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机构点评汇总:AI工业的率先收益环节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08-31 09:0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点评汇总:AI工业的率先收益环节)


【浙商机械】AI赋能,质检、视觉、低代码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率先受益


高性能AI在各环节应用端落地时间具有较大差异,工业AI质检、工业视觉、低代码编程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会是率先受益的环节。


1、工业AI质检精确率迈上新台阶:


据IDC测算,工业质检市场规模至2025年将快速增长至62亿元,2020-2025年CAGR达28.5%。


大模型的图像和音视频处理能力有着巨大突破,将促进AI质检精确率迈上新台阶。随着应用成熟度的提高,拥有领先AI技术应用的AI质检解决方案提供商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扩大。


2、工业视觉AI取得重大突破:

在硬件发展渐趋成熟的基础上,AI技术可以帮助机器 “感知更准确、理解更深刻”,是创造价值的重要切入点。

当前快速进展的AIGC技术可以有效解决工业视觉领域AI训练的样本问题,助力工业视觉AI性能重大突破。

未来,相关的软件厂商和光学传感器、光学处理芯片和工业视觉解决方案提供商将受益于工业视觉性能突破带来的渗透率的提升。

3、工业低代码编程性能突破瓶颈:

目前AIGC在编程领域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能较为成熟的生成代码和修改代码,将低代码编程的易用性提高了一个维度。

这一突破对工业场景意义更为重大,使得大量工程人才可以轻松上手工业程序的编写,有望重塑工业PaaS低代码开发平台。

4、工业互联网平台渗透率有望提升:

工业互联网平台利用实时有效的工业大数据,为深度学习的模型训练提供了优质的训练集和测试集,是AI发展的良好土壤。

以GPT系列为代表的高性能AI将全方位赋能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挖掘,行业知识库和各类工业软件功能,有望促进工业互联网平台渗透率的提升。

建议关注:

工业AI质检:科远智慧、创新奇智(港股)。

工业视觉: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奥比中光、奥普特、凌云光。

工业低代码编程:远光软件、用友网络。

工业互联网平台:能科科技、中控技术、赛意信息、宝信软件、鼎捷软件、软通动力。

【东吴电子】艾华集团:国产铝电解电容龙头,产品结构拓展打开成长空间

国产铝电解电容龙头,年度营收持续稳健增长:公司是国产铝电解电容龙头,拥有“腐蚀箔+化成箔+电解液+专用设备+铝电解电容器”完整的产业链。

公司营收自2018年以来稳步增长,18-22年CAGR约12%。

2022年受市场环境影响,盈利能力略微下滑,影响持续至2023年上半年。

2023年上半年,随公司实施更加积极的经营政策及产品结构的拓展,二季度业绩环比出现向上拐点,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55亿元,环比增长23.3%;归母净利润1.05亿元,环比增长16.6%。

2023年H1,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15.61亿元,净利润1.95亿元,销售净利率12.41%。

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重视研发攻克高端市场:公司一方面不断巩固在照明、手机快充领域的龙头地位,另一方面积极扩张消费电子以及工业领域中高端产品应用领域的市场,稳步提高公司销售业绩。

产业链纵向延伸方面,公司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一体化、降本优势突出。

产品横向拓张方面,公司重视研发,已逐步突破固态电容、MLPC等高端产品。

公司根据市场需求,丰富产品结构,拓展工业电源市场份额,逐渐将产品重心由传统优势LED照明领域转向消费电源、工业电源等景气度更优赛道。

2017-2022年,工业电源板块营业收入占比由26.22%上升为45.62%,营业收入额由4.5亿元增长为14.63亿元。

2023年上半年,新能源(光伏、储能、风电)、新能源汽车、工业类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公司技术持续创新,工业控制类电容占比同比提升11.93%。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是国产铝电解电容龙头,产品结构优化打开成长天花板。

基于此,我们预测,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为36.8/41.7/49.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6/5.32/6.35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为18.0/15.6/13.1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华泰农业】把握白羽鸡周期,关注食品化布局

核心观点:把握白羽鸡周期,关注食品化布局

从周期视角出发,2022年白羽鸡祖代更新量减少23%已如期传导至父母代鸡苗销量,考虑父母代换代影响、及祖代种鸡或不具备大规模换羽基础,我们预计商品代出栏环比收缩或最早在23Q4出现、2024年白羽鸡肉供需或现缺口,2024、2025年白羽鸡均价有望迎来持续上涨。

从长期发展视角出发,国内白羽鸡行业仍存较大扩容空间、产业食品化转型有望孕育大型品牌食品企业。

建议关注圣农发展、益生股份、民和股份、仙坛股份、春雪食品。

行业概览:行业扩容可期,关注食品化布局

国内白羽鸡肉消费虽在2013~2017年和2020~2022年出现了增长停滞甚至萎缩,但我们认为,国内有感染人并致死病例的禽流感病毒现均已有有效疫苗进行相应防控,叠加新冠疫情后时代国内宏观经济趋好、尤其餐饮业恢复较好背景下,鸡肉需求有望恢复增长;另一方面,我国人均鸡肉消费量目前仍处于偏低水平、甚至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我们预计国内人均鸡肉消费量有望随着餐饮行业发展和居民健康消费理念的加深持续增长。

