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A股半年报 | “合同负债”中的投资机会!

来源:网易财经 2023-09-05 16:0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半年报 | “合同负债”中的投资机会!)

A股2023年半年报已披露完毕,本文将聊一聊资产负债表中的合同负债,从合同负债窥探公司未来业绩变化。

合同负债属于资产负债表中的负债项目,是指企业已收或应收客户对价而应向客户转让商品的义务,它由之前的预收账款转变而来。简单的说,合同负债是根据合同已收或应收的款项但尚未向客户交付产品,即尚未结算的合同金额。

因此,合同负债未来会转换为公司的营收,对预判公司未来业绩有一定帮助。

哪些行业半年报合同负债大幅增长


以申万30个一级行业为统计口径,2023年一季度合同负债同比增长的有18个,同比下滑的12个。

具体看,家用电器行业合同负债增幅超过33%居首。数据显示,家用电器上半年合同负债合计为800.1亿元,去年同期仅为601.7亿元。公用事业、建筑材料、电力设备合同负债均增长超20%。

合同负债下滑的行业方面,银行、房地产、美容护理、基础化工四个行业降幅超15%。除此以外,国防军工、煤炭、通信、农林牧渔也是出现合同负债下滑,以上降幅均超过5%。

哪些公司半年报合同负债大幅增长

为了排除低基数导致的异常,以2023年上半年合同负债金额高于1亿元的公司为统计范围。其中,今年上半年合同负债同比增长10倍的上市公司有10家。


房地产上市公司市北高新合同负债率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2022年年报披露合同负债暴增9.9亿元,公司财报解释称,系收到云置禾销售项目预售房款所致。今年上半年,公司合同负债仅增长2.5亿元。在手的合同负债较高,与地产行业的预售制有关,一般在新房交付前,地产公司已收取了买房人的房款,后续这些合同负债将在房子完成交付后,转换成地产公司的营收。

除房地产公司外,半导体龙头公司卓胜微合同负债,从年初的617万元,暴增到半年报披露的1.477亿元,同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3146%。今年5月卓胜微董秘在回答合同负债相对往年暴增的原因时表示,主要系预收合同销售款增长所致。据卓胜微官网披露,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射频前端芯片和物联网芯片。

“合同负债”这一关键词正成为多家机构关注的焦点,被机构解读为,合同负债激增证明下游客户给公司提前支付定货款,说明未来销售的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卓胜微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