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欧派家居的“税费”迷局 营收增加44亿元税费仅多2100万元

来源:中访网 2023-08-21 10: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销商与厂商间的“友谊小船”说翻就翻了……

(原标题:欧派家居的“税费”迷局 营收增加44亿元税费仅多2100万元)

经销商与厂商间的“友谊小船”说翻就翻了……

日前,欧派家居遭遇前经销商以极端方式维权,大闹品牌展会,一度被推上风口浪尖。

据媒体报道,在7月8日的中国(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上,一白衣男子冲上欧派展台上,情绪激动,疑似手持利刃抵脖,同时一边振振有词,大声诉说着什么。

视频中现场目击人员称:“他有刀片!”随后,多名男子冲上展台并用黑伞遮挡,与白衣男子展开纠缠,最终白衣男子被带走。

据悉,该白衣男子自称欧派家居原代理商,抖音号叫“安阳老韩”,在大闹欧派展馆前“安阳老韩”就自己发布视频称:“这一天我等了三年,如果我出什么事情,那一定是欧派实力太强大了。”

据“安阳老韩”的说法,他被欧派方面以“阴阳合同”的方式取消代理权,造成“亏损600多万”。

该事件在网上持续发酵数天后,欧派家居于7月12日晚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首次正面回应。

欧派家居称,当事人为公司前安阳经销商,系主动提出合作终止,双方合同解除程序合法合规。合作终止后,“我司因发现其在经营期间存有收受消费者款项未予下单情形,故主动代其垫款近两百万元用于解决消费者订单问题,上述款项至今未追回”。

欧派家居表示,当事人所谓的“阴阳合同”上均有其本人签字,由于具体经办员工已离职,“我司现难以对签署的真实场景进行还原”。

但欧派家居称,从掌握的合同等相关资料可确认,涉事转让行为真实发生在当事人与其认可的接手人之间,双方已完成转让协议约定的各方权责,且其认可的接手人已按合同约定完成相关款项支付,并持续经营我司品牌至今,上述情形并未给当事人的权益造成损害。“就该情况中存在的我司个别员工管理问题,我司已强化管理,完成整改。”

该事件的发生,给欧派家居出了一个大难题:如果不满足安阳老韩的诉求,他可能还会一次又一次地进行维权,不排除利用其他欧派亮相的公共场所;如果满足他的诉求,以后被取消经营资格的经销商可能如法炮制要求巨额赔付。

在下游需求放缓的趋势下,欧派家居如何平衡公司利益和经销商利益无疑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营收增加44亿元税费仅多2100万元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欧派家居第一次被经销商“维权”了。早在2021年,欧阳家居就被多名经销商实名举报公司纳税问题。

彼时,欧派家居原经销商向媒体爆料,称以“个人账户”向欧派家居支付相关款项,欧派家居则未对相应款项开具发票。爆料人表示,多名原经销商已在广东省税务局实名举报欧派家居。

其中,一名爆料人是前述在博览会上持刀维权的安阳老韩。据了解,2016年至2020年,安阳老韩曾是欧派家居在河南省安阳市的地级市代理。他表示,绝大多数情况下,经销商会选择用个人账户打款给欧派家居,而不是公司账户。这些由“个人账户”支付给欧派家居的款项,均未开发票。

老韩称,其做欧派家居经销商五六年,约有2000余万的款项未开发票。

对于经销商以“个人账户”打款,欧派家居没有书面文件要求。但江苏省一位曾经营欧派家居多年的原经销商表示,“跟班管理员”会口头表示“用个人账户打款就行”。

陕西省渭南市一位原经销商对媒体表示,其从2013年至2019年做欧派家居,经营欧派衣柜约7年,给欧派家居打款800多万,约有600多万没有税票。

对此,欧派家居表示,不存在偷税漏税情况,不存在违反会计准则和税收法律法规的行为。

不过,欧派家居这一单方面的表态,面对现金流量表中突然暴增的税费支付,显然,是不能自圆其说。欧派家居2017年上市,当年公司收入为97.10亿元,归母净利润13亿元;到了2022年公司营收达到224.80亿元,归母净利润增至26.88亿元。

也就是说,六年时间,欧派家居营收与净利润均实现一倍多的增长。但同期的税费支出则显著落后于业绩增速。

2017-2022年,欧派家居支付的各项税费分别为8.68亿元、9.58亿元、8.25亿元、8.89亿元、13.03亿元和14.19亿元。

《产业资本》统计发现,2017年至2020年,欧派家居收入涨幅超过五成,净利润增长了近60%,唯独支付的各项税费仍原地踏步,并没有出现明显增长。

其中,2020年营收141.4亿,净利润20.63亿元,支付的税费8.89亿元;仅比2017年8.68亿元的税费多2100万元,而2017年营收与净利润分别只有97.1亿元和13亿元。

