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乾景园林重组:“园林生态+光伏”双主业协同前行 催生“1+1>2”叠加效应

来源:挖贝网 2023-08-28 07:49: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乾景园林重组:“园林生态+光伏”双主业协同前行 催生“1+1>2”叠加效应)

近日,乾景园林公告定增预案,拟以4.08元/股的价格向国晟能源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7.87亿元,国晟能源将通过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的方式支付此次发行认购款项。

此次定增发行完成后,国晟能源持股比例将达到36.04%,控股股东持股比例的提高有利于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同时定增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也将进一步充实公司营运资金,推进公司在光伏领域的业务发展。

乾景园林重组,国晟能源入主在即

乾景园林主营业务聚焦于园林生态,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科技研发、苗木种植与养护、园林景观设计、工程施工一体化经营的生态建设全产业链业务模式。

2022年底,乾景园林正式切入光伏业务领域,形成“园林生态+光伏”双主营业务模式,在大尺寸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组件、硅片以及风光储能一体化电站开发运维等新产品、新业务领域全面发力。此次乾景园林重组完成后,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国晟能源,国晟能源入主在即。

据公开资料显示,国晟能源为2022年新成立的年产10GW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项目。此前,国晟能源主要通过子公司开展大尺寸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组件等业务。

2022年,乾景园林向其购买7家子公司并完成转让之后,国晟能源无实际经营。2023年上半年,国晟能源实现净利润1,195.64万元。

7月13日,国晟能源签约内蒙古巴彦淖尔乌拉特前旗218亿光伏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N型拉晶、超薄硅片、高效异质结电池、大尺寸异质结光伏组件、共享储能、光伏机器人、边框、EPE胶膜,以及开展“光伏+乡村振兴”整县分布式开发建设、生态治理EOD试点等。

然而,内蒙项目并非国晟能源的全部,国晟能源曾宣称公司远期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将投资400亿元,在全国布局建设30GW电池、30GW组件和相关产业链项目。

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国晟能源将持有乾景园林1.08亿股股份,占乾景园林总股本的16.85%,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将由回全福、杨静变更为吴君、高飞。

同时,乾景园林还计划向国晟能源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87亿元,定增完成后,国晟能源将持有乾景园林3.01亿股,占发行后乾景园林总股本的36.04%,国晟能源持有公司的股份比例将会进一步提高。

持续推进“园林生态+光伏”双主业发展战略

光伏电站不仅是清洁能源,同时也有利于生态修复。

此次重组,乾景园林将持续推进“园林生态+光伏”双主营业务发展战略,成为融合环保与园林生态的新能源公司,更好地整合地方资源,实现“1+1>2”的协同发展。

在园林生态方面,乾景园林紧跟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产业政策步伐,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营,规划设计、生态旅游、环保科技等板块协同发展,以“生态环境与森林康养综合运营商”的战略定位,深耕园林生态建设和规划设计主业的同时积极推动战略转型,形成以生态建设为主营,规划设计、生态旅游、环保科技等业务多元化发展布局。

在京津冀、长三角、长江中游城市、成渝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级新区等全国30多个省市地区,乾景园林陆续打造与区域地情匹配的生态建设项目,形成以城市生态综合体、田园综合体、文旅综合体、人居环境等为代表的核心产品线。

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寻找和开发新的、清洁、安全可靠的可再生能源。

中国光伏制造已经为世界各国的能源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光伏+生态修复”的多场景应用模式,必将为各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重要的参考经验。

光伏电站既可以向电网输送清洁的电力,又可以减少地面受到的日照辐射和水分蒸发量,增加降水,加上清洗电池板时喷洒的水分,促进了植被的生长和恢复,这对于蓄水保土、阻风固沙、调节气候、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乾景园林通过这种模式的应用既能把丰富的太阳光照资源转化成清洁能源,同时又可以降低生态治理成本,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促进碳中和,改善土质状况,大幅增加土地的综合收益,促进生态改善,最终实现光伏发电与恢复植被、改善生态的绿色循环。而这也是一种将资源合理利用和先进高效技术相结合的新型产业模式。

