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又是小作文惹的祸?多方回应:不属实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8-21 20: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是小作文惹的祸?多方回应:不属实)

近日,市场中又陆续出现各种“小作文”,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广泛传播,虽然“小作文”出现后,涉及的主体纷纷进行了澄清,但还是引起了市场的波动,并令部分投资者产生担忧情绪。

8月21日,上海机场、白云机场盘中大幅下跌,随后纷纷跌停。有传言称:“国君社服群发的上海机场免税谈判扣点率15%-20%,严重降低机场免税业绩。之前市场的预期机场扣点重谈应该维持20%-25%的扣点比例,保证高保底抵扣点的合同结构。”

对此,国泰君安研究所发布声明称,网络上流传的“机场免税谈判扣点率15%-20%,严重降低机场免税业绩”并非国泰君安研究所社会服务领域分析师刘越男发送和传播的内容,请勿信谣传谣。

两大机场澄清

面对突如其来的跌停,上海机场、白云机场纷纷发出澄清公告。

上海机场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核实,相关网传内容不属实。目前公司与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相关事项按《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免税店项目经营权转让合同之补充协议》执行。

白云机场也发布公告回应称,白云机场与中免没有探讨过扣点调整的问题。目前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上海机场、白云机场发布澄清公告后,股价纷纷反弹,但最终收盘仍跌超8%。记者注意到,深圳机场今日跌幅相对较小,收盘跌幅为3.05%。

机场免税一直以来是机场重要收入来源,协议扣点若发生变化,机场估值自然也会跟着变化。深圳机场在2023年初对扣点率(提成比例)进行调整。根据招标情况,深免集团成为T3航站楼进出境免税店项目中标人,租金采取“月保底租金、月营业额提成租金两者取高”模式,T3航站楼进境与出境免税店月保底租金单价均为3280元/m2/月,月营业额提成比例分别为30%和24%。

而深圳机场此前2017年与深免集团的免税店合作协议显示,T3出境免税店提成比例为35%。

疫情期间,机场客流大幅下降,机场免税收入也出现大降。2021年1月,上海机场与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签订《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免税店项目经营权转让合同之补充协议》(简称“补充协议”)。

从2020年3月起,上海机场与日上开始按照《补充协议》的全新结算方式履行合同。根据新的协议,上海机场2020年收到的免税店租金从原本预计的41.58亿元下降到了11.56亿元。

上海机场当时表示,2021年-2025年免税店业务收入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的进展及浦东机场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客流的恢复情况,具有不确定性。

两大机场扭亏为盈

今年上半年,随着机场客流量快速恢复至疫前水平,上市公司业绩实现扭亏。

上海机场预计,2023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0亿元到1.44亿元。公司表示,2023年以来,我国民航业持续复苏向好。上海机场主要业务量快速恢复,境内市场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出入境客运航班大幅增长,公司整体盈利水平稳步提升,资产整合效应明显,经营情况整体好转。

白云机场预计,2023年上半年,公司经营业绩将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42亿元至1.74亿元,扣非净利润1.24亿元至1.55亿元。

白云机场表示,业绩扭亏为盈得益于公司报告期内的生产经营活动逐步恢复,实现飞机起降21.56万架次、旅客吞吐量2893.67万人次,分别同比变动62.9%、134.58%,带动公司航空性业务及相关航空性延伸业务收入增长。

机场免税有望持续恢复

近期国内一线机场公布7月经营数据,国际旅客吞吐量和航班起落架次整体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50%和60%以上水平,全年整体保持回升态势。

例如,上海机场此前披露的经营数据显示,2023年7月,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境外航线(国际+港澳台)旅客吞吐量181.53万人,同比增长2183.4%,环比增长26.9%,恢复至2019年同期52.24%;境外航线飞机起降架次12617架次,同比增长93.9%,环比增长14.97%,恢复至2019年同期60.21%

开源证券认为,随出境团队游进一步放开及中美直航航班加密,国际客流恢复将推动各枢纽机场商业发展重回正轨,并赋能机场免税持续恢复。

近日,文旅部发布《关于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和地区(第三批)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且即日起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和地区(第三批)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加上第一批和第二批合计60个国家,恢复出境团队游的国家已达到138个,第三批的国家名单中包含韩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热门旅游目的地国家。

万联证券研究指出,出境游市场有序开放,有望促进国际航班复苏,利好出境游和机场免税。

校对:赵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