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回天新材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22.60% 盈利能力修复提升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8-25 14: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回天新材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22.60% 盈利能力修复提升)

8月24日晚间,回天新材(300041)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81亿元,同比增长9.54%;实现归母净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22.60%。基本每股收益为0.4126元。

2023年上半年,国内经济恢复动力不足,市场整体需求修复不及预期。在此背景下,凭借积累的品牌、规模、技术、客户等多方面优势,回天新材继续深耕主营业务,致力重点突破。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主营业务保持增长,且优化管理效益明显,盈利能力进一步修复提升。

业务上量 盈利能力提升

光伏新能源业务是回天的核心赛道之一,多年来稳居行业龙头地位。报告期内,公司的光伏硅胶与太阳能电池背膜产品毛利率均得到一定修复提升。其中,公司光伏硅胶出货量同比大幅提升,但受主要原材料价格下滑影响,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约18%。同时,公司精准对接客户需求进行产品研发升级,新发布阻水系列产品已为多家标杆客户送样,透明网格背板在客户处实现快速上量。

在电子电器业务领域,面对原材料价格及下游行业需求下滑等影响,公司深耕存量市场,实现批量新客户导入。公司的PUR热熔胶、三防漆、环氧底部填充胶等产品在消费电子、芯片封装、汽车电子等领域标杆客户处快速上量,助力整体销售实现同比小幅增长,产品毛利率显著提升。

受国内汽车市场需求稳步恢复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交通运输设备制造和维修业务领域业务增长较快,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6.95%。其中,公司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业务围绕行业TOP级客户持续发力,结构胶产品盈利水平进一步提升,负极胶产品也获批量订单落地;乘用车业务则是紧盯龙头客户实现切换供货及新产线导入供货,销售同比大幅增长。

2023年上半年,回天新材在产品出口方面也取得诸多进展。报告期内,公司出口业务销售收入约3.24亿元,同比增长28.57%,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已达15.55%。公司不断巩固光伏硅胶海外的优势竞争地位,保持市场份额高位稳定,并持续开拓新客户,上半年近10家新客户开始起量;同时,汽车用胶、包装胶、汽化产品在俄罗斯、越南、澳大利亚等地区纷纷跻身区域市场TOP品牌,电子胶产品在韩国、台湾等地区标杆客户处取得实质性进展。

持续研发 产能优化升级

在业务持续放量的同时,公司也在加大研发力度,并持续优化升级产能,储备新业务增长动能。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投入7942.39万元,公司及子公司共取得发明专利授权13项、申请受理发明专利17项;重点科研项目有序开展,丁基胶、阻水胶、PUR热熔胶、环氧底部填充胶、UV胶、芯片绑定胶、锂电负极胶等产品纷纷实现技术突破或市场上量。

在产能升级方面,上半年,回天新材年产3万吨光伏有机硅密封胶生产线、年产1万吨锂电池用聚氨酯胶生产线、年产1.5万吨锂电池电极胶粘剂生产线、年产3600万平方米太阳能电池背膜生产线陆续建成投产,整体有效提升了公司对光伏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行业客户的供货能力。截止报告期,公司有机硅胶年产能约16万吨、聚氨酯胶年产能约5万吨、其他胶类年产能约2.5万吨、太阳能电池背膜年产能约1.2亿平方米,产能布局有序扩大。

同时,公司持续增强在产线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方面的投入,促进一线岗位优化精简,加强生产过程管理,提高人均劳动生产率;不断优化生产流程、改善物料消耗、加强质量管控,生产运营效率与成本力进一步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