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中信建投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中信建投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中信建投(601066)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截至2023年6月30日,本集团总资产人民币5,534.19亿元,较2022年12月31日增长8.68%;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权益为人民币955.58亿元,较2022年12月31日增长2.47%;报告期内,本集团营业收入合计为人民币134.65亿元,同比减少6.64%;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3.07亿元,同比减少1.66%。

  投资银行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26.24亿元,同比减少5.52%;财富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30.15亿元,同比增长0.99%;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50.66亿元,同比增长21.95%;资产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7.21亿元,同比增长12.64%。

  (一)投资银行业务板块

  本集团的投资银行业务板块主要包括股权融资业务、债务融资业务及财务顾问业务。

  1.股权融资业务

  2023年上半年,全市场共发行318家股权融资项目,同比增长6.35%,募集资金人民币4,646.05亿元,同比下降11.93%。其中,IPO项目184家,同比增长4.55%,募集资金人民币2,187.20亿元,同比下降15.90%;股权再融资项目134家,同比增长8.94%,募集资金人民币2,458.85亿元,同比下降8.07%。

  2023年上半年,公司完成股权融资项目40家,主承销金额人民币674.91亿元,均位居行业第2名。其中,IPO主承销家数18家,主承销金额人民币292.84亿元,均位居行业第2名。2023年上半年,公司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企业包括国内主要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湖南裕能(301358)、电子特种气体龙头企业中船特气、国内防空预警雷达引领者航天南湖、国内领先的模拟和嵌入式芯片设计企业南芯科技、MEMS(微机电系统)惯性传感器龙头企业芯动联科、集成电路高端先进封装测试服务商颀中科技,以及储能电池系统提供商派能科技、光伏新能源企业东方日升(300118)、新能源汽车产业开拓者北汽蓝谷(600733)等。公司继续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共同富裕,协助位于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深度贫困县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的发行人四川黄金(001337)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项目。此外,公司还完成可转债项目4家,主承销金额人民币97.55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审IPO项目73家,位居行业第2名,其中上交所主板18家、科创板9家,深交所主板11家、创业板26家,北交所9家;在审股权再融资项目(含可转债)27家,位居行业第2名。

  第三节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23年上半年,

  2023年上半年,公司完成新三板挂牌企业定向发行15家,募集资金人民币4.32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持续督导新三板创新层企业55家。

  国际业务方面,2023年上半年,中信建投国际在香港市场参与并完成港股保荐项目2家,募集资金58.06亿港元。其中,珍酒李渡项目为2023年上半年港股融资规模最大的IPO项目。

  2023年下半年发展展望

  2023年下半年,随着全面注册制稳定运行以及国内经济复苏逐步企稳,股权融资业务将保持稳健发展。公司将进一步深化“行业+区域+产品”的矩阵式布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支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专业能力;高度重视项目质量控制工作,强化持续督导和风险防控;紧跟市场做好估值定价和销售工作;积极开发优质挂牌公司及其他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继续推动境内外一体化深入实施;加大与公司其他业务线的协同合作,持续推动股权融资业务高质量发展。

  国际业务方面,中信建投国际将持续推进内地和香港投行一体化工作,继续拓展在香港市场的业务范围,实现中概股回归、港股私有化、跨境收购等不同类型产品的多样化发展,进一步增强全方位服务客户的能力。

  2.债务融资业务

  2023年上半年,债市收益率由年初的高位回落,整体呈震荡下行走势,债券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全市场信用债(扣除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人民币92,066.29亿元,同比增长2.30%。

  2023年上半年,公司债务融资业务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共计完成主承销项目1,561单,主承销规模人民币7,264.10亿元,双双位居行业第2名。其中,公司债主承销项目492单,位居行业第1名,主承销规模人民币2,134.93亿元,位居行业第2名。

