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容百科技规划磷酸锰铁锂、钠电正极材料产能 投资或达30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06 20: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容百科技规划磷酸锰铁锂、钠电正极材料产能 投资或达30亿元)

容百科技(688005)9月6日晚间公告,规划新建磷酸锰铁锂、钠电正极材料产能,总投资或达3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容百科技在上周刚刚举行发布会,宣布启动磷酸锰铁锂的全球发展战略。

拟30亿元新增磷酸锰铁锂、钠电正极材料产能

根据最新公告,容百科技本轮投资将落地仙桃正极基地,公司拟在仙桃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新建10万吨磷酸锰铁锂及5万吨钠电正极材料产能,项目总投资金额约30亿元,预计在2026年全部建成并投产。据了解,本轮产能扩张是容百科技对此前在仙桃市规划的40万吨正极产能方案的进一步细化。

容百科技表示,本次在湖北省仙桃市的产能建设有利于公司高镍、磷酸锰铁锂、钠电正极材料形成业务协同和区域联动,加快向下游客户和市场的导入与应用,对于容百科技中长期发展有重要战略意义,长期将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目前,交易各方已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容百科技提示,新建产能的落地条件最终以双方另行商议的《投资协议》为准,同时项目涉及立项、环保、规划、建设施工等有关事项,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复。

容百科技是国内主流的正极材料企业之一,公司传统的优势产品为三元正极材料。据鑫椤资讯统计,2022年公司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国内市占率为33%,连续三年行业第一,连续两年保持全球市占率第一。

容百科技本次加码的磷酸锰铁锂、钠电正极材料、均属于锂电池中的新型技术路线,正逐步进入产业化元年。对比两类锂电池路线,磷酸锰铁锂性能优越,钠电性价比高,随着产业化的成熟,均被视作有极佳的市场前景。根据市场调研数据,预计磷酸锰铁锂在2025年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可达5%-10%,预计在2030年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达30%以上。

今年8月,工信部发布第374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则有4款车型装配了三元锂离子+磷酸锰铁锂电池,被视为磷酸锰铁锂的产业化应用进程加速的标志。钠离子电池方面,锂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今年4月发布相关新品,并将首发落地奇瑞车型,也被视为技术落地的里程碑。

启动磷酸锰铁锂的全球发展战略

去年,容百科技开始在磷酸锰铁锂、钠电正极材料展开布局。

在磷酸锰铁锂方面,容百科技通过收购斯科兰德及其旗下子公司,正式实现产业布局,目前拥有产能6200吨/年。最新的半年报显示,容百科技上半年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累计出货近千吨,市场占有率超70%,产品应用于小动力、家储、动力等应用领域。

在钠电正极材料方面,容百科技在去年完成产品研发,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近百吨级出货。容百科技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成功开发高电压、高压实层状氧化物钠电正极产品,目前已在终端有示范应用。公司钠电正极进度符合预期,已完成部分客户审核。

值得注意的是,容百科技在上周(8月24日)举行的发布会透露,2023年,公司将立足国内,面向全球,将启动磷酸锰铁锂的全球发展战略。

在发布会上,容百科技宣布,根据客户需求,公司已在国内外同时启动相关产能的规划及建设工作。目前已启动韩国忠州2万吨/年磷酸锰铁锂产能建设。公司规划到2025年底和2030年底,国内分别建成12万吨/年、30万吨/年的产能,海外分别建成2万吨/年、26万吨/年的产能。

在应用层面,容百科技在会上透露,目前公司磷酸锰铁锂下游客户达近百家,已通过多家动力电池客户的审厂,国内外数十家客户开发并行推进,上车进度加快。目前,部分电池及车企客户的磷酸锰铁锂电池工艺已定型,正逐步推进上车测试,预计年底将实现四轮的商用装车。

今年以来,正极厂商在磷酸锰铁锂领域积极布局,除容百科技外,湖南裕能(301358)、德方纳米(300769)等上市公司也披露了相关产能安排。湖南裕能在今年8月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65亿元,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建设年产32万吨磷酸锰铁锂项目。据高工锂电不完全梳理,已有10余家锂电巨头在磷酸锰铁锂开展布局,并形成超百万吨级的产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