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重庆市政府与21家金融机构集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8-31 10: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重庆市政府与21家金融机构集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8月30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在北京与21家金融机构集中签署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围绕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参与“智融惠畅”工程实施、重庆特色金融体系建设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8家金融机构将在渝设立一批功能性中心和分支机构,加快打造一批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具有影响力、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助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

参与集中签约21家金融机构,分别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储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浙商银行、中国人保集团、中国再保险集团、中信建投证券公司、中信证券公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证券公司、财通证券公司。

本次集中签约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金融机构将全力参与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等重大战略实施。聚焦西部金融中心布局机构,将在渝设立一批功能性中心和分支机构,涵盖金融科技、数字化、互联网贷款、异地灾备、金融创新等领域。聚焦重庆特色金融体系建设,充分调动总部资源、协同国家级基金、落实差异化金融政策、给予优先通道和优惠定价、探索“互联网+金融+场景”等业务模式,支持重庆数字金融、普惠金融、产业金融、贸易金融、科创金融、绿色金融等建设。

一、支持重庆数字金融。围绕“1361”数字重庆整体布局,助力重庆金融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中国建设银行参与“数字重庆”建设,推动提升“渝快办”平台服务支撑能力。中国银行综合运用“贷、债、险、租、投”多种金融服务,重点支持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助力重庆深化金融领域数智化转型。平安银行发挥平安星云物联网智能数据整合和监测评估能力,实现项目可持续发展等金融与科技的结合。华夏银行构建“互联网+金融+场景”的综合化金融服务生态,推进产数模式创新和数字生态圈建设。浙商银行为重庆辖内各级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提供金融科技服务。中国再保险集团推进台风、地震、洪水、地质灾害等巨灾模型,在渝构建“金融+科技+服务”的现代化灾害风险治理生态样板。

二、支持重庆普惠金融。聚焦薄弱环节,推动金融资源向中小微企业、向基层群众精准服务。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落实差异化支持政策,重点支持重庆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中国农业银行创新“乡村人居贷”、“土地整治贷”等特色产品,助推形成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支柱农业产业。中国建设银行利用建信住房租赁基金支点效应,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供给。中国邮储银行持续构建专业化农村服务体系,推广“极速贷”“小微易贷”等线上金融模式,加快建设乡村振兴金融工作室和整村授信。中国人保集团探索开展特色农产品价格保险、收入保险、气象指数保险、产值产量保险等。

三、支持重庆产业金融。围绕服务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加大对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的综合金融支持。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协同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现代种业发展基金、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等国家级基金,加大对重庆涉农项目股权投资。中国工商银行发挥“新市场特色支行”等专属金融服务机构作用,为先进制造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中国银行通过交易银行海外融资、投行资金交易及传统产品组合模式,为电子信息产业核心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机构,加大对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的综合授信支持。招商银行联动招商系的理财、基金、租赁、保险等金融子公司,加快在渝打造“供产销消”全流程汽车金融特色服务模式,从资金端、GP端、项目端三位一体服务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形成服务重庆产业升级的金融合力。中国光大银行充分发挥集团金融控股全牌照优势,拓宽重庆先进制造业企业融资渠道与模式。中金公司将围绕重庆重点产业继续设立系列产业引导基金与行业直投基金。财通证券公司帮助重庆落户产值百亿元企业1家、5亿元以上项目2个。

四、支持重庆贸易金融。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经贸物流,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跨境金融服务。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将积极探索国际铁路联运和铁海联运“一单制”融资模式。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着力打通“重庆—新加坡”跨境融资对接通道,促进中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协同期货公司,为企业提供套期保值服务。

五、支持重庆科创金融。围绕科技创新“416”体系建设,帮助建立更加专业化、多元化、跨区域的科创投融资体系。中信集团搭建重点产业基金主体架构,开展私募基金管理模式创新试点,深化科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更多落地“保险+期货”项目,加强对重庆企业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服务。中国民生银行推动搭建本地化科创企业投资平台,给予重庆专项投资额度和资金支持。浙商银行推广“星火计划”“人才银行”等成熟经验,助力科创企业全周期发展和人才培养。

六、支持重庆绿色金融。围绕重庆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加大对绿色产业、绿色金融创新的支持力度。交通银行等机构在渝设立绿色支行,制定差别化策略,支持绿色金融业务新业务、新产品、新模式创新和试点。平安银行为重庆重点绿色融资项目提供优先评审通道和优惠定价支持。中国民生银行积极探索符合地区经济特点、产业结构及客户需求的绿色信贷、绿色普惠、绿色债券、绿色供应链、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金融产品创新。中国人保集团推动碳汇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绿色建筑综合责任保险等,加大对绿色制造、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绿色建筑、资源循环利用等重点领域的保险支持。(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