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年半宣传费超144亿元领先同业!健康元半年营收利润增速均放缓

来源:投资时报 2023-09-04 14:1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年半宣传费超144亿元领先同业!健康元半年营收利润增速均放缓)

健康元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7.20亿元,同比增长1.81%;实现归母净利润8.15亿元,同比增长1.77%

《投资时报》研究员  卓玛

A股半年报业绩披露收官,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健康元,600380.SH)亦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

财报数据显示,健康元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7.20亿元,同比增长1.81%;归母净利润为8.15亿元,增长1.7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82亿元,同比减少2.77%。

对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健康元方面表示,在国内经济呈弱复苏状态,行业监管与准入政策趋严等环境下,公司受重点产品注射用美罗培南集采降价、原料药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公司业绩增速趋缓。

同时,《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健康元的销售费用也维持在较高水平。

据该公司近年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2022年及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39.40亿元、50.27亿元、49.51亿元和23.99亿元,其中市场宣传及推广费分别为34.76亿元、44.78亿元、43.72亿元和20.77亿元,分别占当期销售费用的88.22%、89.08%、88.31%和86.56%,该公司三年半以来的市场宣传及推广费合计达144.02亿元。

就整个医药行业来说,与同业公司相比,健康元的销售费用仍然偏高。Wind数据显示,从申万医药生物行业分类(包括医疗器械等)来看,目前A股共有医药企业492家,《投资时报》研究员统计前述企业2013年—2022年这十年间的销售费用注意到,健康元有6年出现在了销售费用年度前十的位置。

针对健康元近期业绩表现及销售费用等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该公司相关部门,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两大主要产品收入双双下滑

健康元的前身是由朱保国成立于1992年12月的深圳爱迷尔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深圳爱迷尔)。1993年,深圳爱迷尔生产的针对中年女性的保健品“太太口服液”推向市场并一炮而红。1994年,深圳爱迷尔更名为深圳太太保健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太太保健食品)。

1995年对太太保健食品来说是重要的一年,那一年,公司战略转型进军药业并更名为深圳太太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太太药业)。1997年,太太药业收购深圳市海滨制药有限公司并成功完成从保健品企业到制药企业的转型。1999年11月,太太保健食品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1年6月登陆上交所上市。

上市后的2002年,太太保健食品成功收购丽珠集团(000513.SZ,01513.HK),2003年该公司更名为健康元。

经过多年发展,健康元现在主要从事医药产品及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范围涵盖化学制剂、生物制品、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中药制剂、诊断试剂及设备、保健食品等多重领域。具体来看,目前健康元的营收主要来源于三大板块,包括丽珠集团(不含丽珠单抗)、丽珠单抗和健康元(不含丽珠集团、丽珠单抗)。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健康元直接及间接持有丽珠集团44.77%的股权,以及持有丽珠单抗55.90%的股权权益。报告期内,丽珠集团(不含丽珠单抗)实现营业收入66.78亿元,同比增长6.08%,为健康元贡献归母净利润6.07亿元。不过丽珠单抗的部分业绩不佳,实现归母净利润-2.41亿元。

此外,报告期内健康元(不含丽珠集团、丽珠单抗)实现营业收入21.94亿元,同比下降7.48%;归母净利润为4.45亿元,增长5.70%;扣非归母净利润为4.35亿元,同比增长5.01%。

分产品看,健康元的收入来源于化学制剂、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中药制剂、诊断试剂及设备、生物制品、保健食品等六部分,其中,化学制剂和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是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今年上半年,健康元化学制剂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4.78亿元,同比下降 4.56%,其毛利率也较上年同期减少了1.06个百分点至79.41%。其中,消化道领域实现销售收入16.25亿元,同比下降7.75%;促性激素领域实现销售收入13.76亿元,同比增长2.71%;呼吸领域实现销售收入8.09 亿元,同比增长44.08%;抗感染领域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同比下降56.00%;精神领域实现销售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5.31%。

健康元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业务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83亿元, 同比下降3.20%,这部分的毛利率也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58个百分点至34.50%。

尽管两大重要产品收入下滑,但健康元中药制剂产品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8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91.60%,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上述两大产品的收入下降,不过这部分产品毛利率同样有所下降,减少了3.49个百分点至67.94%。

健康元今年上半年主要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公司2023年半年报

销售费用位居同业前列

从业绩上看,丽珠集团显然是健康元重要的利润来源,不过前者最近却卷入了自7月开始的这轮医疗行业反腐风暴中。

此前,一份疑似国家审计署出具的标题为《广东省药品耗材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在网上流传。该报告显示,2021年至2023年3月,丽珠集团丽珠制药厂累计向2953家商务推广公司支付服务、咨询等费用30.82亿元。其中,向8家由丽珠集团员工开设的咨询公司支付咨询费1240.01万元,资金到账后被转入相关员工个人账户用于药品公关。

8月7日,丽珠集团针对上述事项回应称,公司已关注到网传公司“涉及违规支出公关费用”问题,其内容疑似审计内容,对于相关内容,公司正在调查核实内容与来源,若有必要会及时对外公告。公司目前没有收到相关部门配合调查的通知,公司销售费用占比是行业正常水平。

截至目前,丽珠集团尚未披露调查核实情况。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从财报数据来看,不论丽珠集团还是健康元,都表现为高企的销售费用。

丽珠集团近年财报显示,2020年—2022年及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30.76亿元、38.84亿元、38.87亿元和19.67亿元,其中市场宣传及推广费分别为27.17亿元、34.56亿元、34.48亿元和17.27亿元,约占当期销售费用的88.33%、88.98%、88.69%和87.78%,三年半的市场宣传及推广费合计为113.47亿元。

同期,健康元的销售费用分别为39.40亿元、50.27亿元、49.51亿元和23.99亿元,其中市场宣传及推广费分别为34.76亿元、44.78亿元、43.72亿元和20.77亿元,分别占当期销售费用的88.22%、89.08%、88.31%和86.56%,该公司三年半以来的市场宣传及推广费合计达144.02亿元。

就整个医药行业来说,与同业相比,健康元的销售费用仍然偏高。据Wind数据显示,从申万医药生物行业分类(包括医疗器械等)来看,目前A股共有医药企业492家,统计2013年—2022年这近五百家企业十年间的销售费用可以看到,健康元有6年出现在了销售费用年度前十的位置。

此外,健康元2022年以来的业绩增速明显放缓。据Wind数据显示,2020年—2022年以及今年上半年,健康元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12.87%、17.62%、7.79%和1.81%;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5.28%、18.57%、13.10%和1.77%,均显示出较为明显的下滑态势。

至于股价方面,自2001年上市后,健康元的股价维持了较长一段时间的波动上升态势,并在2015年5月22日盘中触达24.11元/股的历史最高点,此后便进入波动下降态势。进入2019年,健康元再次迎来一波股价上涨行情,并在2020年7月22日盘中触达次历史高点,但此后又波动下行至今。

在股价下行期,健康元的股东户数也在持续减少。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健康元的股东总户数为8.10万户,较上季度末减少了6213户,降幅为7.13%,并已连续下降了三个季度,累计降幅为16.36%。健康元最新流通股本为19.29亿股,户均持有流通股数量为2.38万股,较上季度增加1698股;户均持有流通股市值为30.29万元,较上季度增加了1.14万元。

健康元股东户数已连续三个季度下降
数据来源:Wind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