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广信材料上半年净利润增长228%,光伏用胶全面开花,助推公司发展新局面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8-30 12: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信材料上半年净利润增长228%,光伏用胶全面开花,助推公司发展新局面)

8月29日晚间,国内电子化学品龙头广信材料(300537)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3亿元,归母净利润1,989.05万元,同比实现扭亏并大幅增长227.57%。公司2023年上半年毛利率达到30.58%,同比提高7.03个百分点。从具体业务上来看,光刻胶及配套材料业务毛利率达到33.95%,同比提高15.02个百分点;涂料业务毛利率33.65%,同比提高0.60个百分点,整体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光大证券近期研报认为,受益于PCB光刻胶和消费电子涂料等传统产品经营情况的企稳以及光伏绝缘胶等新产品的放量,23年H1公司同比扭亏为盈。伴随着公司龙南基地的建成,叠加公司在光伏、新能源车等高附加值新应用领域产品的突破,公司经营情况将有望持续改善,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推进研发与新项目建设,发展后劲强劲

广信材料属于精细化工行业中的电子化学品行业,一直致力于各类光刻胶、涂料等光固化领域电子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高性能光刻胶、涂料的自主研发能力,是国内领先的PCB光刻胶、消费电子外观结构件涂料制造企业。主要产品包括PCB光刻胶、显示光刻胶、半导体光刻胶、光伏用胶等光刻胶和消费电子涂料、汽车涂料、PVC地板涂料、功能膜材涂料及金属包装涂料等专用涂料两大类。

为了保持公司在技术上的竞争地位,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达到1,514.66万元,报告期内新增《一种耐热性光刻胶组合物》等授权发明专利5项,截至期末公司及子公司持有的有效专利合计91项,其中累计拥有授权发明专利52项、实用新型专利38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截至2023年6月底,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研发及技术人员114人,其中博士学历2人,多名人员具有10年以上研发经验。

公司正在加紧建设江西龙南基地年产5万吨电子感光材料及配套材料项目建设,根据建设规划和目前建设进度,预计今年可以有部分产品达到试生产的条件。龙南基地项目除优化原有的PCB光刻胶、涂料业务产能外,积极切入显示用光刻胶、半导体用光刻胶和光伏用胶等领域,主要目标为实现半导体光刻胶、平板显示光刻胶、光刻胶稀释剂、边胶清洗剂、蚀刻液、正性光刻胶显影液、正性光刻胶剥离液、CMP抛光液和各类光伏用胶等相关产品及配套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

光刻胶受益下游相关投资拉动

在PCB光刻胶方面,首创证券研报认为,生成式AI和大语言模型对GPU需求引发了大型互联网厂商和云服务公司的加码投资,算力需求的增长带动了上游PCB行业的需求,进而有望拉动PCB光刻胶的用量,广信材料作为PCB光刻胶行业龙头公司,有望受益于下游需求复苏。公司定增募投的龙南新基地正在落地进程中,预计投产后释放的PCB光刻胶产能将为公司满足市场需求提供保障。

在半导体光刻胶方面,由于光刻胶是半导体加工中光刻环节的关键耗材,2015-2021年全球半导体光刻胶市场CAGR为12.03%。2022年国内半导体光刻胶市场预计为3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随着半导体景气周期的持续升高以及2023年以来自主可控紧迫性的进一步加强,在两者共振中半导体光刻胶将迎来发展的新阶段。

公司在2023年上半年与国内资深的电子化学品专家、国内资深光刻胶产业领军人物尤家栋先生展开全方位合作,这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配置感光材料领域尤其是显示及半导体光刻胶及配套试剂领域的核心技术等资源,进一步强化公司微电子材料事业部团队发展,为公司光刻胶领域前沿技术的开发工作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也有利于公司加速产业布局,拓展产品市场潜力,提升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

根据广信材料中报,公司技术团队已基本掌握g-line光刻胶等半导体光刻胶的主要技术和生产开发工艺,并在资深专家顾问的加盟指导下逐步提升技术研发能力、生产供应能力。待华南生产基地新生产线建成并完成客户开拓后,可实现g-line光刻胶等半导体产品批量供货下游客户。

光伏用胶板块全面开花取得领先进展,将成新增长点

公司看好光伏行业的发展和其中新材料的应用机会,公司前瞻性布局于光伏材料领域,成立了光伏材料事业部,致力于为客户开发降本增效的材料解决方案。公司根据下游光伏用户需求定制开发及配合工艺快速迭代,在此领域拥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及工艺积累优势,未来市场前景可期,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在中报中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光伏材料事业部开发的光伏绝缘胶、光伏感光胶、光伏封装胶、光伏抗蚀刻保护胶、光伏抗电镀胶等产品均在下游主流光伏电池组件企业中进行测试并取得领先进展。

其中,光伏绝缘胶主要用于规避焊带和正负级接触短路,可适用于背接触工艺电池组件。截至目前,公司光伏绝缘胶已经在下游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企业实现销售并快速增长。报告期内月销售量已达数百万级并成为主要供应商,下游需求的增长将直接带动公司光伏绝缘胶产品的加速增长,推动公司在光伏材料领域的拓展和整体盈利水平。

光伏感光胶主要用于铜电镀光刻图形化制程实现无银化,可适用于HJT等光伏电池工艺。上半年,公司与海源复材(股票代码:002529)、芯碁微装(股票代码:688630)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研究基于N型电池开发高效率低成本异质结电池铜电镀金属化技术,三方技术合作将加快推动HJT电池发展,下游的发展也将对光伏感光胶的大规模应用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截至目前,公司光伏感光胶已经根据工艺不同开发多体系产品并迭代,已在多家下游太阳能电池企业及设备制造商进行测试。

光伏封装胶主要用于0BB点胶、UV串胶焊带粘接及电池片保护等作用,可适用于XBC、HJT、钙钛矿叠层等工艺光伏电池组件。截至目前,公司光伏封装胶已经根据工艺不同开发多体系产品并迭代,已在多家下游太阳能电池组件企业进行测试。

光伏抗蚀刻胶主要用于规避激光套刻、SE等工艺对电池片的高能损伤,可适用于TOPCon、HJT及其衍生的TBC、HBC等光伏电池工艺。截至目前,公司开发的抗氢氟酸蚀刻保护胶已经得到突破并在多家下游太阳能电池企业通过测试,其耐氢氟酸时间以及退膜效果优于国外送样同类产品,并将进入批量使用验证。

光伏抗电镀胶可以在HF套刻工艺后,进行电镀工艺保护,制作XBC背面正负极,作为其中的抗电镀胶一般可采用丝网印刷方式,控制相较双面细栅电池略宽的线路,在电镀工艺结束后退膜即可在PN结上形成电极。截至目前,已在多家下游太阳能电池企业进行测试。

广信材料作为光固化领域电子材料细分龙头,从材料供应商转向致力于为客户开发降本增效的材料解决方案的综合材料方案提供商,在光伏新技术革新领域的新材料开发独树一帜,产开发序列全面覆盖IBC、TOPCon、HJT及其衍生的TBC、HBC等光伏电池工艺,研发实力和行业积累的先发优势明显,可以预见公司在光伏辅材领域突出重围开拓出众多蓝海,实现自身和行业的新增长曲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