  2023年上半年,公司积极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政策,主承销绿色债券34只,承销规模人民币321.36亿元,其中碳中和专项债5只,承销规模人民币16.10亿元。公司牵头主承销的中广核风电粤港澳大湾区绿色科技创新公司债券(蓝色债券),有利于推进海洋风能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结构和布局的进一步优化。由公司作为计划管理人和财务顾问、中信建投基金作为基金管理人的中信建投国家电投新能源REIT项目,是以优质大型海上风电项目及配套运维驿站作为标的资产发行的全国首单海上风电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也是全国首单央企新能源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公司主承销科技创新公司债及科创票据65只,承销规模人民币294.44亿元,其中牵头主承销的中国化学(601117)工程科技创新可续期公司债和北京亦庄国投科创票据,均是债券市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公司主承销科技创新公司债券家数、金额均位居行业第1名。

  第三节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国际业务方面,2023年上半年,中信建投国际在香港市场参与并完成债券承销项目46单,承销规模972.54亿港元,其中全球协调人项目24单,承销规模338.48亿港元。

  2023年下半年发展展望

  2023年下半年,公司在开展债务融资业务时将持续深入贯彻执行公司“十四五”规划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公司将深入推进“行业+区域+产品”的矩阵式布局,不断完善客户服务体系,持续加强业务风险防控,保持稳定的项目储备,不断开拓创新业务,实现品种齐全、均衡发展的发展格局,不断提升债务融资业务的整体实力。国际业务方面,中信建投国际将进一步加深境内外一体化程度,积极探索多元化债务融资产品,继续深耕和服务好中资企业境外债项目。

  3.财务顾问业务

  2023年上半年,A股市场中国证监会及证券交易所审核通过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合计13家。公司完成并购重组财务顾问项目5家,交易金额人民币660.87亿元,均位居行业第2名。其中,中航电子(600372)换股吸收合并中航机电(002013)项目交易金额人民币486.24亿元,是A股市场国防军工领域历史上最大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审及过会尚未完成的并购重组项目2家,位居行业第5名。

  2023年下半年发展展望

  2023年下半年,公司将加大央企、国企以及产业龙头客户开发力度,提升项目执行质量,推进跨境业务发展,巩固在上市公司破产重整及债务重组财务顾问领域的优势,通过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助力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而服务国家战略的落地实施。

  (二)财富管理业务板块

  本集团的财富管理业务板块主要包括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融资融券业务、回购业务。

  1.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

  2023年上半年,A股市场股票基金日均交易量约人民币9,445.95亿元,同比下降3.41%;偏股型新成立基金份额人民币1,818.80亿元,同比下降24.42%

  。2023年年初以来,股债两市演绎结构化行情,证券行业经纪业务面临经营挑战,佣金水平、客户增长承压。公司积极整合资源,打造涵盖金融产品、融资融券、新三板、科创板、投资顾问、股票期权、贵金属、期货等业务品种在内的客户综合服务平台及业务生态链,

  第三节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提升服务水平,丰富服务手段,持续增强经纪业务核心竞争力,努力满足零售客户、高净值客户、机构客户以及公司客户多层次、多样化的财富管理与投融资需求。

  证券经纪业务方面,2023年上半年,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人民币23.73亿元,市场份额3.99%,位居行业第7名;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人民币19.28亿元,市场份额3.69%,位居行业第8名。公司代销标准化金融产品人民币755亿元,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人民币4.45亿元,市场份额6.29%,位居行业第5名。公司股票和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人民币722亿元,位居行业第5名。公司托管证券市值人民币4.04万亿元,市场份额5.64%,位居行业第3名。A股客户资金账户数1,315万户,市场份额3.80%,位居行业第9名。移动交易客户端“蜻蜓点金”APP客户月均活跃数位居行业第7名。

  期货经纪业务方面,2023年上半年,期货市场成交规模显著提升,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约39.51亿手,同比增长29.71%;累计成交额约人民币262.13万亿元,同比增长1.80%。截至报告期末,中信建投期货累计实现代理交易额人民币8.78万亿元,同比增长30.91%。其中,商品期货代理交易额人民币5.93万亿元,同比增长18.84%;金融期货代理交易额人民币2.85万亿元,同比增长66.06%。报告期内,中信建投期货代理交易额市场占比1.67%,同比增长28.57%;新增客户17,770户,同比增长13.66%。

