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亚星化学蒸汽供应或存隐忧 第三大供应商龙之源被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苏楠 叶浅 2023-08-25 10: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亚星化学蒸汽供应或存隐忧 第三大供应商龙之源被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中国网财经8月25日讯(记者苏楠 叶浅)日前,山东潍坊上市公司亚星化学披露2023年半年报。期内,公司实现营收约4.19亿元,同比增长4.23%;归母净利润约为-4626.78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值得注意的是,除净利下滑外,亚星化学于近期被曝搬迁后的新厂区所在园区或存热源配套隐忧,同时,其供应商山东潍坊昌邑市龙之源热有限公司卷入诉讼漩涡,供应商负责人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一审被判重刑。

被曝蒸汽供应存隐忧

近年来,亚星化学的发展之路可谓“命途多舛”。2019年9月,公司收到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通知》。《通知》表示,公司生产厂区地处中心城区,生产的产品属危险化学品,周边商铺密集、居民众多,市政府决定对公司位于寒亭区北海路以东、民主街以北的生产厂区实施搬迁关停。

2019年10月,亚星化学公告称,公司生产厂区将搬迁至潍坊市下辖的昌邑市下营工业园区,拟在新厂区首先实施5万吨/年CPE装置项目。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称已建成投运该项目,并同步推行多个搬迁复建项目。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亚星化学CPE(氯化聚乙烯)销售收入约为4.83亿元,占比约为57.01%。2023年一季度,公司该产品营收约为1.25亿元,占比约为61.40%。

亚星化学在2022年年报中表示,公司CPE产品采用盐酸相法,吨CPE耗蒸汽1.5-2吨。据了解,亚星化学主要能源之一为蒸汽,采购模式主要为外购,2022年采购量为49720吨,耗用量为48505吨。

2022年2月18日,亚星化学在对上交所的问询回复中称,由于2020年为公司停产搬迁期,2021年度相比2020年度供应商基本为新增,但与公司停产搬迁之前相比,公司与大部分供应商均有合作。其中,第三大供应商为昌邑市龙之源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之源”),交易金额为1542.14万元,为公司2021年度前10名供应商中唯一一家蒸汽供应商。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据上海法治报报道,龙之源及公司高管或卷入诉讼漩涡。此前,其供热锅炉曾被短暂关停,导致园区企业被迫停产停工。

亚星化学对公司蒸汽的供应问题或不无忧心。公司曾在2022年年报中表示,未来为了有效保障蒸汽的稳定供应,同时实现综合效益,公司于2023年3月10日注册成立了潍坊亚星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万元,拟以该子公司为主体就尝试建设分布式能源站进行前期可行性研究和分析。

第三大供应商被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日前,据上海法治报报道,其从龙之源内部获悉,早在2019年11月,龙之源创始人张建宁以及高管已被昌邑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后被逮捕。2023年6月21日,潍坊中院作出一审判决,认为张建宁创办的龙之源及另一公司潍坊滨海新源热力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源热力)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张建宁作为公司主要负责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半。

检察院指控,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10月31日,自然人李某某等通过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方式虚增经营成本,为新源热力、龙之源及昌邑市新源热力有限公司偷逃税款。李某某核算出需要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数额后,找人为上述三家公司大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在虚增成本的同时,以虚开的增值税发票进行了抵扣。

然而上述案件的被告律师辩护称,涉案的热力公司实际上是购买煤炭后将超出生产所需部分就地销售,属于销售煤炭不开票的行为,并非虚开。购销合同中的煤炭是真实存在的,所有权属于该热力公司,只是没有将其运回煤场而已。

上海法治报报道称,此前,龙之源供热锅炉曾被短暂关停,从而导致园区企业被迫停产停工。2019年,因环保新政策,山东省要求淘汰35吨以下燃煤锅炉,龙之源股东戴志杰曾告诉记者,“自2019年2月至2021年10月31日,我们公司数十次递交锅炉升级申请,未获得政府方面的审理。2021年11月1日,新源热力和龙之源的供热锅炉被关停,园区企业因此被迫停产停工。”

另有未具名知情人士对上海法治报表示,龙之源所导致的区热源配套进度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园区企业。由于配套问题,园区企业扩建受到影响。

据了解,亚星化学于2022年年报及2023年半年报中均表示,公司其他搬迁复建项目中,第二套5万吨/年CPE装置项目成品库房已建成投用,主装置桩基工程完成施工,后续公司将在研判未来市场和战略布局基础上妥善安排建设工作。

亚星化学曾于2022年年报中明确提示风险称,不排除在相关项目建设以及后续调试开车阶段受到资金到位情况、园区热源配套进度、市场供需瞬息万变等因素导致项目建设延后或收入、效益增长迟滞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亚星化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