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内旅客出行需求复苏 多家交运龙头上半年业绩大幅修复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8-30 22: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内旅客出行需求复苏 多家交运龙头上半年业绩大幅修复)

8月30日晚间,多家交通运输龙头企业发布2023年半年报。其中,中国国航、中国东航、海航控股等航司上半年大幅减亏,上海机场、白云机场、京沪高铁等实现扭亏为盈。

随着国内扩大内需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国内旅客出行需求呈现出强劲的复苏趋势,带动交通运输企业业绩恢复。

三大航集体减亏

延续一季度的复苏趋势,半年报显示,民航板块上市公司业绩显著修复。中国国航、中国东航于8月30日晚间相继披露半年报,两家航司今年上半年减亏均超百亿元。

具体来看,中国国航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96.13亿元,同比增加148.88%;净亏损34.5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94.35亿元。

中国国航在财报中分析了客运收入表现。集团2023年上半年实现客运收入554.70亿元,同比增加403.66亿元。其中,因运力投入上升而增加收入288.27亿元,因客座率上升而增加收入73.43亿元,因收益水平上升而增加收入41.96亿元。

中国东航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4.25亿元,同比增长155.37%;净亏损62.5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87.36亿元。

南方航空于此前8月29日晚间公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718.30亿元,同比增长75.98%;净利润亏损约28.75亿元,去年同期亏损约114.88亿元。

此外,海航控股上半年净亏损为16.09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28.37亿元;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半年报已实现扭亏。

行业数据显示,我国航空运输生产稳健恢复,民航业持续复苏向好。上半年,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531.3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2.84亿人次、货邮运输量327.6万吨,为2019年同期的84.6%、88.2%、93.1%,行业运输生产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航空客运方面,上半年国内日均客运航班12076班,较2019年同期增长5.14%;国内日均旅客运输量152.2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6.5%。航空货运方面,上半年日均保障货运航班590班,较2019年同期增长58.2%。

就行业走势,中国东航认为,国内客运市场航线繁忙、客流攀升,反映出我国居民消费需求逐步恢复及我国民航依托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所具备的强大韧性,但国内航司国际客运市场由于受到航权时刻协调、签证办理节奏等因素影响,恢复滞后于国内。下半年,随着国民经济恢复继续回升向好,民航恢复发展的基础将更加巩固,预计国际航空客运市场也将加快恢复。

两大机场实现扭亏

对机场上市公司来说,其业务量受亦显著益于航空运输需求的复苏,今年上半年,两大龙头机场上海机场、白云机场均实现扭亏。

2023年上半年,上海机场实现营业收入48.69亿元,同比增长92.69%;净利润1.32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上海浦东机场免税合同收入为7.8亿元,免税业务逐渐恢复。

期内上海机场主要业务量快速增长,2023年上半年,浦东机场共保障飞机起降18.77万架次,同比增长103.12%,旅客吞吐量2200.08万人次,同比增长283.1%,货邮吞吐量159.61万吨,同比增长8.42%;虹桥机场共保障飞机起降13.03万架次,同比增长189.56%;旅客吞吐量2011.94万人次,同比增长291.71%;货邮吞吐量15.31万吨,同比增长104.77%。

白云机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同比增长42.22%;净利润1.58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5.17亿元。白云机场表示,期内紧紧抓住航空市场恢复有利时机,积极推动生产经营全面恢复,公司整体生产经营态势良好。完成飞机起降21.6万架次,旅客吞吐量2893.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90.8万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62.9%、134.6%、-8.5%。

铁路行业需求也在恢复中。今年上半年,我国铁路完成客运量17.7亿人,同比增长124.9%,完成铁路旅客周转量6815.7亿人公里,同比增长126.4%。

最新财报显示,京沪高铁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2.79亿元,同比增长143.19%;净利润51.36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0.28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京沪高铁介绍,公司营收增长主要系2023年上半年国内客运市场形势向好恢复,公司线路客流量增加,列车旅客票价收入和为非担当列车提供路网服务收入较同期增长所致。

运营方面,上半年,京沪高铁本线列车运送旅客2499.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99.7%,达到2019年同期的99.7%;跨线列车运营里程完成4493.9万列公里、较去年同期增长97.4%,达到2019年同期的116.2%;京福安徽公司管辖线路列车运营里程完成1718.7万列公里、较去年同期增长66.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白云机场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