  国际业务方面,截至报告期末,中信建投国际财富管理客户累计股票交易金额105.68亿港元,同比增长8%;客户托管股份总市值166.76亿港元,同比增长24%。

  2023年下半年发展展望

  证券经纪业务方面,2023年下半年,公司将持续聚焦线上战略渠道、建立标准化的线上获客和运营服务体系;持续完善投资顾问和金融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提高资产配置服务水平;发挥自身综合业务优势,丰富机构及专业交易型客户的服务内容;强化科技赋能,优化“蜻蜓点金”APP等互联网平台,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智能化的一站式线上财富管理服务;打造高素质财富管理队伍;不断夯实“好投顾、好产品、好交易”的核心竞争力,坚持走具有中信建投特色的财富管理之路。

  期货经纪业务方面,中信建投期货将坚持深耕本源战略,精耕细作互联网营销,持续完善客户服务体系,提升运营和服务效率;积极布局具有期货特色的财富管理业务,提高资产配置水平,稳步推进财富管理业务;深入挖掘内外部协同资源,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国际业务方面,中信建投国际将努力实现客户经营与投资者长期收益同向共赢,打造一条集“资产规划+投资顾问+委托理财”为一体的财富管理之路,为客户的海外资产提供全程服务。

  2.融资融券业务

  2023年上半年,全市场融资融券业务规模有所上升。截至报告期末,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人民币15,884.98亿元,较2022年末上升3.12%。公司融资融券业务余额人民币608.35亿元,较2022年末上升1.39%,市场占比3.83%,较2022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融资融券账户18.05万户,较2022年末增长2.43%。2023年上半年,公司融资融券利息收入位居行业第7名。

  国际业务方面,截至报告期末,中信建投国际孖展融资业务余额1.39亿①港元。

  2023年下半年发展展望

  2023年下半年,公司将着力提升对高净值客户的服务深度,通过拓展业务渠道、增强内部协同、丰富业务模式等举措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同时强化科技赋能,打造客户线上服务生态及数字化运营体系,全面推广客户①未包括港股打新孖展业务。

  第三节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分类服务方案,基于客户分类与担保物分层管理为客户提供自动化、智能化、差异化的服务方案。

  国际业务方面,中信建投国际将坚持风险控制优先原则,重点挖掘现有交易型客户的融资需求,提升机构客户覆盖率,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投融资服务。

  3.回购业务

  2023年上半年,全市场股票质押业务平稳健康发展。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本金余额人民币85.39亿元。其中,投资类(表内)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本金余额人民币52.36亿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268.35%;管理类(表外)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本金余额人民币33.02亿元。2023年上半年,公司股票质押回购利息收入位居行业第10名。

  2023年下半年发展展望

  2023年下半年,公司将在确保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稳健、审慎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公司将加速资源整合,为战略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依托自身投研能力,加强对上市公司的风险识别,持续防范业务风险;通过内部精细化管理,持续提升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资产质量。

  (三)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板块

  本集团的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板块主要包括股票销售及交易业务、固定收益产品销售及交易业务、投资研究业务、主经纪商业务、QFI和WFOE业务,以及另类投资业务。

  1.股票销售及交易业务

  公司股票销售及交易业务主要向机构客户提供交易、咨询和研究服务,并向其销售由本公司承销的股票。公司亦从事自营交易及做市业务,品种涵盖股票、基金、ETF、股指期货、商品期货、期权、收益互换等金融衍生品,为客户提供与各类资产挂钩的定制化期权及掉期产品,满足机构客户的对冲及投资需求。

