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白云机场业绩会:国际航线恢复程度将进一步提升 免税收入逐步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12 12: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白云机场业绩会:国际航线恢复程度将进一步提升 免税收入逐步增长)

“今年以来,白云机场暑运期间国际及地区航线航班量、旅客量已恢复至2019年的六成左右”,今日(9月12日),白云机场(600004)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晓勇在业绩说明会上明确了公司国际业务的恢复进度。

免税在内的非航空性业务恢复情况也是本场业绩会的焦点。白云机场表示,随着国际旅客量逐步恢复,免税店的营业情况逐步恢复正常,免税销售收入逐步增长。

回顾经营表现,白云机场年内整体生产经营态势良好。2023年一季度,白云机场业绩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0.45亿元。第二季度,公司营收与净利均同比、环比继续增加。整个上半年,白云机场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同比增逾四成;净利润1.58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5.17亿元。

国际航线恢复程度将进一步提升

随着今年民航业的复苏,白云机场客流量迅速攀升。在刚过去的暑运旺季,7、8 月份,白云机场单月旅客吞吐量均突破600万人次,领先国内其他机场。其中,公司国际及地区航线业务表现亮眼。

最近一期生产经营数据快报显示,8月份,白云机场的国际航线、地区航线业务在起降架次指标上均实现了翻倍增长,在旅客吞吐量指标上增幅则均超10倍。

白云机场为我国面向东南亚、非洲的重要枢纽,亚洲航线、非洲、大洋洲在该机场的国际航线结构中占据重要位置。

此次业绩会上白云机场并未具体介绍各航线的恢复情况。不过,公司上周在接待机构调研时透露,国际方面,受俄乌战争等因素影响,北美、欧洲部分航线受到影响,目前恢复较好的航线主要在中东、东盟、非洲、澳洲、新西兰等区域或国家,国际旅客吞吐量已经基本恢复到2019年的60%。换季之后,国际航班有望增加。

对于国际业务的整体恢复预期,白云机场董事长王晓勇在业绩会上表示,随着旅客出入境需求以及相关政策的逐步恢复,国际航线恢复程度将进一步提升。

非航业务有序恢复中

机场的收入来源主要分为航空业务和非航业务,对于公司非航业务恢复进度,白云机场在业绩会上给出了“有序恢复中”的评价。

在近期机构调研活动中,白云机场坦言,有税业务目前正常开展,免税业务与疫情前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目前除个别商品外,中免在白云机场销售商品供货正常。另外,公司称与中免集团的合作正常,双方一直保持密切的业务沟通,业务合作按照双方签署的合同履行。

白云机场表示,随着国际业务量的不断增加,免税业务预计也将逐步恢复。线上销售、市内免税店、海南离岛免税等,目前未对白云机场口岸免税品销售造成明显的影响。

机场虽为免税商品销售的主要场地,但近年来,市内免税、离岛免税等其他免税业态持续发展,也带来了一定分流。此次业绩会上,投资者重点问及市内免税渠道对公司免税业务的影响。白云机场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戚耀明分析,据了解,广州市内免税店目前仍在计划当中。按照目前两类市内免税店(回国人员市内免税店和离境市内免税店)的经营情况,对白云机场免税业务影响有限。长期来看,对白云机场免税业务的影响将取决于国家对市内免税店的相关政策。

“大型国际机场是免税商业的优质场地,公司将采取积极措施推动国际旅客量恢复,通过开展高质量的免税联合营销活动,提升免税购物氛围等扩大免税受众面,共同做大免税市场。”戚耀明表示。

白云机场在提升非航业务收入方面也推出了多项举措,半年报显示,公司挖掘广告媒体资源价值,完成一号航站楼、二号航站楼广告媒体招商工作,并完成多批次航站楼商铺招商项目等。

二级市场上,白云机场今日早盘微涨0.42%,但今年以来该股震荡走低,年内已下跌近20%,现价12.06元/股,当前市值约285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白云机场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