也就是说,2020年比2017年的营收与净利润,分别增加44亿元和7.63亿元的情况下,欧派家居支付的税费只增加了2100万元。

有意思的是,欧派家居支付的税费仅维持住了四年的平稳期,直到2021年暴出被经销商实名举报偷税漏税,当年支付的各项税费才突然从2020年的8.89亿元,大幅增长至13.03亿元,暴涨近五成。

可见,经销商的实名举报对税费的大增起到了关键作用。

经销商大换血

事实上,欧派家居之所以能在上市以后实现快速发展,可以说经销商是功不可没。

数据显示,欧派家居80%的营收来自于经销商。截至2022年底,欧派家居共拥有经销商5034个,门店超7600家。

经销商对于欧派家居来说如此重要,但欧派家居对经销商的态度可不怎么友好。

最让经销商深恶痛绝的是欧派家居的“劝退”机制。

欧派家居曾在2017年发布的招股书中提到,经销商资格转让分为自主转让和清理转让,其中,清理转让是指经销商属于公司当年市场淘汰清理对象或该经销商有重大违规行为。

同时,公司每年根据同级别市场排名确定一定比例的淘汰对象,对于未完成年度经营目标的经销商,由公司组织“评审委员会”对该经销商提交的资料进行评审并进行无记名投票,最终确定该经销商是否列为淘汰对象。

有经销商向媒体反映,业绩并非欧派家居更换经销商的唯一重要标准。“执行品牌方一些政策、或者经营过程中没有服从区域经理,那公司就会把你‘搞掉’”。据其介绍,欧派家居对于全国排名倒数10%或15%的经销商会末位淘汰。

欧派家居在招股书中曾提到这套考核标准:公司制定了经销商经营管理综合评估办法。公司对经销商经营业绩绝对值、经营业绩增长率、专卖店营业面积、专卖店设计装修、促销活动执行情况、客户遗留问题发生率、顾客满意度调查、顾客投诉率等方面设定不同的权重,并根据上述权重对经销商进行综合评分,评估总分为1000分。

也正是这套经销商淘汰制度,成为了欧派家居近期发生的维权事件的导火索。

经销商认为,对欧派家居来说,“换商”给公司业绩带来明显好处。因为新经销商需要重新进样品,重新装修。“一个门店,新上样品七七八八加起来要五六十万。装修的话,包括地砖、灯具、门头的招牌都是公司发的。”其认为,上述情况带来的业绩提升,是欧派方面频繁换商的主要诱因。

实际上,近年来,欧派家居的经销商网络正经历大“换血”,或许这也是一门不错的生意。

数据显示,2020年~2022年,该公司实体门店关闭数量分别为 1345家、1257家、1159家,其中经销门店关闭数量分别为1343家、1250家、1154家,三年合计超3700家。


与此同时,这三年每年新增经销商门店分别为1393家、1613家、1294家,合计4300家,比同期关闭经销商门店总量还要多600家。

针对门店“换血”情况,上述欧派集团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部分店面不是真正关闭,而是处于装修状态,实际关店数量并没有这么多。

欧派家居一位原经销商对媒体表示:“我做生意20多年,没有哪个企业像欧派家居一样换商那么频繁。”

值得注意的是,频繁更换经销商的同时,欧派家居却能在行业增速整体放缓的情况下,保持住了营收与利润的双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欧派家居实现营收收入147.4亿 、204.4亿和224.8亿,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91%、38.68%和9.97%。

同期,欧派家居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19.35亿、25.10亿和25.92亿,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5.14%、29.72%和3.27%。

不仅如此,为提升业绩,欧派家居更换可不只是经销商。2023年6月8日,欧派家居官方发布,胡歌为其全球品牌代言人。

据了解,2005年,欧派家居聘请蒋雯丽作为欧派形象大使,提出“有家有爱有欧派”的口号;2015年5月,欧派家居正式签约孙俪为其形象代言人和爱家大使,同年,启动了“大家居战略”;2023年5月,欧派家居主要针对欧派橱卫、欧派整家、整装大家居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随后6月8日,欧派家居代言人由孙俪更换为胡歌。

以欧派家居之前的发展历程来看,更换代言人之后,公司确实实现了向前发展,不知道公司代言人变为胡歌之后,能否带领欧派家居从舆论漩涡中冲出重围?

内容来源: 新财观

作者:叶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派家居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