  股票交易业务方面,公司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运行态势和市场变化,加强宏观策略研判,积极寻找市场机会,严格控制业务风险。衍生品交易业务方面,公司作为行业首批场外期权一级交易商,稳步推进场外期权、收益互换等场外衍生品业务,进一步丰富挂钩标的种类及收益结构,并不断拓展跨境衍生品业务标的,满足境内外客户个性化业务需求。公司不断拓展策略指数产品体系,在已推出的自主研发的“中信建投中国多资产风险平价指数(CARP)”和“中信建投世界大类资产配置指数(WARP)”基础上,又于报告期内发布并推广复合策略指数“中信建投世界大类资产配置宏观对冲指数(WARPMACRO)”,以达到平稳应对不同市场环境的目标。此外,公司不断扩展做市业务品类与规模,提升做市业务市场竞争力,目前做市品种涵盖ETF基金、期权、期货、股票等多个交易品种。股票销售业务方面,2023年上半年,公司共完成40单主承销股票项目的销售工作,累计销售金额人民币674.91亿元,涵盖18单IPO、21单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1单配股项目的销售工作,销售金额分别为人民币292.84亿元、人民币380.12亿元、人民币1.95亿元。IPO项目和股权再融资项目的承销金额分别位居行业第2名、第3名。

  国际业务方面,中信建投国际机构销售及交易业务主要向机构客户提供交易、咨询和研究服务,并向其销售公司承销的股票。中信建投国际形成了跨行业、跨市场、跨资产类别的研究服务矩阵,不断完善针对机构客户的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公司在香港股票二级市场的影响力,逐步建立品牌知名度。截至报告期末,中信建投国际机构销售与交易业务累计客户数526户,2023年上半年累计实现机构客户股票交易量255.06亿港元。

  2023年下半年发展展望

  2023年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加强宏观经济研究和市场策略研究,持续关注经济环境及行业变化,深入研究行业和个股机会,紧密跟踪上市公司动态,坚持绝对收益业务定位,防范控制持仓风险。公司将以满足客户的资产配置

  第三节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及风险管理需求为中心,继续推进场外衍生品业务的开展,不断丰富策略指数产品体系,持续拓展跨境投资的业务模式,提升做市业务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满足客户需求并完善自有资金投资体系。

  2.固定收益产品销售及交易业务

  2023年上半年,公司固定收益业务稳步推进买方投研与客需交易“双平台”体系建设。在依托债券产品业务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公司持续丰富衍生品、外汇、商品等相关FICC产品类型,业务规模稳步发展,完成公司首笔国内碳配额交易,同时深耕投研能力,提升投资水平。公司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以客户为中心”等理念,全力布局客需交易平台,新落地“乡村振兴”和“绿色金融”主题的债券指数收益互换业务,助力资本市场发挥在社会责任和绿色发展方面的资源配置作用。新开展交易所债券做市业务,完成横跨银行间、沪深交易所以及国债期货市场的做市全版图构建,做市排名位居市场前列,并荣获债券通公司北向通优秀做市商荣誉。

  债券销售方面,公司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信用债销售规模位居国内金融机构第2名

  ,公司债承销只数和承销金额分别位居券商第1名和第2名,协会产品、企业债主承销金额均位居券商第1名,金融债主承销金额位居券商第2名

  。

  报告期内,中信建投国际实现债券交易量553.32亿港元,同比下降12.89%。

  2023年下半年发展展望

  2023年下半年,公司FICC业务将继续秉持“专业立足、客户至上、国际视野、追求卓越”的经营理念,深化买方投研与客需交易“双平台”体系建设,积极践行“专业化、国际化、数字化”的发展战略,致力于成为境内外客户可信赖的产品供应商、策略供应商和交易服务供应商。

