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3.79亿元 !深圳福田国税局追讨王忠明转让股权应缴个税,后者与恒大关系密切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12 08: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79亿元 !深圳福田国税局追讨王忠明转让股权应缴个税,后者与恒大关系密切)

9月6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福田区税务局官网显示,其下达给自然人王忠明一份税务事项通知书(责令限期缴纳通知书),因后者2021年转让深圳市华建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要求9月19日前交纳3.79亿元个人所得税。王忠明和恒大系关系密切。

企查查显示,深圳华建2021年换了股东,接手的是深圳市嘉惠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后者成立于2019年,注册资本800万美元,注册地和深圳市华建相近,深圳嘉惠的上一层股东是一家外资企业,嘉惠环球投资有限公司。

翠林系

深圳市华建目前持有5家公司股权,2017年4月,投资持有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1.6024%股权,持有嘉凯城29.9%股权,持有深圳翠林高尔夫酒店管理有限公司60%股权。

恒大从广州起家,后来搬迁到深圳。2011年1月15日,恒大以16.64亿元拍下深圳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建设集团”)71%的股权,当时其余两个竞买人是深圳华强集团等两家国企。当年10月,恒大深圳公司成立,王忠明持有17%股权。隔年,恒大完成收购深圳建设集团剩余29%的权益。

深圳建设集团在深圳有不少地产,恒大在深圳布局多个旧改项目,王忠明负责深圳区域旧改项目管理工作,他的头衔有恒大地产集团副总裁兼深圳公司董事长、深圳建设集团董事长、还担任恒大集团东莞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王忠明是恒大的员工,但和恒大的关系更像是合伙。在恒大合作之前,他就开了不少公司,被称为翠林系。

接盘

2016年底,深圳华建出资50亿元参与恒大地产融资。2016年底和2017年5月底恒大地产两轮融资中,深圳华建参股的苏州工业园区睿灿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合计投资了65亿元。

2016年,恒大将快消业务矿泉水、粮油以及乳业剥离,总代价27亿元,分别出售给深圳市三维都灵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深圳涞涞涞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明晟都灵商贸有限公司。

这些公司的注册地址和翠林系相近,股权交易后,相关业务的高管团队基本没有变。

恒大农牧集团的全资股东为深圳市翠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据官网披露,翠林集团旗下的农牧食品业务中,包括恒大农牧集团、恒大矿泉水集团、恒大乳业集团和恒大粮油集团。

在2021年3月的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还表示,恒大冰泉正在筹划上市。

无力接盘

深圳华建最后一次接盘恒大,是购入嘉凯城控股权。

嘉凯城2021年6月21日收到控股股东广州市凯隆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凯隆)的通知,广州凯隆出于解决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为保障中小股东利益,拟协议转让上市公司控制权,并已与深圳华建签订《股份转让框架协议》。

2021年11月29日,嘉凯城公告, 王忠明将其持有的深圳华建100%股权转让给嘉惠实业,嘉惠实业为王忠明100%控股的子公司。嘉凯城公告,本次深圳华建股权结构变更不会造成深圳华建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发生变化,也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公司控股股东仍为华建控股,实际控制人仍为王忠明。

也就是说,深圳华建这一次买卖,相当于是在不变更实控人的前提下改变了一下股权结构,不过这个代价可谓巨大,要被征收巨额个税。另外一个显著变化是,深圳华建的股东变成了外资企业。

有自媒体报道,恒大财富爆雷后,王忠明已离开深圳,避走塞班岛。

企查查显示,深圳嘉惠因拖欠一家公司数千万元,被起诉,法人代表已限制高消费。

责编:张骞爻

校对:陶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华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