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机构点评汇总:揭开新保险产品面纱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08-29 08:2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点评汇总:揭开新保险产品面纱)



【东吴保险】揭开新预定利率产品面纱:重疾费率涨幅差异显现,销售难度略增但格局改善


预定利率下调对保障型产品相比储蓄型业务费率产生的影响程度相对较小,但表征更为直接。


保障型产品费率类似“传统商品”的价格。


我们测算预定利率调整对保险财富类产品毛保费影响,从利率敏感性排序来看,终身寿险>年金>重疾>两全>定期寿险,当预定利率从3.5%下调到3.0%后,30岁男性,10年期缴,终身重疾险对应毛保费涨幅为16.4%。


重疾险在经历病种竞争和百万医疗的冲击后,叠加行业人力持续萎缩,对险企新业务价值量价贡献明显下降。


我们对比头部和中小保险公司新预定利率产品费率变化情况后发现,整体来看新产品在保障范围、承保年龄范围、病种数量上均有所放松,我们以30岁男性,50万保额,20年期缴为例发现整体费率涨幅约为5%-15%之间,费率表现符合预期。

头部公司新预定利率产品分析:重疾产品费率涨幅差异显现。

后文产品比较样本为30岁男性,50万保额,20年期缴,其中国寿康宁保新产品和新华多倍新旧产品为19年期缴。

我们对比了头部公司新旧预定利率重疾险责任变化及费率变化。

平安鑫福星重疾种类有所增加,样本费率涨幅4.8%;平安盛世福增加“高费用特定疾病保险金”,样本费率涨幅5.4%。

太保金生无忧删减重大疾病爱心加油包保险金保障,样本费率降幅3%;太保个人终身重疾产品保障内容不变,样本费率涨幅12%。

国寿康宁保系列产品责任迭代升级,新产品19年缴较旧产品20年缴费率提升20.8%。

新华健康惠享系列产品保障有所调整,样本费率涨幅16.6%。

友邦保险产品定价与传统内资险企存在差异,目标费率固定,动态调整发生率和费用率水平,故新预定利率下的友邦如意悠享B款、友如意爱顺心重疾险产品责任与费率保持不变。

投资建议: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作为顺周期,保险板块充分受益于长端利率向上+权益市场回暖+地产政策缓释,当前市场关注下半年队伍增员情况和2024年开门红产品及策略布局。

个股推荐:首推资产端弹性标的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推荐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

【财通汽零】常熟汽饰:优质内饰厂商,加速新能源客户布局

产品矩阵丰富,客户分布广泛:公司在汽车内饰件总成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拥有丰富产品线包含门内护板、仪表板、遮阳板、衣帽架等。

公司客户资源丰富,新能源客户包括比亚迪、理想、小鹏、蔚来、特斯拉等车企。

豪华车客户较多,涵盖奔驰、宝马、奥迪、捷豹路虎、沃尔沃等客户,合资平台也充分受益优质客户和产品结构。

传统车企包括奇瑞、吉利、一汽大众等。

消费升级、智能座舱趋势下市场空间广阔,国产替代未来可期:受益于消费升级、自主品牌差异化竞争,我们预计2025年内饰市场(不含座椅)规模有望达到361.74亿元。

智能座舱得到市场认可,2022年中国市场(不含进出口)乘用车搭载智能数字座舱前装标配交付795.05万辆,其中,2022款新车前装标配搭载率达到64.84%,高出整体市场整体水平约25%,因此智能数字座舱仍处于高速发展期。

相较传统座舱,单车价值有望提升300%。

国产厂商具备性价比优势、快速响应,未来内饰行业国产替代可期。

公司已与华为等厂商合作研发智能座舱,有望在行业趋势中受益。

顺应轻量化、模块化趋势,模具业务有望带动业绩增长:Reportlinker预计2025年汽车轻量化材料市场规模有望达1083亿美元,2019-2025年CAGR达6.81%。

公司目前轻量化产品落地奔驰、宝马、大众等品牌,以天然纤维复合材料为例较传统注塑件减重20-30%,轻量化材料有望提升单车价值量;模具制造作为重要价值创造环节,公司布局模具制造实现产业链延伸,随着模具业务扭亏为盈,高增长的模具业务有望带动公司业绩增长。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44.70/54.97/67.65亿元,同比+21.94%/22.97%/23.07%,归母净利润6.38/7.78/9.34亿元,同比+24.60%/22.03%/20.06%。

2023-2025年PE分别为11.27/9.24/7.69倍,给予“增持”评级。

【国盛光电】奥比中光:3D感知技术领军者,多年布局打造“机器之眼”

奥比中光为国内领先的3D视觉感知整体技术方案提供商。

公司自2013年成立起,就致力于在万物互联时代为智能终端打造“机器之眼”,是国内率先开展3D视觉感知技术系统性研发,自主研发一系列深度引擎数字芯片及多种专用感光模拟芯片并实现3D视觉传感器产业化应用的少数企业之一,也是全球少数几家全面布局六大3D视觉感知技术的公司,产品布局3D传感器、消费级应用设备和工业级应用设备,多款产品销量已过百万,全球合作客户已超1000家。

全栈式技术研发能+全领域技术布局,护城河深厚。

横向来看,公司以全领域技术布局作为路线布局,研发涵盖了结构光、iToF、双目、dToF、Lidar和工业三维测量六大3D视觉感知技术,可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协同发展。

纵向来看,公司以全栈式技术研发为牵引,从底层技术到上层不同应用场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设计、芯片设计、光学系统、软件开发、应用算法和量产等技术,基本覆盖了从产品研发到产品量产的全周期流程,具备极高的技术壁垒。