  3.投资研究业务

  公司投资研究业务主要为机构客户提供包括宏观经济、固定收益、经济及产业政策、大类资产配置、市场策略、金融工程、行业、公司等领域的研究咨询服务。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公募基金、保险公司、全国社保基金、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私募基金、券商、信托公司等境内外金融机构等,为其提供研究报告及各类个性化研究咨询服务。2022年,公司公募基金佣金分仓收入金额位居行业第2名,市场占比5.20%。2023年上半年,公司加强研究深度,提升产业链研究协同,较好把握了市场行情及市场热点,积极组织各类产业链主题调研,对重点客户的服务频次大幅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研究及销售团队共281人,研究业务分为10个研究产业大组,涵盖36个研究领域,2023年上半年共完成各类研究报告3,174篇,全面覆盖“中特估”“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等市场热点;各类研究服务数量同比上升9%,上市公司服务数量同比上升24%,调研数量同比增长890%,会议数量同比增长249%。公司还成功组织“春暖花开·鹏程万里”春季资本市场峰会和“聚力新格局,共迎新机遇”中期资本市场峰会等大型会议。

  2023年下半年发展展望

  2023年下半年,公司投资研究业务将在温和复苏的宏观经济背景下,切实把握好当前市场结构性机会,加强对数字化、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和ESG等领域的研究,不断提高研究业务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同时加强金融科技投入,提升合规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强化数据沉淀和共享,通过信息手段提升研究员基础工作效率,并通过数据归集和共享,降低成本,丰富数字资产,提升数字化服务客户水平。

  4.主经纪商业务

  公司向机构客户提供市场领先的全链条主经纪商服务,包括交易服务、账户服务、产品设计代销、机构投融资服务、资产托管服务、产品运营服务、研究服务、融资解决方案和增值服务等。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托管及运营服务总规模人民币8,420.76亿元,其中资产托管产品6,330只,运营服务

  第三节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产品6,556只,较2022年末分别增长8.97%和9.25%。

  公司是拥有对接业务最全面、支持主经纪商系统种类最多的证券公司之一,目前已经支持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商品期货、股票期权、北交所、港股通、场外公募基金等市场和交易品种,为客户同时开展各类业务提供了便利和良好体验;主经纪商系统内嵌自主研发的算法交易平台,保持着业内领先的算法交易执行效果,得到银行、保险公司、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企业和高净值个人等客户(含QFI业务客户)的广泛认可和信赖,北交所股票、沪深REITs和商品期货算法交易等新型服务更是满足了客户多样化的交易需求。公司自建的机构交易专用柜台,为金融机构提供独立且功能更丰富的交易通道,得到银行、公募基金、保险资管机构客户的广泛认可。2023年上半年,主经纪商业务成交量持续增长,算法交易的交易效果持续优化,客户种类和规模持续扩大。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主经纪商(PB)系统存续客户数为10,872户,同比增加14.63%;共有28家公募基金和10家保险资管机构实盘使用本公司算法交易服务,共有113家客户使用本公司代理委托服务,合计交易150个标的。

  2023年下半年发展展望

  2023年下半年,公司将以持续满足专业机构投资者交易需求为目标,继续完善各类主经纪商系统和机构专用柜台服务。内嵌算法平台将对接更多交易软件并为客户提供更多算法交易策略。公司将紧跟市场环境和监管政策变化,进一步建设多种类、个性化的专业交易服务,以进一步满足各类客户的交易需求。公司将充分发挥托管外包业务连接广泛和高频日常的平台化优势,继续提升运营能力,拓宽业务范围,持续构筑“全流程、一站式”的托管外包服务体系。

  5.QFI和WFOE业务

  公司作为QFI、WFOE在国内的经纪券商,已积累多年外资客户服务经验,始终立足于为QFI、WFOE等外资机构提供全产品、一站式金融服务。与此同时,公司借助并整合境内外的优势业务资源,充分发挥子公司中信建投国际的地域优势,推动跨境一体化发展。2023年上半年,公司持续深入挖掘QFI和WFOE业务机会,借助一流的证券研究服务资源加强客户粘性,通过持续升级完善交易系统及交易算法,不断优化开户和交易流程,努力提升外资客户投资和交易体验。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以丰富的证券研究服务、先进的交易系统和交易算法为特色的专业化外资机构投资交易服务体系。

