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日本核污染水已进入大海!海关总署:全面暂停进口日本水产品!A股这一板块涨停潮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8-24 15: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日本核污染水已进入大海!海关总署:全面暂停进口日本水产品!A股这一板块涨停潮)

据新华社报道,日本政府无视国际社会的强烈质疑和反对,于8月24日单方面强行启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依据我国法律法规和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定,海关总署决定自2023年8月24日(含)起全面暂停进口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含食用水生动物)。

海关总署当天发布的公告显示,为全面防范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对食品安全造成的放射性污染风险,保护中国消费者健康,确保进口食品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以及世界贸易组织《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定》有关规定,海关总署决定对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采取紧急措施,即日起全面暂停进口日本水产品。

二级市场上,水产养殖业板块午后异动拉升,并掀起涨停潮。截至下午收盘,同花顺养殖指数大涨4.49%,其中国联水产收获20CM涨停,好当家、大湖股份、獐子岛、中水渔业等多股涨停,立华股份涨近13%。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多家A股公司也纷纷回应日本核污水排海的影响,包括养殖生产类以及具有核污水处理业务的公司。

全面暂停进口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8月24日13时,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启动核污染水排海。两年多来,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的正当性、合法性、安全性一直受到国际社会质疑。日方迄未解决国际社会关于核污染水净化装置长期可靠性、核污染水数据真实准确性、排海监测安排的有效性等重大关切。中方等利益攸关方多次指出,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的,就没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应该排海。日本强推核污染水排海不正当、不合理、不必要。

在此背景下,依据我国法律法规和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定,海关总署发文称,全面暂停进口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

8月24日,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负责人就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回答记者提问。该负责人表示,日本政府无视国际社会的强烈质疑和反对,于8月24日单方面强行启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中国海关高度关注日方此举对日本输华食品农产品带来的放射性污染风险。为防范受到放射性污染的日本食品输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海关总署持续开展对日本食品放射性污染风险的评估,在严格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对从日本进口食品采取了强化监管措施。

依据我国法律法规相关规定,以及世界贸易组织《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定》相关规定,海关总署决定对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采取紧急措施,自2023年8月24日(含)起全面暂停进口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含食用水生动物)。海关总署将持续关注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情况,视情动态调整有关监管措施,防范核污染水排海对我国民健康、食品安全带来的风险。

实际上,中国海关总署7月已宣布禁止进口日本福岛等10个县(都)食品,对来自日本其他地区的食品特别是水产品(含食用水生动物)严格审核随附证明文件,严格实施100%查验。7月中国从日本进口鱼类等水产品为2.3451亿元,同比减少29%。

外交部此前也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食品安全和公众健康。

8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日本宣布,最早将于8月24日开始排放福岛核污染水。对此,汪文斌表示,日本政府不顾国际社会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执意宣布将于8月24日启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公然向全世界转嫁核污染风险,将一己私利凌驾于全人类长远福祉之上,此举极端自私,极不负责任。中方严重关切并强烈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汪文斌强调,海洋是全人类的共同财产,不能任由日方倾倒核污染水。中方强烈敦促日方纠正错误决定,撤销核污染水排海计划,以真诚态度同周边邻国善意沟通,以负责任方式处置核污染水,接受严格国际监督。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海洋环境,维护食品安全和公众健康。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

近日,多家A股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上就核污水排海事件做出了回应。

*ST佳沃在互动平台表示,日本海域的洋流方向是往白令海峡,到美国后再向南流至赤道,受赤道温差影响向西流动,属于北半球领域的回流。而智利海域位于南半球,并且为距离日本最远的海域,其受到的辐射影响最小,所以目前看不会对公司智利的三文鱼养殖有大的影响。

国联水产表示,公司已做好日本核废水排海的相关预案。日本核废水排海对公司暂未产生影响,公司国际采购的原料主要以南美白对虾为主,采购地区主要以南亚、中东地区为主,近年来,公司太平洋沿岸地区采购逐步减少。公司牛蛙、鱼类、小龙虾等预制菜产品均为淡水产品,沙特目前是公司原料进口地。

天马科技8月24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养殖板块目前主要以鳗鱼淡水养殖为主,因此日本向太平洋排放核污染水对公司养殖不产生影响,但相关海域捕捞或地域养殖海产品可能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给本国及相关地域消费者带来海产品质量安全担忧,淡水产品将更受欢迎。

另一方面,对于核污水处理问题,多家公司表示有相关技术。

中电环保表示,公司核电水处理技术应用,覆盖除盐水、海水淡化、凝结水、放射性废水、二回路汽水取样和化学加药等业务。在国内核电水处理市场占有率居于前列,公司拥有数百项水处理的专利和专有技术。未来,公司将发挥在核电水处理的技术、品牌、业绩等优势,顺应国家政策方向、把握核电发展契机、紧抓业务承接机遇,公司关注日本向海洋排放核废水的进展,若有业务处理需求,经公司系统评估后(包括实际工况、技术可行性等)可参与相关业务。

嘉戎技术表示,公司是一家以膜分离装备、高性能膜组件等产品的研发制造与应用技术为核心,为客户提供高浓度污废水处理及清洁生产综合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膜分离装备、高性能膜组件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提供高浓度污废水处理服务。公司拥有放射性废水多级浓缩深度处理技术等膜分离应用相关的技术和工艺,具备能力服务于核电站水处理应用。

责编:彭勃

校对:苏焕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