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广汽集团:上半年新能源销量同比翻倍!研发投入超过利润,“黑科技”频频亮相…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8-28 08: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汽集团:上半年新能源销量同比翻倍!研发投入超过利润,“黑科技”频频亮相…)

8月25日晚间,广汽集团(601238)披露2023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广汽集团汇总口径共实现营业总收入约2335.32亿元,合并口径营业总收入约619.11亿元,归母净利润约29.66亿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派发每10股0.5元(含税)中期股息,派发股息总额约5.24亿元。

以合资品牌起家的广汽集团,近年来正在自主品牌方面全力冲刺。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自主品牌销量更是成为了贡献增长的绝对主力。其中,广汽传祺自2022年实现盈利以来,今年上半年盈利面持续扩大;广汽埃安上半年销量实现翻倍增长,在6、7月已连续两个月实现盈利,逐步具备自我造血能力。

自主品牌全年冲刺百万销量新能源销量同比翻倍

销量数据显示,上半年广汽集团分别实现汽车产销119.69万辆和116.30万辆,同比增长3.93%和1.14%。在自主品牌方面,广汽传祺上半年实现生产18.2万辆,同比增长7.3%;销售18.8万辆,同比增长9%,市占率同比提升10%。

作为广汽旗下最耀眼的新能源品牌,广汽埃安上半年实现产销21.67万辆和20.9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7.39%和108.81%,且连续4个月销量稳居4万台以上,销量位居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第三位,市场份额仅次于比亚迪及特斯拉。

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

其中,AION S系列月度交付首次突破2万台,上半年销量突破11万台,同比增长187%,继续保持国内纯电A级轿车冠军地位,并跃升国内A级轿车全品类前五位;AION Y系列上半年销量突破9万台,同比增长105%,位居国内纯电A级SUV第二位。7月3日,搭载星灵架构的昊铂GT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第2000万辆下线的代表车型,正式上市交付,进军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埃安首次在国际化取得突破。近日,首批出口100台AION Y Plus发运泰国,系广汽埃安首次向海外市场发运整车。2023年,广汽埃安计划在东南亚完成3000台销售目标,力争年内在泰国建成不少于30个经销网点,覆盖主要区域市场。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以合资企业起家的广汽集团,自主品牌正逐步成为新主导,这是十多年来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结果。冯兴亚预测,今年全年广汽集团两个自主品牌产销有望冲刺百万。

事实上,2023年上半年的汽车市场充斥着促销政策与价格混战,由于国家鼓励新能源车,上牌便利,购置税减免及叠加油价上升,油车消费意愿下滑,新能源车为消费主战场。

对于价格战的话题,冯兴亚指出,价格战不是大家追求的(目的),广汽集团并不会主动挑起价格战,但作为企业而言,必须随时做好打价格战的准备。“我们所要做的,是如何做好车型的价值与价格之间的性价比,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体验。”

对于下半年的发展态势,广汽集团认为,宏观经济的温和回暖逐渐向汽车市场传导,且伴随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等政策效应持续显现,汽车市场消费潜力将被进一步释放,市场需求有望持续恢复和回暖。广汽集团将加快产品与技术迭代,推出更多有竞争力的新品,持续为市场注入新活力。

东兴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金锦认为,广汽集团自主板块中长期改善趋势持续,凭借在电动混动领域的领先优势,预测公司在2023年自主板块改善确定性增强。合资品牌广本与广丰将凭借在混动的优势扩大份额,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趋势。

“科技广汽”全面发力 研发投入超过利润

2023年上半年,广汽集团研发投入超31亿元,研发投入超过当期净利润,全方位践行“科技广汽”战略举措。报告期内,公司新增专利申请1435件,其中发明专利616件,累计专利申请超1.6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超6000件。截至报告期末,广汽集团累计投入超过420亿元。

三电技术和智能化技术是新能源车的核心技术,广汽集团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强链”,智能网联和三电核心技术成果迭出,实现智能网联核心软件全栈自研。在广东省工信厅公布的2022年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名单(第一批)中,广汽集团入选汽车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链主企业。

昊铂SSR

在三电领域,广汽集团拥有行业领先的纯电汽车专属平台AEP3.0,自主研发了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及超倍速电池技术,期内还发布了弹匣电池2.0技术及夸克电驱技术群,同时打造了基于全新纯电专属平台的AION系列和Hyper(昊铂)系列新能源汽车产品体系,并已成功向合资品牌导入了多款新能源产品。

在智能化方面,广汽集团自主研发了ADiGO PILOT智能驾驶系统(包含NDA高级辅助驾驶、超级泊车、无人驾驶三大应用领域)以及车云一体化集中计算电子电气架构星灵架构搭载Hyper GT实现量产。

全球首款乘用车氨发动机

2023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黑科技”频频亮相:首发飞行汽车GOVE、搭载氢电混合系统的整车、全球首款乘用车氨发动机、N合一集成电驱系统、广汽魔方场景共创平台等一系列自主研发成果。

广汽飞行汽车GOVE

其中,最为“吸睛”的飞行汽车GOVE属于陆空两栖汽车。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介绍,GOVE利用分离式机体构型,飞行舱和底盘可自由分离或组合。在路上行驶时,GOVE是一辆四轮汽车。遇到拥堵,GOVE的座舱可以和底盘分离,座舱可以离地飞行,底盘能自动驾驶模式就近驶入共享停车场。

N合一集成电驱系统

而钜浪-氢混动系统目前已成功搭载在广汽传祺智电新能源E9上,实测百公里氢耗低于1.4kg,整车续航近600公里。由夸克电驱技术群孕育而出的N合一集成电驱系统,将电源、电驱、热管理深度集成,利用高集成化设计深度赋能,实现N合一集成电驱系统最优化设计。

广汽魔方场景共创平台将整车2000多个功能全部服务化,可以让功能像“搭积木”一样,在图形化界面中随意编排组合,由用户定义自己的出行场景。

同时,广汽集团持续在能源生态领域加大投入,建立“锂矿+基础锂电原料生产+电池生产+储能及充换电服务+电池租赁+电池回收及利用”纵向一体化的新能源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完善动力电池上下游产业链布局,降低产业链成本,实现新能源产业链整体自主可控。

“广汽集团是国内产业链最为完整的汽车集团之一,公司拥有研发、整车、零部件、商贸服务、金融、出行业务,构建了完整的汽车产业链闭环,自主与合资品牌齐发力。同时,公司销量迎来拐点,带动业绩企稳回升,能源生态产业链布局不断完善,助力实现二次腾飞。”方正证券分析师段迎晟评价称。

责编:彭勃

校对:李凌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