  2023年下半年发展展望

  2023年下半年,公司将继续构建多元化的外资客户网络,立足于为客户提供领先的投资研究及交易服务。公司将整合优势资源,积极协同为外资机构客户提供高层次、全方位、多元化、差异化的全产品金融服务,努力以专业化服务为手段,促进客户收益最大化,提高公司的国际影响力,促进公司境内外业务的协同发展。

  6.另类投资业务

  2023年上半年,中信建投投资秉承“行稳致远”的原则,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经济转型、服务国家战略”的理念,聚焦以股权投资为主、泛股权投资及创新投资业务为辅的投资范围,在严控项目质量的前提下,有序做好项目开发、储备及投资布局工作。报告期内,中信建投投资完成项目投资16个(其中科创板IPO跟投项目7个),投资金额人民币6.89亿元。

  2023年下半年发展展望

  2023年下半年,中信建投投资将继续坚持自身战略定位与投资理念,因时因势优化投资布局与投资策略,从行业赛道、投资品种、退出方式等方面提升资产组合的总体平衡性,增强抵御市场周期与波动的能力。

  (四)资产管理业务板块

  本集团的资产管理业务板块主要包括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基金管理业务及私募股权投资业务。

  第三节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

  2023年上半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持续推进主动管理转型,全面布局固定收益类、“固收+”类、权益类、量化类、衍生品类、FOF类等领域,提供产品全策略、多元化服务,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和风险偏好,不断完善客户服务体系,“以客户为中心”的专业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同时,公司有序推进资管子公司设立工作。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受托资产管理规模人民币4,524.38亿元,位居行业第5名,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位居行业第8名

  。

  截至报告期末,中信建投国际的资产管理类业务规模约为3,700万美元,其中债券类投资管理规模约为500万美元,平衡型基金管理规模约1,900万美元,专户管理规模约为1,300万美元。

  2023年下半年发展展望

  2023年下半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将深化落实“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增强机构与零售客户覆盖,提高市场开发能力和客户服务水平;大力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注重发挥资产管理独特优势,打造券商特色产品谱系,培养差异化竞争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强科技型资管机构建设;全面梳理品牌体系,提升品牌认可度;稳步推进资管子公司设立和运行工作,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2.基金管理业务

  2023年上半年,中信建投基金继续发力布局公募基金业务,优化产品结构的同时提高产品质量,主动权益类产品业绩持续提升。截至报告期末,中信建投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人民币808.36亿元,较2022年末减少21.19%。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人民币606.42亿元,较2022年末增长7.41%;中信建投基金的专户产品及其基金子公司的专户产品管理规模合计人民币201.94亿元,较2022年末减少56.21%。截至报告期末,中信建投基金共管理公募基金50只、管理规模人民币606.42亿元,48只基金可参与市场收益排名(其余2只成立时间均不足6个月,尚未有市场公开排名)。其中,28只基金的收益排名进入前50%,18只基金进入前30%,11只基金进入前20%,2只基金进入前10%,公募基金投资业绩发展稳定。

  2023年下半年发展展望

  2023年下半年,随着公募基金业务的持续发展以及投研实力的日渐成熟,中信建投基金将继续推动核心人才队伍搭建,不断丰富产品体系,增强投研能力;提高自身研究实力,形成对投资的有力支持,逐步扩大投研覆盖范围,加强权益类、工具类、固收类产品投资,不断提升投资能力和研究能力。同时,中信建投基金还将进一步提高营销能力,加强客户体系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带动业务发展;积极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构建完整的电商服务体系,不断推出重点核心产品,实现管理规模的平稳增长和客户资产的保值增值,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品牌影响力。

  3.私募股权投资业务

  2023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整体趋于平缓,行业合规性要求持续增强,加之部分投资人流动性有待释放,

  第三节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募资市场略有回落,投资市场节奏延续减缓,硬科技仍为投资主线。中信建投资本紧紧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持续优化实业投资策略和方向,不断提高实业投资服务国家战略的质效。截至报告期末,中信建投资本新增备案规模人民币46亿元,基金管理规模超过人民币500亿元,完成项目投资人民币18亿元,已投项目中完成上市3单。报告期末,中信建投资本月均实缴规模位居券商私募子公司第6名。

