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早知道】8月金融数据显著改善;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特斯拉涨超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12 08: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早知道】8月金融数据显著改善;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特斯拉涨超10%)

摘要

经济基本面向好,8月金融数据显著改善; 险资看好A股长期价值,积极加大权益投资; 中汽协: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环比分别增长4.7%和8.5%; 2023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将于9月20日-24日在京召开; 多家银行跟进下调存量房贷利率;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纳指涨逾1%,特斯拉股价大涨超10%。

隔夜外盘

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上涨。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涨0.25%,纳斯达克指数涨1.14%,标普500指数涨0.67%。大型科技股普涨,特斯拉涨超10%,高通涨近4%,亚马逊、Meta涨超3%;甲骨文盘后股价大跌;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小鹏汽车涨超6%,满帮涨近4%。

欧洲三大指数全线上涨。截至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25%,法国CAC40指数涨0.52%,德国DAX30指数涨0.39%。

热点聚焦

1、经济基本面向好 8月金融数据显著改善

9月11日,人民银行发布的2023年8月金融统计和社会融资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2万亿元,人民币贷款新增1.36万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1%。当月贷款同比多增实属不易。数据显示,8月贷款同比多增868亿元。多增幅度看似不多,却是在1.2万亿元历史同期峰值基数上实现的,有利于改善市场预期。业内专家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份政策密集出台,提振市场信心,贷款增速总体平稳、边际回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提升。

2、险资看好A股长期价值 积极加大权益投资

9月10日,金融监管总局发布《关于优化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标准的通知》。针对资本市场,《通知》进一步明确,将调低保险公司投资沪深300成分股、科创板等的风险因子。监管进一步松绑,险资入市空间由此扩大,据东吴证券测算,若调低风险因子所释放的最低资本全部增配沪深300股票,那么保险资金进入股票市场的规模将增加1953亿元。金融监管“指挥棒”引导保险公司支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业内对此有何回应?证券时报记者从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泰康资管等机构了解到,当前保险资管行业一致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业内人士表示,未来要发挥保险资金久期长、规模大、稳定性高的特性,抓住历史机遇,积极加大权益布局,在经济稳步回升过程中捕捉股市红利。

3、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专题会议:金融管理部门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9月11日,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专题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了近期外汇市场形势和人民币汇率问题。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相关指导司局、8家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核心成员机构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是金融管理部门、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外汇市场成员、广大企业和居民的共同愿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金融管理部门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该出手时就出手,坚决对单边、顺周期行为予以纠偏,坚决对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进行处置,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外汇市场自律机制要在金融管理部门指导下,持续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加强对自律机制成员的行为监督和自律管理。外汇市场成员要自觉维护市场稳定,有序开展做市自营交易,坚决杜绝投机炒作、煽动客户等扰乱外汇市场秩序的行为。企业和居民要坚持“风险中性”,不盲从跟风,不赌单边,不赌点位,维护好财产安全。

4、深圳优化调整购房政策:离异三年内再婚或复婚家庭购房,按照现有家庭的房产套数计算

9月11日从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近期有关部门对深圳购房政策进行了相应的优化。离异三年内再婚或复婚家庭购房时,按照现有家庭的房产套数计算,不再追溯离异前家庭名下拥有房产套数。而按照原有政策,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此外,对于深圳向港澳居民放松商用物业、商务公寓限购的消息,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确认,港澳居民可购买商用物业、商务公寓,“有关部门近期对相关政策进行了梳理优化,目前是可以的”。

5、中汽协: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环比分别增长4.7%和8.5%

中汽协数据显示,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3万辆和84.6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7%和8.5%,同比分别增长22%和27%,市场占有率达到32.8%。

6、8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34.9GWh 同比增长25.7%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数据,8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34.9GWh,同比增长25.7%,环比增长8.2%。其中三元电池装车量10.8GWh,占总装车量31.0%,同比增长2.7%,环比增长2.3%;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24.1GWh,占总装车量69.0%,同比增长39.7%,环比增长11.0%。1-8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219.2GWh,累计同比增长35.3%。其中三元电池累计装车量69.4GWh,占总装车量31.6%,累计同比增长5.2%;磷酸铁锂电池累计装车量149.6GWh,占总装车量68.3%,累计同比增长56.0%。

7、2023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将于9月20日-24日在京召开

9月11日,“2023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新闻发布会召开。会议宣布,2023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由北京市政府、工信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定于9月20日-24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举办。大会同期举办中国国际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2023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及一系列配套活动。据介绍,本届大会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为主线,包含全体大会、座谈会、高峰论坛以及特色专场活动等。大会还将发布《推进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北京)共识》《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白皮书》《车载智能计算基础平台参考架构2.0》等成果。

8、多家银行跟进下调存量房贷利率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1日,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以及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北京银行、重庆银行、成都农商银行、紫金银行、常熟银行等地方性城农商行纷纷发布调整公告,披露更多存量房贷利率调整细则。业内人士认为,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可能会影响银行盈利能力。银行应采取多种措施,开源节流、精细管理,对冲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对利润和息差的影响。

主题机会

1、超四成 我国辅助自动驾驶渗透率持续提升

据报道,9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在“2023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国搭载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的智能网联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近一步提升,达到了42.4%。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车路云一体化发展路线,强化创新驱动、优化政策供给,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进程。当前,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和相关产业的全面融合,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正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具备部分自动驾驶功能车辆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30%以上,未来这一领域的智能网联汽车将会进一步快速发展。同时,多地多部门正密集部署新一轮措施,明确下一步发展目标,并围绕激励技术创新、优化政策供给、加快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示范区等多方面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进程。相关公司有路畅科技、豪恩汽电等。

