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创板做市机制显成效:15家做市商完成348个股票备案 科创50成份股全覆盖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11 19: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做市机制显成效:15家做市商完成348个股票备案 科创50成份股全覆盖)

自2022年10月31日上线以来,科创板做市商机制业务运行平稳,机制功能逐步发挥。

数据显示,做市商对提升科创板股票流动性、提高投资者交易便利度发挥积极作用。截至今年9月11日,做市业务备案数量近350个,对科创板上市公司覆盖度近3成,并实现科创50成份股全面覆盖。

资本市场人士认为,作为持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进一步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的重要举措,引入做市商机制对于科创板市场建设而言有助于提升股票流动性、释放市场活力、增强市场韧性,对于投资者而言有利于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提升市场定价效率,对于深化改革而言是全面推动科创板高质量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资本市场的又一有益实践。

科创板做市股票数量达164只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科创板做市业务规模稳步扩大。截至9月11日,15家做市商共完成348个股票备案,较去年底增加230个,增长近2倍;做市商对其公司保荐股票提供做市服务的数量达82只,占做市股票总数50%;科创板做市股票数量达164只,较去年底增加72只,覆盖科创板股票数量近3成,并实现对科创50指数成份股的全面覆盖。

科创50指数是国内“硬科技”领域的标杆性指数。从基本面看,科创50指数汇聚了一批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行业龙头,领雁效应显著。立足行业前沿,科创50指数成份股争当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例如,沪硅产业率先实现300mm大硅片的国产化,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时代电气推动大功率IGBT、传感器等“卡脖子”技术攻关,IGBT打破轨道交通、特高压输电核心器件国外垄断的局面;联影医疗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基本实现了全线高端医学影像及放疗产品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核心部件自研比例业界领先。发展动能强劲,科创50指数成份股成为板块增长的压舱石。财务数据显示,科创50板块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占板块整体的48%和72%,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环比增长23%和27%。

业内认为,做市商对科创板50指数成份股开展做市,有利于成份股的流动性提升、波动性降低,为上市公司营造良好的二级市场环境,对公司长期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科创50指数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和参与度也在迅速扩大,科创50指数ETF规模突破1300亿元,仅3年多时间即成为A股市场第二大宽基指数ETF。其中,华夏科创50ETF份额于上周首破千亿份,成为首个单只份额超千亿份的ETF。

做市商机制功能发挥良好

据统计,做市商群体的头部效应逐步显现。已展业的15家做市商中,有4家做市股票数量超过30只,分别为中信证券(81只)、华泰证券(71只)、招商证券(39只)、国泰君安证券(33只);10至30只的有6家;小于10只的有5家。头部4家做市商今年共新增155个股票备案,占全部增加数量的比例超过67%。

值得注意的是,做市商机制运行以来,做市股票订单簿结构明显优化,订单簿价差、深度改善显著。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买卖价差、订单簿深度(各价格点订单数量)是衡量股票流动性的关键指标,买卖价差越小、订单簿越深代表流动性越好。数据显示,从做市股票平均买卖价差看,十档内买卖价差平均下降20%以上,报价金额平均增加35%。

“这表明在做市商的参与下,做市股票的流动性得到优化,市场质量进一步提升。在买卖价差下降的同时,投资者交易价格改善、成本降低,交易便利度提升,市场能够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交易需求。”有投行人士阐述。

该投行人士指出,随着订单簿结构优化,做市股票承受大额订单的能力有效增强,市场因短期供需不平衡产生的价格波动减少,市场的承载能力明显提升,稳定性有效提高。从数据来看,日内及日间波动等短期波动指标显著降低,较同期非做市股票下降均超2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