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明珠集团三年业绩大后退:毛利率下滑坏账数十亿,亲戚管理岗位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明珠集团三年业绩大后退:毛利率下滑坏账数十亿,亲戚管理岗位多)

《港湾商业观察》张峻浩

近日,新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明珠集团)向深交所主板递交IPO申请,目前已过第一轮问询,并发出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

招股书资料显示,新明珠集团的主营业务为陶瓷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应用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空间的装修装饰。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展开,拟募集资金为20.08亿元,主要用于新型节能环保板材项目、湖北新明珠绿色建材产线技改项目和陶瓷工艺及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01

营收净利润欠佳,毛利率大降

据招股书披露,新明珠集团2020-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77.93亿元、84.29亿元和73.73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69亿元、5.5亿元、5.61亿元。

不难看出,新明珠集团2022年营收同比大幅下滑,一年时间减少超过10亿元,净利润虽同比微增,但也远远弱于2020年。

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新明珠集团营业收入均来源于建筑陶瓷产品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在99%以上。

据数据显示,新明珠集团的陶瓷产品分为陶瓷砖和陶瓷板材。报告期内,陶瓷砖销量依次为2.02亿平米、1.96亿平米、1.59亿平米;实现收入71.52亿元、69.14亿元、53.92亿元;占比总营收91.78%、82.02%、73.14%;陶瓷板材销量依次为565.85万平米、2093.40万平米、3124.10万平米;实现营收6.2亿元、14.97亿元、19.69亿元;占比总营收依次为7.9%、17.76%、26.71%。

新明珠集团表示,近年来,以陶瓷板材为代表的新产品引领行业发展热点,陶瓷板材产品除了可以取代传统陶瓷砖在建筑空间装修和装饰上的应用外,还开拓了橱面、柜面和台面等新型应用领域,受到了终端消费者的青睐和追捧,取代了部分天然石材和人造石材的市场,陶瓷板材市场成长迅速,销售规模不断扩大。

公司陶瓷砖销售收入及占比之所以有所下降,主要是顺应市场潮流,逐步淘汰纹理和花色单一的陶瓷砖,并将产能转向陶瓷板材新产品的生产。使得陶瓷板材销售收入带来明显的提升,2021年和2022年同比增幅达到141.25%和31.57%。

值得注意的是,但据数据显示,报告期内陶瓷板材每平米价格为109.65元、71.50元、63.04元;2021年和2022年较上一年价格变动率为-34.79%、-11.83%;陶瓷砖每平米价格为35.34元、35.19元、33.94元,2021年和2022年较上一年价格变动率为-0.43%、-3.55%。

据问询函新明珠集团回复称,陶瓷砖销售单价基本保持稳定,陶瓷板材销售单价呈现下降趋势,但陶瓷板材销售单价明显高于陶瓷砖,而报告期内,陶瓷板材销售占比持续提升,因而公司产品整体销售单价保持稳定。 

此外,新明珠集团受到陶瓷砖、陶瓷板材销售价格下降以及能源采购成本持续上涨推动生产成本增加的影响,公司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4.82%、29.73%、22.88%;三年时间大幅下降11.94个百分点,其中,陶瓷板材毛利率为41.99%、38.12%、29.33%;陶瓷砖毛利率为34.22%、27.87%、20.51%。

新明珠集团在招股书中坦言称,若未来市场竞争加剧或原材料和能源价格进一步上升,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可能面临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02

应收账款占比较高,坏账数十亿

据招股书显示,新明珠集团直销客户则多为大型房地产商,这无疑受到市场环境变化影响。 

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此前恒大作为新明珠集团重要客户之一,同时,恒大地产也是新明珠集团的股东之一,持股比例为1.96%。公司向恒大地产销售收入为9.14亿元、6.12亿元、3.05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率为11.73%、7.26%、4.14%。

新明珠集团表示,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对恒大地产仅保留现款现货销售,对恒大地产的销售收入及占比已明显下降。

据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新明珠集团应收账款和应收商业承兑汇票合计金额为26.75亿元、29.56亿元、28.91亿元;占营收比率为34.14%、34.80%、38.95%。其中,新明珠集团对恒大地产应收账款金额为14.07亿元、12.03亿元、12.03亿元;应收其他客户为12.68亿元、17.52亿元、16.89亿元。

鉴于目恒大地产流动性情况,报告期内,新明珠集团坏账计提金额也迅速增加,分别为5.63亿元、10.83亿元、10.83亿元;计提比例为40%、90%、90%。总体上,报告期内,公司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金额为6.68亿元、14.45亿元和14.56亿元,计提比例24.96%、48.89%和50.37%。

