用投,扩充品类所致,以及部分企业存在新冠产品资产减值。

制药装备及耗材板块收入稳健增长,利润有所下滑,主要系收入结构变化、行业竞争等因素。

分销板块上半年业绩增长亮眼,疫后复苏明显,重视产业上下游延申价值。

2023H1原料药板块收入端实现微增,在行业去库存周期、非法规市场价格竞争影响下盈利能力下滑。

【安信机械】科德数控:五轴数控机床国产化急先锋

科德数控是五轴数控机床龙头,2022年高端五轴数控机床业务收入占比达到87%。

公司是行业内极少数拥有“五轴数控机床+高档数控系统+关键功能部件”全产业链的制造商,机床自主化率达85%,行业地位领先。

当前高端机床自主可愈加迫切,进口替代需求巨大。

一方面,公司立足军工、航空航天领域,向民用市场拓展,目前在新能源汽车、能源、精密模具等领域多点开花,有望打开成长空间;

另一方面,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海外新签订单高增,随着募投产能释放,公司业绩有望进入快速成长期。

工业母机高端之路,国产替代势在必行。

1)五轴数控机床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政策端看,政府加大对高端数控机床扶持力度,国家大基金参投机床企业定增,助力机床行业发展壮大;

需求端看,军工、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高端制造需求提升,打开高端机床应用空间。

根据QY Research预测,2027年国内高端五轴数控机床市场空间有望达到202.16亿元,2022-2027年CAGR为16.09%。

2)国产机床厂商突出重围:

目前我国高端五轴数控机床市场近乎被国际机床厂垄断,日本马扎克、大隈、发那科等外资占据90%以上份额。

随着国产机床技术进步,国内涌现出了一批以科德数控为代表的高端机床企业,有望成为高端五轴数控机床国产替代主力军。

根据公司公告,2022年科德数控在我国五轴机床领域市占率约3.12%,国产替代空间大。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收入分别为4.91/7.28/11.7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5.87%、48.27%、61.68%,净利润分别为1.11/1.66/2.37亿元,增速分别为82.81%、49.55%、42.77%,对应PE分别为68X/45X/32X。

考虑到公司成长性突出,给予2023年PE77X估值,基于6个月目标价91.63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

【东吴半导体】天岳先进:国产碳化硅衬底龙头,业绩拐点将至

国产碳化硅衬底龙头,业绩拐点将至。

公司主营6英寸导电型、4&6英寸半绝缘型SiC衬底,8英寸产品已小批量销售,目前其SiC衬底产品质量、产能产量规模均已进入国际第一梯队,已在国际范围形成品牌优势。

业绩端,伴随济南工厂产能转换、临港新工厂产能爬坡,22Q1以来,公司已连续5个季度实现营收环增;23H1营收4.4亿元,同比+172%,毛利率回升至11.3%,同比+21pct,业绩拐点将至。

导电型衬底需求高增,公司“技术+产能+客户”已卡位国际第一梯队。

根据Yole数据,受汽车电动化趋势主导拉动,全球SiC功率器件市场规模27年将增长至63亿美元,21-27年CAGR约34%,带动导电型衬底需求高增,在此背景下,公司已成功卡位导电型衬底国际第一梯队。

1)技术端,全面布局前瞻技术方向:目前全球各大厂商量产的SiC导电型衬底均以PVT法6英寸产品为主,海外龙头研发历史久远、技术积累丰富,在长晶速度、缺陷密度等方面领先。

公司产品性能已进入全球第一梯队,同时全面布局8英寸、高品质、液相法等前瞻技术方向。

2)产能端,临港96万片年产能将迎爬坡:公司目前已形成山东济南、上海临港、山东济宁碳化硅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上海临港工厂实现产品交付,将早于原规划的26年达产年产能30万片,并已将总产能规划扩大至96万片,远期公司年产能将超100万片。

3)客户端,加速出海至英飞凌、博世等国际大厂,已签长单22亿元:

客户方面,公司已陆续与国家电网、客户A、客户B等建立合作关系,同时加速产品出海,预计其供货量将占英飞凌长期需求量的两位数份额,并与博世集团签署战略合作长期协议。

订单方面,公司与客户E、客户F已签长单/框架采购协议合计22亿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是国产碳化硅衬底龙头,有望受益临港新工厂产能爬坡、大客户订单放量,重迎业绩拐点。

基于此,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为14.5/26.3/41.6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S分别为16.7/9.2/5.8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国联食饮】盐津铺子:产品渠道双轮驱动,未来增长可期

强组织力下的供应链体系赋予公司总成本优势与快速适应渠道变革的能力。

产品与渠道双轮驱动的战略下,“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力、多品类大单品带来的品牌力有望推动公司全渠道进一步快速扩张。

多产品与全渠道带动快速扩张公司专注七大零食品类的生产与销售,2023年上半年辣卤零食销售额占比40%、新增核心品类蛋类零食同比增速超500%。

产品与渠道双轮驱动战略转型成果初显,2022年电商、零食量贩等渠道增长显著,2023年上半年收入18.94亿元,同比增长56.54%,归母净利润2.46亿元,同比增长90.69%。

零食行业渠道变革与市场下沉共振

2022年我国人均零食消费量价与全球市场比较均有接近1倍的差距,国内企业较有优势的中式零食增速预期更高而集中度更低。

我们测算今年以来下沉市场恢复优于市场整体,体现在2023Q1以农民工行业分布占比进行加权计算得到的GDP增速5.32%,高于整体增速(4.5%),而适应下沉市场的零食量贩业态等业态也在今年延续高增,推动零食行业渠道结构变革,带动中式小零食持续高增,我们测算至2027年全国量贩门店或接近8万家。

公司核心竞争力:产品与渠道共驱增长

强组织力带动强经营能力,支撑战略落地。

产品端:多品牌+核心大单品战略,聚焦七大品类打造规模优势,全产业链布局+95%自产保障品质,多品类克均价格低于同行。

渠道端:发力经销并迅速反应开拓新渠道,全渠道增速快且费用结构优化。

22年转型成果显现,经销及其他渠道、电商渠道分别同增41.81%/201.38%,19-22年CAGR分别为36.26%/81.3%,23年5月零食量贩、线上渠道月销已分别超过7000万、8000万。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9.15/49.90/61.78亿元,同比增长35.29%/27.47%/23.80%,对应三年CAGR为28.7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6/6.53/8.26亿元,同比增长67.75%/29.07%/26.54%,对应三年CAGR为39.93%,EPS分别为2.58/3.33/4.21元。

FCFF绝对估值法测得公司每股价值99.10元,可比公司2024年平均PE17.18倍,鉴于公司强组织力支撑快速增长、渠道与产品双轮驱动的战略效果已初现,综合绝对估值法和相对估值法,我们给予公司24年30倍PE,目标价99.9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津铺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