在国晟能源入主后,乾景园林将不会缺少光伏大项目。2022年4月,安徽萧县人民政府、国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广核新能源安徽有限公司三方就签署光伏产业园+风光储新能源项目协议,总投资高达115亿元。其中,国晟能源初期计划在萧县累计投资55亿元,打造异质结光伏制造产业园,进行异质结装备、光伏BIPV等新能源材料设备生产,项目总占地面积800亩。

而今年5月,以国晟能源组成的联合体又中标了安徽宿州萧县的一个28.6亿的项目,乾景园林标段价值超过7.21亿元。

未来,在各地建设光伏电站时,乾景园林、国晟能源会一起和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配合,这样光伏电站的落地,也将进一步带动当地土壤修复、园林建设等生态需求,“园林生态+光伏”协同前行,催生“1+1>2”叠加效应,乾景园林的综合竞争力也会更强。

光伏产业“N型时代”已至,乾景园林重点发力HJT

近年来,全球光伏产业增长趋势显著,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预测,2030年,全球光伏发电量将达到总发电量的19%,光伏装机量将接近5,221GW;到205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将全面实现平价发电,64%的煤炭发电需求将被清洁能源所取代,光伏发电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清洁电力来源之一,发电量约占全球总发电量的29%,光伏装机总量将超过14,036GW。

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1,300GW,历史性超过煤电。其中,光伏发电装机470GW,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

2022年起,乾景园林通过股权收购,正式开始从事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和销售、电池片的研发,其重点发力方向是异质结电池(简称HJT/HIT)。

而新能源风口期下,异质结电池便是目前最为先进的光伏太阳能电池之一,是N型电池的一种,具备高转换效率、工艺结构简单等多重优势。

一方面,它综合了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的优势,具有转换效率高、双面率高、无光衰、温度系数低、弱光响应高、易于薄片化等优势。

另一方面,相比于传统的PERC电池生产工艺以及TOPCon电池工艺,HJT电池的工艺制程相对较短,只有四大环节,依次是清洗制绒、非晶硅沉积、TCO沉积、丝印固化。

截至此次预案披露日,乾景园林已完成高效超薄异质结电池的研发工作,掌握异质结电池和组件成产相关生产工艺,异质结产品已获得TUV南德认证,其中,江苏国晟世安新能源有限公司、安徽国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江苏徐州及安徽淮北建成的异质结电池及组件生产线并已投产,乾景能源正在实施1GW高效异质结电池生产项目和2GW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组件生产项目。

2023年1月,工信部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太阳能光伏产品及技术供给能力提升行动,明确提出开展TOPCon、HJT、IBC等高效电池及组件的研发与产业化,突破N型电池大规模生产工艺。

随着未来生产成本的降低及良率的提升,N型电池将会是电池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据机构预测,至2030年,N型电池市占率将达到70%左右,其中,HJT电池凭借工艺流程简化、双面率高、温度系数低、无光衰、弱光效应、载流子寿命更长、量产效率有望突破26%等优点,市场占有率有望超过PERC电池。

根据PVInfolink,2023年中国HJT产能预估可达到58GW,同比增长346%,组件出货13GW,同比增长333%;根据Taiyangnews发布的《2023年异质结太阳能技术报告》,中国已经有超过40家企业布局HJT行业,规划和在建的产能合计约218GW。

伴随着HJT电池在技术研发、商业化等方面持续取得突破,HJT概念股也迎来市场资金重新审视的目光。从技术研发突破看,HJT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正不断提升;从产业链商业化进展来看,HJT商业化市场验证发展迅速。

未来,随着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增长、HJT电池组件的市场占有率的持续提升,将为乾景园林光伏业务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