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报收官!个股飙升前20名中,6家亏损,10家业绩下降

来源:网易财经 2023-09-01 21:45: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报收官!个股飙升前20名中,6家亏损,10家业绩下降)

2023年上半年,A股中报披露正式收官。截至8月31日,A股市场5266家上市公司中共有5265家上市公司披露完2023年上半年财务数据,仅经纬纺机(000666)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3年半年度报告。

3倍大牛股金桥信息,利润"狂飙"近20倍

从个股涨幅前20名来看,排名第一的是鸿博股份(002229),从年初至8月31日,该股的累计涨幅为488.87%。若从去年5月份低点4.51元计算,鸿博股份成为AI板块首只十倍牛股。公司原本主要从事商业票据印刷,同花顺行业分类为轻工制造业。该公司之所以会在今年受到市场的大肆追捧,主要是因为公司具备“AI算力概念”,又让其拥有了“英伟达概念”。尽管鸿博股份股价“飞升”,但其业绩仍主要靠“老本行”印刷业支撑,上半年录得净亏损3167.89万元。

排名第七的是金桥信息(603918),今年以来公司股价一路波动大涨,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大增1962.65%。截至8月31日其最新收盘价相较于该股去年年底的股价区间涨幅已经高达324.29%。


图为:A股1.03-08.31区间涨幅最大的前20家公司

从公司归母净利润的情况来看,在如图涨幅最大的前20家上市公司中,有6家上市公司录得亏损,净利润超过5000万的仅有6家,为中际旭创、剑桥科技、中航电测、中国科传。净利润同比增长超50%的上市公司仅有4家,为剑桥科技、金桥信息、万兴科技、曙光数创。其中,涨幅排名第四的佰维存储净利润为-2.96亿元,同比暴跌698.62%。在个股飙升前20名当中,有6家公司业绩亏损,10家业绩下降。

数据显示,个股涨幅排名高的公司多与概念炒作相关,与公司业绩关联性不大。东吴基金权益投资总部负责人刘元海认为,人工智能一旦发展起来,可能带动的领域其实很多。坦白说,这些企业中到底有多少能真正跑出来,实现技术上的跨越,目前仍是未知数。但如果从中短期来看,受益于市场热点,相关企业想要在资本市场上实现估值提升还是有望做到的,本质还是因为投资者认可这个产业趋势已经开启了。

上半年4262家企业实现盈利

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强者恒强效应明显


图为:上半年30个二级行业各龙头企业

根据Wind数据统计,2023年上半年,469家A股上市公司营收破百亿元,53家企业营收破千亿元,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建筑3家企业营收超过万亿元,其中,上半年营收规模最高的中国石化,营收达1.59万亿元。

据统计,2023年上半年,营收规模前十的企业共计贡献营收7.74万亿元,约占A股营收总额的21.84%。从行业分布来看,按照申万行业一级行业分类,10家企业主要分布于石油石化、建筑装饰、非银金融、通信、银行行业。

2023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中,4262家企业实现盈利,占发布半年报企业数量的近80%。实现盈利的企业中,87家企业的归母净利润超过50亿元,47家企业的归母净利润超过百亿元。A股盈利Top100的门槛为43.07亿元。百强A股合计盈利2.08万亿元,占到A股总盈利的近70%,这也意味着A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强者恒强效应明显。

上半年社会服务板块贡献利润增幅最大

钢铁行业笼罩在业绩下滑的阴影下

从行业来看,据申万宏源一级行业数据显示,A股上半年社会服务板块贡献利润增幅最大为231%,其中公共事业、美容护理、公用事业、汽车板块排名靠前。钢铁、基础化工、电子、建筑材料等排名垫底,其中钢铁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率为-68%。


图为:A股上半年板块利润总额增幅排名

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依然笼罩在业绩下滑的阴影下。据同花顺ifind数据,46家钢铁企业中,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有35家,占比超七成。从营收数据来看,2023年上半年有27家钢铁企业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其中“营收之王”为包钢集团。财报数据显示,包钢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98.55亿元;归母净利润45.52亿元,同比暴跌41.57%。值得注意的是,在净利润同比下滑的钢企中,中信特钢、太钢不锈、中南股份、抚顺特钢、南钢股份是增收不增利,另外15家则为营收、净利润双降。

除此以外,今年上半年,六家国有大行归母净利润合计达到6900.2亿元,相当于日均盈利38.12亿元,盈利总额相当亮眼。其中,工商银行以1737.44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居于A股上市公司之首,报告期内,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1%。部分区域银行表现非常亮眼,江苏银行、杭州银行、成都银行、苏州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20%,分别为27.20%、26.29%、25.10%、21.00%、20.82%、20.68%。由于六家国有大行在银行板块利润同比增速较低,上半年银行板块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率仅为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