2、巨头逐鹿生成式人工智能市场 商业化进程有望提速

据科技媒体报道,Meta正在研发一款新的人工智能系统,旨与OpenAI提供的最先进模型媲美。这家Facebook母公司计划在明年推出这一新的AI模型,预计其性能将比已发布的Llama 2强大数倍。自从OpenAI去年底推出ChatGPT以来,科技企业纷纷涌入新兴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市场。据称苹果也正在开发类似于ChatGPT的人工智能产品,还在测试一款由一些工程师称之为“Apple GPT”的聊天机器人。平安证券认为,我国高度重视和支持AIGC产业的发展,大模型备案工作的正式启动将加速AIGC的商业化进程,随着大模型应用的推广,AIGC价值转化的逻辑将被进-步验证,我国AIGC商用浪潮即将开启。相关公司有中国长城、优刻得等。

3、储量丰富 我国海洋温差能发电取得突破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牵头研发的我国首套海洋漂浮式温差能发电装置成功完成海试。标志着我国海洋温差能开发利用从陆地试验向海上工程化应用迈出了关键一步。海洋温差能是指海洋表层海水和深层海水之间由温度差而形成的热能,我国海洋温差能储量丰富,开发前景大。相关公司有亨通光电、亚星锚链等。

公司新闻

1、大连热电:拟作价101.53亿元收购康辉新材 转型新材料行业

大连热电(600719)9月11日晚间披露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草案:公司拟向洁净能源集团出售截至评估基准日之全部资产及负债;拟向恒力石化、恒力化纤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康辉新材合计100%股权;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0亿元。此次重组拟出售资产交易价格为6.52亿元,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为101.53亿元。此次重组后,公司将战略性退出热电行业,康辉新材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未来将定位于新材料行业,主要业务为功能性膜材料、高性能工程塑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等新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恒力石化,实控人将变更为陈建华、范红卫夫妇。

2、交建股份:拟购买博达新能70%股权 将业务拓宽至光伏领域

交建股份(603815)9月11日晚间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无锡博达新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博达新能”)70%股权,同时,公司拟向控股股东祥源控股及实控人俞发祥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截至目前,博达新能的预估值及交易价格尚未确定。公司主营业务以工程施工业务为核心,博达新能主营光伏电池及组件业务,通过此次交易,将进一步拓宽公司业务范围,增强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公司股票将于9月12日复牌。

3、联合精密:公司目前产品不涉及光刻机零部件铸件

两连板联合精密(001268)9月11日晚间披露股票交易异动公告称,近期光刻机相关概念炒作比较火热,公司目前生产的产品中不涉及光刻机零部件铸件,公司提醒投资者防范概念炒作,注意投资风险。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4、罗博特科:与弘元绿能子公司签订1.12亿元合同

罗博特科(300757)9月11日晚间公告,9月9日,公司与弘元绿能(603185)的控股子公司弘元光能(包头)有限公司签署的单笔合同金额约为1.115亿元(含税),占公司2022年度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12.35%,合同标的为工业自动化设备。

5、金固股份:收到三份阿凡达新能源汽车定点通知

金固股份(002488)9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日收到某头部知名的新能源汽车主机厂的三份定点通知书,公司将作为客户的供应商,分别为其三款新能源汽车开发阿凡达低碳车轮产品,公司将按照客户的要求完成产品开发和交付工作。

6、安达维尔:子公司预中标2.55亿元陆航某系统机载部分项目

安达维尔(300719)9月11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北京安达维尔航空设备有限公司预中标陆航某系统机载部分项目,中标金额2.55亿元,占比达公司2022年度营业收入的61.89%。

7、国睿科技:子公司预中标3.8亿元工程信号系统采购项目

国睿科技(600562)9月11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恩瑞特为“南京至马鞍山市域(郊)铁路(南京段)工程和(马山段)工程信号系统采购项目”的中标第一候选人,恩瑞特对该项目的投标报价为3.8亿元。

8、鸿日达:拟越南投建光伏组件、消费电子连接器等生产基地

鸿日达(301285)9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拟通过新加坡全资子公司新加坡鸿誉科技与羲和香港在越南共同出资设立鸿誉光能(越南)有限公司(简称“越南鸿誉光能”),并由越南鸿誉光能投资建设太阳能光伏组件、接线盒及消费电子连接器生产基地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额约3400万美元,建设周期6个月。此次投资完成后可新增年产1.2GW高效太阳能光伏组件及接线盒、年产3亿只消费电子连接器及零配件的生产能力。

9、冠石科技:公司功能性器件产品仅小部分最终应用于华为手机

四连板冠石科技(605588)9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主营业务为半导体显示器件及特种胶粘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就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概念而言,公司的直接客户主要为京东方、富士康、华星光电、彩虹光电等显示面板制造商,公司生产的功能性器件产品中仅有小部分最终应用于华为手机,华为并非公司直接客户。该部分业务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1%-2%,收入占比较小,对公司业绩没有重大影响。

10、圣农发展:8月销售收入16.35亿元 环比增长0.09%

圣农发展(002299)9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8月实现销售收入16.3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96%,较上月环比增长0.09%。8月份,公司养殖板块生产量持续上升,在大宗原料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公司保持较好盈利水平;食品板块,1-8月累计营收同比增幅26.33%,8月份利润为今年月利润最佳值,同时B端销售渠道发展优异,尤其是大餐饮渠道强势发力,大餐饮渠道1-8月累计营收已接近该渠道2022年全年金额。

责编:张骞爻

校对:陶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