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iPhone15周三驾到!产业链加速招工增产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11 08: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hone15周三驾到!产业链加速招工增产)

华为Mate60系列未发先售一片火热之际,苹果秋季发布会将于本周三(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1点)如期而至,届时各界期待已久的iPhone15系列等新品悬念将揭晓,华为与苹果的正面交锋也将正式开启。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获悉,当前A股苹果产业链企业正加速招工增产,有上市公司工厂总人数已从年初的10万人增加到目前的14万人,另外,目前富士康郑州、深圳、成都等多地均在加紧招聘苹果手机、手表等相关普工,时薪最高达32元。

苹果发布会前瞻

据悉,苹果计划在此次发布会上推出四款新机,预计分别是iPhone 15、iPhone 15 Plus,以及Pro系列的iPhone 15 Pro以及iPhone 15 Pro Max。

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预测指出,标准版iPhone15是首款采用堆叠图像传感器(CIS)的手机,到今年年底前,苹果公司应该都不会发售新款MacBook(配备M3系列处理器)机型。

价格方面,目前业内多数预测均指向iPhone15 Pro系列将再次涨价。Forbes预测iPhone 15 ProMax的入门容量机型价格可能高达1299美元,对比前一代上升了200美元。海通国际科技研究的分析师Jeff Pu也认为,Pro Max机型将涨价。

出货量方面,集邦咨询预计,iPhone15新机全系列产出约8000万支,相较去年同期增长近6%。然而,市场景气不佳,加上华为的强势回归,可能将冲击今年iPhone整体销量,因此预估iPhone全年生产总数约落在2.2亿至2.25亿部,同比减少约5%。

除iPhone 15系列外,业界推测苹果还将推出新款Apple Watch手表,包括Apple WatchSeries 9和第二代Apple Watch Ultra。

产业链加速招工增产

苹果新品即将发布之际,苹果产业链企业也正加紧招工增产。

“最近我们一直在招人,目前公司工厂总人数已经从年初的10万人增加到现在的14万人了,产能也在持续增加。”近日,某“果链”企业负责人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透露。

另外,记者注意到,近日,苹果中国最大的代工厂富士康郑州、深圳、成都等多地也正加紧高价招工。

9月8日,富士康最新发布郑州工厂招工信息显示,富士康郑州iPEBG事业群招工,该事业群主要负责苹果手机零配件生产等,薪资待遇23.5元/小时。

与此同时,富士康深圳龙华、观澜厂区亦同步发布招工信息称,iPEBG事业群招聘普工,入职奖金6480元,包括入职奖6000元,在职至少满4个月,旺季结束一次性发放,奖金发放时需在职,另外新人入职再奖480元/人,分三个月发,工作内容主要负责手机前后面板等零配件生产。

此外,成都富士康多个事业群也正加紧招工,并给出了最高32元的时薪,工作内容涉及生产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的触摸屏和显示模组,以及手机面板玻璃、触控发传感器和液晶显示器模块等。

对于招工,蓝思科技近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下半年是用工旺季,相关成本可能会相对略增长,但是对比去年同期还是会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公司对总体用工成本控制有信心。

产业链如何看待苹果新品上市?

往年,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一般与华为秋季旗舰新品发布同频,但今年由于一些特殊的原因,华为未召开发布会,直接提前半个月开售秋季旗舰新品Mate60Pro等,且市场销售火热,受此影响,苹果近日股价呈现走低态势。

那么“果链”企业如何看待苹果iPhone15系列等新品上市?

对此,8月29日,立讯精密表示,目前公司与现有客户合作均正常开展,各项业务正有序依照工作计划正常推进,从过去半年的市场来看,立讯精密所服务的核心头部品牌客户的表现还是比较坚挺的,特别是核心产品。从持续与一线的市场、客户沟通的经营者角度,综合海内外上半年的情况,相信头部客户在下半年新品上市的阶段中,各产品品类均会保持较理想的表现,市场销售数量同比预计持平,甚至可能有 5%的增长规模,相较上半年,下半年的增长更加有信心。

“公司同时是苹果、华为的供应商,所以华为Mate60系列销售火热,对公司并不会产生负面影响,哪怕苹果新品销量受到冲击,华为销量增长也会填补这部分空缺,无非是‘左右手’的问题。”国内某A股“果链”企业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

领益智造9月6日表示,公司聚焦和巩固消费电子业务优势,精密功能件、结构件、模组等核心业务保持平稳增长,在大客户端份额保持稳中有升,产品线不断丰富,新一代产品料号数量持续增长,同时探索 XR、机器人、服务器等终端领域的硬件业务发展。

上半年八成“果链”盈利

随着半年报的披露完毕,上半年A股“果链”成绩单也已出炉。

记者统计发现,东方财富Choice终端归集的118只苹果概念股中,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的企业有46家,占比近四成,其中华软科技、蓝思科技、领益智造、田中精机、赛腾股份、得润电子、飞荣达等10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者有23家。

另外,从营收角度看,上半年A股“果链”企业中,营收实现同比正增长的企业有51家。而从盈利角度来看,上半年“果链”企业中有96家上市公司实现了正向盈利,占比81%。

从业务结构来看,上半年“果链”企业消费电子相关业务发展相对稳健,但新能源汽车等新业务正呈现高速发展态势。

以蓝思科技为例,该公司今年1~6月期间共实现营收201.77亿元,同比增长5.18%,净利润5.54亿元,同比增长281.90%,扣非净利润4.53亿元,同比增长192.19%。

其中,上半年蓝思科技智能手机与电脑类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34%,主要由于相关市场需求稳定;新能源汽车及智能座舱类业务营收同比增长54.98%,公司称主要由于公司长期向新能源汽车行业投入资源,不断深化与国内外新能源及传统豪华汽车品牌的合作关系,并且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相关产品订单与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去年公司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营收占比8%,截至今年上半年该业务营收占比已达11.31%,预计全年占比仍将提升,消费电子产业链企业拓展汽车电子业务有着天然的优势。”蓝思科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立讯精密也类似,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979.71亿元,同比增长19.53%,净利润43.56亿元,同比增长15.11%,其中,消费性电子产品营收同比增长18.46%,汽车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营收同比增长51.89%。立讯精密表示,在电动化、智能化大浪潮下,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持续呈爆发式增长。

受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智能终端出货量下降的不利影响,长盈精密2023 年上半年消费电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42.11 亿元,同比下降 25%。但新能源业务依然保持较快增长,营收同比增长 31.95%至13.84 亿元,占公司整体营收比例提升至 23.42%,长盈精密称,公司业务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

从今年全球市场看,Canalys数据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同比下降10%,达2.58亿部,市场衰退有所放缓,排名前五的厂商分别是三星、苹果、小米、OPPO与传音,分别占据了21%、17%、13%、10%、9%的市场份额。

“尽管近几年整个消费电子行业消费疲软,但整体都在往年基本规模上小幅波动,未来也仍将保持上下浮动的发展趋势,市场不会出现太大变动。”蓝思科技负责人表示,整体看,国内手机需求总体仍在底部企稳盘整阶段。

闻泰科技也表示,展望下半年,公司产品集成业务(含智能终端的研发和制造)有望从底部逐步回升。

校对:高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得润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