原有下游客户稳固,人形机器人与3D打印等新兴产业再赋能。

公司下游客户遍布生物识别、AIOT、消费电子、工业三维测量等领域,其中服务机器人、刷脸支付、智能门锁等客户合作深入且稳定。

新兴产业中人形机器人厂商中优必选、宇树、小米等都采用了3D视觉方案,未来有望与多家厂商合作,机器人身上采用的机器人视觉方案相比工业视觉对应用算法和深度引擎芯片等要求较高,公司硬核实力蓄势待发。

此外,公司针对3D打印中扫描建模和实时检测打印过程中单层模型的精度问题提供了手持3D扫描仪和激光轮廓仪等产品,目前已和3D打印设备领域营收第一梯队的客户创想三维形成战略合作,有望快速放量。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3E/2024E/2025E营收分别为4.90/7.51/12.22亿元,yoy为+40.0%/53.2%/62.8%;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5/0.34/2.22亿元,yoy为+43.1%/120.8%/544.7%。

公司2022年尚未盈利,但未来成长空间广阔,适用于PS估值,公司对应的2023E/2024E/2025E的PS为24.60/16.05/9.86,具备估值优势,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国盛设备】芯碁微装:打造直写光刻平台,PCB市占率快速提升,泛半导体超高速增长,光伏从0到1

光刻技术对比分析:在微米级应用上,直写光刻可替代传统接近/接触式掩膜光刻。

主流光刻技术包括直写光刻和掩膜光刻,其中,掩膜光刻包括接触式、接近式、投影式掩膜光刻。

投影式掩膜光刻技术更加先进、精度更高,但是制造难度更大、成本更高。

在纳米级领域,投影式掩膜光刻因精度更高,得到广泛应用,如以荷兰ASML、日本尼康等为代表的企业均采用投影式掩膜光刻,主要应用在半导体领域。

而在微米级领域,直写光刻因无须使用掩膜版,同时可以实现自动对位、自动校准和自动涨缩,因此生产周期更短、人工环节更少、运营成本更低、精度也能达到要求,具有更高的灵活性和广泛适应性,主要应用在PCB、泛半导体、以及光伏领域。

PCB领域:传统替代&国产替代双轮驱动,公司增长动力充足。

下游需求方面,PCB行业将受益于消费电子周期底部,AI激发大算力时代、带动服务器、通信等板块高增长。

在此背景下,PCB产业逐渐向高密度、高集成、细线路、小孔径、大容量、轻薄化的方向发展,催生HDI、类载板、软板等中高阶PCB产品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而在PCB高端化趋势下,直写光刻相比较于接近/接触式掩膜光刻而言优势明显、且更适用,具备明显的传统替代趋势。

市场规模和竞争格局方面,2019-2022年中国PCB曝光设备行业市场规模从57亿元增长至98亿元,CAGR为19.80%;市场Top3分别为以色列Orbotech、日本ORC和芯碁微装,并且芯碁微装市占率不断提升。

在PCB制造产能逐步转移至中国大陆、东南亚的背景下,国内企业凭借不断精进的研发技术、性价比优势以及本土化服务优势,有望显著受益于国产替代的浪潮。

公司产品竞争力强劲,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产品成功销往日本,客户资源丰富,切入头部客户鹏鼎控股加强大客户布局,实现百强PCB客户全覆盖,2020-2022年PCB业务营收CAGR为36.95%增速远超行业增速,具备强阿尔法属性。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2.2、3.2、4.5亿元,同比增长58.9%、49.1%、39.9%,当前股价对应公司PE为38.4、25.8、18.4X。

公司打造国内直写光刻平台型企业逻辑顺畅,PCB领域市场份额有望快速提升,泛半导体领域有望翻倍增长,光伏铜电镀领域从0到1有望实现爆发式突破,维持“买入”评级。

【华鑫食饮】老白干酒:冀酒龙头剑指高端,武陵名酒飘香全国

冀酒龙头笃行争先,三香布局五花齐放衡水老白干酒1915年获得巴拿马“甲等大奖章”,2002年成功上市后继续打造老白干香型独特优势,2018年收购丰联酒业实现三香布局。

目前老白干酒处于改革期,大力推进产品高端化、布局全国化、费用精细化、治理灵活化,期待改革红利下利润释放。

衡水老白干:香型差异化,产品高端化

1)河北市场百花齐放,竞争态势升级。

2022 年河北省白酒市场规模为300亿元,位列全国第6。

冀中消费水平高,冀北冀南经济增速快。

全国性品牌国窖1573、茅台市占率分别为18.33%、16.67%;老白干、丛台、山庄分别占比9.30%、6.67%、5.67%,地产酒企格局为一超两强。

2)独特香型健康化品质,高端化战略扎实推进。

2004年老白干香型成为中国白酒第十一大香型,古法酿造及复杂严密工序带来醇净酒体。

2019年起坚定转向高端化运作,2022年次高端产品销售额占比30%,2023年成立高端酒事业部,高端化战略将持续发力。

3)经销商加强考核优化,终端推进联盟体建设。

2019年起针对甲等15和甲等20建立合伙人体系,将拥有优质资源的少量核心烟酒店囊括进联盟体中。

4)基地市场持续深耕,看好份额提升。

盈利预测

我们看好公司产品结构持续向上,渠道改革提高份额,股权激励激发活力,费用改革释放动能。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EPS分别为0.83/1.11/1.42,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0/23/18倍,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