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产经观察:百川畅银半年报,担心的事情还不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产经观察:百川畅银半年报,担心的事情还不少)

中国产经观察消息:日前,百川畅银半年报显示经营业绩下滑,净利润减少,、是否有精力做好太阳能资源项目成为行业关注点。

2023年8月28日,百川畅银宣布对外投资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计划切入光伏赛道参与市场竞争。该项目的资金和技术准备情况未得到充分披露,但据了解,该项目计划分两期实施,固定资产投资约14亿元,新增工业用地约100亩,建筑物面积约6万平方米,设备投资将达到约10亿元,计划建设8条高效异质结电池生产线。

百川畅银经营业绩下滑,净利润减少

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经营为一体的节能环保新能源企业,专注于沼气综合利用和碳减排事业十余年,通过回收沼气(主要成分甲烷)发电,同时减少甲烷排放,实现碳减排。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生活垃圾填埋场沼气收集系统优化调控技术示范基地、新能源项目的开发等。因此,百川畅银应该是有能力和经验来做好太阳能资源项目的。

然而今年百川畅银的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下滑,令人怀疑其是否有精力做好太阳能资源项目。

太阳能资源项目确实需要一定的财力支持才能开展。这是因为太阳能项目涉及到多个环节,包括项目规划、土地获取、设备采购安装、运营维护等等,这些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

此外,太阳能项目的投资回报期通常比较长,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收回初始投资。因此,公司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持项目的前期投入,同时还需要有稳健的财务状况和持续的盈利能力,以确保项目在长期运营过程中的可持续性。  

投资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资金却没明确透露 

百川畅银之前就有计划切入光伏赛道,参与市场竞争,然而该项目的资金和技术准备情况未得到充分披露。

根据其半年报显示,公司有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计划分两期实施,固定资产投资约14亿元。新增工业用地约100亩,建筑物面积约6万㎡,设备投资将达到约10亿元,计划建设8条高效异质结电池生产线。全部达产后将形成年产4GW异质结电池的产能。

然而百川畅银公司大手笔对外投资异质结电池,切入光伏赛道参与市场竞争,没有看到充分的技术及资金准备。

其财报显示百川畅银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占比不足3%,可能确实表明公司在研发方面的重视程度不够高。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例如公司的规模、发展战略、市场竞争状况等等。即使公司没有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研发,也并不一定意味着公司不重视技术创新或技术储备。

由于百川畅银其经营规模相对较小,业务领域比较单一,可能存在研发投入不足的问题。此外,公司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沼气综合利用和碳减排领域,该领域的研发已经比较成熟,技术创新的空间相对较小,因此公司可能没有太多的动力去加大研发投入。因此,百川畅银这研发占比不足3%的投入,不免担心其对高效异质结电池是否真实。

现金流情况不乐观,经营风险依旧

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与管理,一直是证券监管机构重点关注的领域。实务中,补充流动资金均为监管高频关注点和违规点。百川畅银募集资金原则上应当用于主营业务,

其主营业务经营受困急于冒险涉足投资太阳能资源相关行业,将公司有限现金流投入高壁垒门槛要求的新能源项目,其风险意识严重不足。

旗下设立诸多子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问题突出,公司上半年虽已再融资,但现金流也比较吃紧,一年内短期债务居高不下,因抵押、质押或冻结的总额仍大幅在提升,也试图通过调整募投来提高现金流。

编辑:王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