  2023年下半年发展展望

  2023年下半年,中信建投资本将继续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发挥专业优势,加大对科技创新、中小企业、绿色低碳和军工等重点领域投资力度,激发经济活力,培育创新动能,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展现国有金融投资机构的使命担当。

三、风险因素

  公司可能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合规风险。具体而言,包括:股票、债券、商品、外汇市场的波动给公司投资组合带来市场风险;融资类业务中融资人、场外衍生品业务中的交易对手还款能力不足或作为担保品(质押物、保证金)的证券价格异常下跌给公司带来信用风险,债券发行人违约或信用资质下降给公司债券投资组合带来信用风险;资金供给整体合理充裕的预期环境下,资产负债配置失当、个别时点的资金面紧张、资金价格飙升或融资操作失误带来流动性风险;内控漏洞、违反监管规定等给公司带来合规风险。此外,公司还面临战略风险、操作风险、法律风险、技术风险和声誉风险等,上述风险相互交织,对公司经营构成一定挑战。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创新领先的业务体系

  公司拥有均衡全能的投资银行业务、产品谱系健全和投顾能力持续提升的财富管理业务、专业综合的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能力和增长迅速且潜力巨大的“大资管”业务;对子公司实施一体化管理,确保公司资源效能最大化、客户服务综合化、业务发展规模化。创新领先、健康均衡的业务体系确保公司能快速把握市场机遇、有效抵御业务波动,是公司持续增长的稳定器。

  2.结构合理的客户基础

  公司拥有规模行业领先、结构完整合理的客户基础。公司服务于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优质公司,服务于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市场上的主要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保持了稳定的合作;同时服务政府客户用好资本市场、服务千万个人客户做好财富管理。在服务企业客户、机构客户、政府客户与个人客户的过程中践行“人民金融”理念,以专业真诚、业务全能、持续优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增加客户粘性、夯实客户基础。结构合理、持续增长的客户是公司健康发展的基础。

  3.全面覆盖的渠道网络

  公司在全国拥有300多家实体网点,覆盖主要城市和潜力地区,在香港设有全资子公司,具备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和全球资本服务的专业优势。公司自主打造了业内领先的在线智能投顾平台,6,000多名专业持牌顾问能够快速响应客户的在线咨询。公司正在培育一支既专业年轻又遍布全国的内容团队,在线上线下(300959)互联互通基础上,打造层次更丰富、更专业和吸引力更强的内容服务,成为公司渠道网络新的增长极。

  4.持续加强的技术研发

  公司多年来持续以“记录一切、分析一切、衡量一切、改进一切”的标准推进数字化建设,致力于实现同一客户管理、同一业务管理及统一运营管理,不断强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与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公司正在有序推进并逐步实现客户服务、业务处理、运营过程智能化,持续加强的研发能力是赋能员工、赋能管理、赋能业务的技术基础。

  5.行业领先的风控合规

  公司建有科学合理、权责明晰,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具备战略前瞻性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与合规管理体系。公司为国内证券行业首批6家并表监管试点企业之一,也是首批监管白名单企业之一。审慎稳健、行业领先的风控与合规管理机制是公司长期健康发展的强大保障。

  6.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

  公司以“有作为才能有地位”为核心价值观,形成了“走正道,勤作为,求简单,不折腾”的12字发展经验,恪守“利他共赢益他共荣”的经营理念,构建了植根于员工、与客户共成长、同市场共发展的企业文化,致力于成为客户信赖、员工认同、股东满意的中国一流投资银行。公司高度重视各级干部员工的锻炼、培养,人才队伍结构优良、稳定性高、专业能力强,拥有锐意进取的管理团队和勤奋忠诚的员工队伍。

  第三节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7.实力雄厚的股东背景

  公司主要出资人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均为资本实力雄厚、拥有成熟资本运作经验、丰富市场资源和较高社会知名度的大型国有企业,是国家战略的重要执行者和金融改革的重要探索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川黄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