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山铝业半年营收148亿元 第二增长曲线电池铝箔项目稳步推进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8-29 21: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山铝业半年营收148亿元 第二增长曲线电池铝箔项目稳步推进)

8月29日晚间,天山铝业(002532)披露2023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95亿元,实现净利润10.19亿元,业绩逐季改善。

天山铝业表示,由于去年同期市场铝价处于历史高位,后续铝价下跌是造成公司业绩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不过受益于碳素、煤炭等生产原材料价格的下降,生产成本环比下降明显,公司二季度的扣非净利润增加1亿元,环比增长超30%。目前,市场铝价企稳并有所上涨,达18900元/吨,同时成本进一步下降。

第二增长曲线稳步推进

据了解,天山铝业凭借完整的铝产业链布局,在今年上半年持续保持生产经营稳定,业绩逐季改善。1-6月,公司实现电解铝产量57.8万吨,同比略增;氧化铝产量102.33万吨,同比增长86.02%。此外,阳极碳素产量达27.61万吨,同比增长9.98%。目前公司在氧化铝和阳极碳素领域均已实现自给自足,展现出较强的经营韧性。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天山铝业的电池铝箔项目进展顺利,江阴2万吨技改项目于7月初正式投产,产品的各项性能指标已达到行业先进水平,下游客户认证节奏明显加快,并已实现多家客户批量供货。截至8月份,公司已取得合肥标兵、宜宾博翔下达的批量采购订单,并中标纳力新材料的锂电配套项目,顺利进入行业主流储能电池和动力电池供应链。

天山铝业表示,江阴公司20万吨新建电池铝箔产线已有8台铝箔轧机安装进入尾声。到今年底,将完成16台箔轧机的安装工作,建成产能15万吨;同时,在新疆石河子地区配套建设的30万吨电池铝箔坯料项目,目前已有10台铸轧机进入调试阶段,2台冷轧机同步安装中,四季度即可实现坯料自给自足。公司预计年内可以完成18台铸轧机和2台冷轧机的安装,明年一季度再完成1台冷轧机的安装,达到年产能20万吨。

在海外布局方面,天山铝业完成印尼铝土矿项目的收购协议签署,锁定了海外优质、低成本的铝土矿资源。今年8月初,公司董事长曾超林作为中企代表之一,受邀在成都拜会访华的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向印尼总统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以及在印尼的投资布局,并表示公司已启动200万吨氧化铝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这标志着公司在印尼的铝全产业链项目已进入新阶段。

下游需求提振铝消费

近期,电解铝全球库存处于历史低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电解铝行业供需关系将长周期持续改善。在供给侧方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电解铝建成产能已达4471.10万吨,云南产能陆续复产中,但年底枯水期是否再次限产仍存变数。海外市场,近年来电解铝的生产情况亦不容乐观,受极端天气以及地缘局势紧张等问题影响,多家电解铝厂宣布停产。

而在需求侧一端,新能源领域的消费提升以及跨越式发展,极大提升了市场对铝产品的需求。同时,今年地产行业保交楼政策持续落实,光伏发电装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并创历史新高,使得建筑型材和工业型材需求向好,铝的下游需求将会得到提振。

天山铝业表示,在供给存在压制且产能形成天花板、需求有望边际改善的大背景下,未来铝价运行格局预计向好,叠加电解铝原料价格下跌成本下行,行业盈利情况将持续改善。(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山铝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