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内最大石墨烯导热膜供应商 富烯科技科创板IPO终止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12 22: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内最大石墨烯导热膜供应商 富烯科技科创板IPO终止)

专注从事石墨烯散热材料研发生产的富烯科技,科创板IPO宣告终止。

9月12日,常州富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富烯科技”)科创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终止”。上交所披露,因富烯科技保荐人撤销保荐,根据有关规定终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富烯科技是一家专注于从事石墨烯散热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提高电子产品运行的稳定性及可靠性。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石墨烯导热膜供应商,根据中关村华清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统计数据,2021年富烯科技在石墨烯导热膜领域的市场份额达85%,国内市场排名第一。

主营石墨烯膜材料研发

作为一种新型散热材料,目前石墨烯的产业化还处于初期阶段,下游渗透率还比较低。目前,石墨烯主要大规模应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华泰证券指出,2021年5G手机石墨烯散热膜渗透率为31.91%,预计到2022年渗透率达到33.79%。

富烯科技主要产品则为石墨烯导热膜,先后开发了H系列、P系列、U系列和E系列等四代石墨烯导热膜,产品导热系数不断提高,生产工艺技术不断取得突破,E系列产品导热系数超过1800W/(m?K)。

富烯科技产品主要应用于中高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小规模应用于笔记本电脑、智能可穿戴设备、ICT设备、航空航天、医疗器械等领域,并逐步向半导体封装、新能源汽车等热管理领域拓展,终端用户主要为客户A、荣耀等消费电子行业的客户。

在富烯科技将石墨烯导热膜产业化之前,石墨烯膜材料仅能通过实验室制备并作为研究样品使用,富烯科技突破了石墨烯导热膜宏量制备的工艺和设备壁垒,率先实现了石墨烯散热材料的产业化应用。

招股书显示,客户A于2018年面向全球发布的旗舰智能手机应用了富烯科技生产的石墨烯导热膜,成为全球首款采用石墨烯散热方案的智能手机,标志着以石墨烯为主体的散热材料商业化应用案例的首次落地。2020年,富烯科技生产的3D超厚石墨烯导热膜,在国内首款5G平板电脑实现首次规模商业化应用。截至2022年底,富烯科技石墨烯导热膜用于智能手机的装机量已超过1.73亿部,用于平板电脑的装机量超过247万台。

客户集中度高

业绩方面,2020年至2022年度,富烯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35亿元、2.31亿元、2.62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96.05万元、2166.8万元、4083.66万元。

报告期内富烯科技业绩增长较快,主要系公司技术不断进步,产品升级迭代,产品质量和性能不断提高,在下游终端产品的应用规模扩大所致。但2022年由于下游消费电子行业需求受到宏观经济低迷、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不稳定以及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有所下滑,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增速有所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富烯科技存在下游行业及终端客户集中度高的风险。富烯科技下游客户主要为消费电子产品终端品牌厂商或为其配套的生产厂商等,报告期内,富烯科技最终用于客户A和荣耀终端的产品合计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8.56%、99.19%和99.30%,终端客户集中度高,富烯科技对终端客户客户A、荣耀存在较大依赖。

富烯科技表示,如果未来公司与客户A、荣耀的合作出现不利变化,新客户和新产品拓展不及预期,或国际贸易摩擦、行业竞争加剧、宏观经济波动和产品更新迭代等原因引起市场份额下降,将导致公司的业务发展和业绩表现受到不利影响。

股权结构上,华威集团直接持有富烯科技47.80%的股份,为控股股东。华为旗下的哈勃投资持股比例为8.92%,是除控股股东华威集团外,最大持股股东。

今年3月,富烯科技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随后7月公司回复首轮问询。本次IPO,富烯科技拟募资4.03亿元,分别投入到超高导热石墨烯膜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