新明珠集团认为,模拟测算后报告期内,扣非后归母净利润金额分别为3.36亿元、4.6亿元、4.71亿元,不会对公司满足发行上市条件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新明珠集团在问询函回复中表示,已加大对恒大应收款项的催收力度,并采用包括恒大地产所持、公司股权质押和法律诉讼等方式,以谋求更好保障发行人的利益。 

此外,2021年10月31日,新明珠集团实际控制人叶德林签署了四份《债权转让协议》,分别就发行人对广州恒大材料设备有限公司、广州恒隆设备材料有限公司、广州恒乾材料设备有限公司和海南恒乾材料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债务人”)合计5.87亿元的应收账款权益(以下简称“债权标的”)等额作价,有条件转让给叶德林。

另外,2021年11月10日,恒大地产与新明珠实控人叶德林签署了四份《股份质押合同》,将其持有的公司2432万股股份出质给叶德林,同意在前述债务人无法在付款期限内偿还前述债权标的时,以处理质押权利项下的收回款项代为偿还,并约定在前述债务人未按时、足额偿还债权标的时,叶德林有权以协议折价、变卖、拍卖或法律允许的任何方式处置全部或部分质权,并以所得价款优先受偿。

03

两年巨额分红与亲戚圈众多,子公司三年被罚超400万

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新明珠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叶德林,直接持有公司股份9.68亿股,并且与第二大股东李要为夫妻关系,二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0.91亿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87.86%。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至2021年新明珠集团现金分红分别为3.04亿元、5.7亿元,合计8.74亿元,按股权架构而言,分红超过85%流入叶德林和李要夫妻二人的口袋。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向《港湾商业观察》指出,实控人直接及间接控制超过80%股份,不能排除在间接控制的部分存在其他投资者,只是其他投资者对企业的经营与发展缺少能与大股东抗衡的话语权。这样的结构会将企业的命运与大股东的决策做更紧密的捆绑,如果大股东做出的部分决策不够周全就可能让公司出现很大的不确定性,更受制于大股东的决策质量。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除叶德林和李要的亲戚都在新明珠集团担当要职,新明珠集团内部管理,存在众多“二代”与“亲属”。

(港湾商业观察制作)

据悉,叶德林的外甥,也就是新明珠集团副总裁简耀康,在年龄上与叶德林差9岁,另外新明珠共有6位副总裁,其大儿子叶永楷也在当中。

其中,共富管理中的简荣康(新明珠营销管理中心总监)系叶德林姐姐的儿子,李继湛(新明珠监事)系李要哥哥的儿子,梁建玲(新明珠制造中心总监)系李继湛哥哥的妻子,梁玉珍(新明珠采购部副经理)系李要姐姐的女儿;同赢管理中的简耀康(新明珠副总裁)、简荣康(新明珠营销管理中心总监)系叶德林姐姐的儿子,李列林(新明珠监事会主席)系李要姐姐的儿子,林树华(新明珠后勤服务部副经理)系梁玉珍的丈夫。

近年来,新明珠集团在众多亲戚管理下事件频发,据悉在2020年5月,著名田径运动员刘翔曾因肖像权纠纷的问题,将公司告上法庭,最后双方和解收场。后在2021年时与知名演员杨颖(Angela baby)之间的纠纷被法院一审判决,新明珠集团向杨颖赔偿经济损失40万元。

另外,新明珠集团在招股书数据方面存在打架不一的情况。在招股书中新明珠集团将马可波罗、东鹏控股、蒙娜丽莎、帝欧家居列为同行业可比公司。

随后,新明珠集团在招股书中将马可波罗2022年度合并口径下的资产负债率当做母公司口径下的资产负债率进行披露。新明珠集团在招股书中披露马可波罗2020年至2022年末的资产负债率(母公司)为55.77%、43.76%、44.11%;而马可波罗的招股书显示的数据却是为55.77%、43.76%、31.33%,同期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是合并口径下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1.53%、55.45%、44.11%。

报告期内,据招股书披露,新明珠集团子公司三水冠珠、三水惠万家、三水建陶工业、萨米特卫浴和江西新明珠,共计3年内被处罚了8次,处罚金额为416.88万元。

而在8次行政处罚中,有5次涉及4家公司都是因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施工且未竣工验收投入使用,可见这一问题新明珠集团并未重视,合计处罚金额合计约370万,其中三水惠万家还因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未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问题被处罚4万元。

此外,江西新明珠因未及时履行环保验收手续的问题被处罚30万元,萨米特卫浴因产品抽检不合格的问题被处罚13万元。(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帝欧家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