参考美国白羽鸡行业发展历史并结合我国现状,白羽鸡行业食品化转型或乃大势所趋,关注产业内相关企业的食品化布局。

白羽鸡价:供需或现缺口,周期有望向上2022年国内白羽鸡祖代更新量同比减少23%,并已如期传导至父母代鸡苗销量。

考虑父母代换羽影响、及祖代种鸡或不具备大规模换羽基础,我们预计商品代出栏环比收缩或最早在23Q4出现、2024年白羽鸡肉供需或现缺口,2024、2025年白羽鸡均价有望迎来持续上涨。

白羽鸡肉价格上涨有望带动养殖户补栏积极性提升,供需双重利好下鸡苗景气度亦或明显提升。

投资建议:周期或迎向上,积极推荐白鸡链

周期或迎向上,行业长期或仍存较大扩容空间、产业食品化转型有望孕育大型品牌食品企业,当前白羽鸡板块仍具备明显的投资价值,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建议关注圣农发展、益生股份、民和股份、仙坛股份、春雪食品等。

【中邮有色】有色资源股价格为何与商品价格背离

有色资源股价格与商品价格多次出现背离,长期往往出现均值回归。

我们对近5年商品价格和股票价格进行对比,发现商品价格与股票价格具有较强的相关性,但短时间仍会因宏观环境、市场情绪、商品价格等原因出现背离,但长趋势下往往出现均值回归现象。

短期市场对于基本面较为悲观,股价过度调整。

7月份以来,我们观察到股票市场再次与商品市场出现明显背离,即商品价格明显强于股票价格,我们认为该种情况与2019年类似,商品基本面并无明显变化,但由于国内外宏观环境走弱,市场对经济基本面较为悲观,从“复苏” 转为“弱复苏” 甚至是“不复苏”,相关资源股股价过度反映该预期。

参考历史经验,股票价格通常会在触底后明显反弹,表现将明显强于商品,修复至前高则需要宏观环境出现显著改善。

股弱商强难以持续,下半年有色资源股将出现均值回归。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下半年有色资源股仍有投资机会。

从历史经验来看,当有色金属基本面稳定,价格处于相对低位,但宏观预期较差导致股票表现弱于商品时,股票价格往往在1-3个月后触底回升,并在经济预期好转时领先商品价格。

建议关注3条主线

(1)加息趋于尾声,美元走弱下深度受益的贵金属、铜。

(2)顺周期且低位的电解铝板块。

(3)基本面向好,K型复苏下有望率先复苏的小金属锡等。

【浙商航空】无人机:现代战场利器,内需外贸双驱动

无人机较载人机优势突出,演变为现代战争的利器,易消耗属性不断加强

1)无人机的概念:无人机系统由飞行平台、动力装置、航电系统、任务载荷系统、地面系统、综合保障系统等组成,其中飞行平台是无人机系统中的主体。

2)较载人机优点突出:相比传统的载人飞机,无人机具有体积小质量轻、造价便宜、编组灵活、对作战环境要求低等优点,在反恐战争、纳卡战争、俄乌冲突等实战中展现出了巨大的军事价值,已经成为现代战争的重要角色。

3)无人机用途变化:无人机在战场上的功能呈现出多样化趋势,从最初靶机和自杀式投放炸弹,逐渐拓展出侦察、情报收集、跟踪、通讯以及自主攻击用途。

4)易耗属性不断强化:据央视新闻报道,2023年1月14日摩萨德公布俄乌冲突装备损失报告,俄罗斯累计损失无人机200架、乌克兰损失无人机2750架。

5)无人机国内外发展:美军无人机配置军种广,无人机装备数量破千,以重型无人机、侦察无人机和察打一体无人机为主。

我国已研发出多款察打一体的无人机产品,“彩虹”、“翼龙”系列代表的无人机产品性能优异,军贸市场口碑较好。

1)全球军用无人机市场:根据蒂尔集团报告,2023-2032年全球军用无人机市场规模持续保持增长,预计2032年全球军用无人机市场规模达到164亿美元,复合增速为3.44%;2032年研发费用将达到78亿美元,复合增速为2.25%。

2)我国军用无人机市场:假设我国军用无人机采购费对标美国占国防预算比例约0.4%,预计2023年我国军用无人机市场需求约60亿元。

3)我国无人机军贸市场:根据SIPRI数据,中国2010-2020年全球军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占比为17%,排名第三,主要出口机型为“彩虹”和“翼龙”无人机。

4)我国民用无人机市场: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中国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在2024年将达到3208亿元,预计2020-2024年复合增速为56%。

投资建议:看好无人机行业中长期发展,关注头部公司

1)重点推荐:航天彩虹(彩虹系列无人机+射手系列导弹双驱动)、中无人机(翼龙系列无人机,2010-2020年无人机军贸出口订单数量位列国内第一)。

2)重点关注:航天电子(无人系统装备填补高速无人系统领域空白)、宗申动力(填补我国无人机装备国产航空活塞发动机空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宗申动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