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机构点评汇总:口子窖渠道改革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08-21 08:3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点评汇总:口子窖渠道改革)



【德邦食饮】口子窖:渠道改革稳步推进,新品有望持续发力


口子窖发展基础好,激励计划添翼助力。公司建立于1949年,七十多年的发展使得口子窖在酿酒工艺、人力资源、产品布局、产能建设方面有了深厚的经验储备。


2015-2022年公司营收复合增速10.3%,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14.4%,业绩稳定增长,23Q1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1.4%/10.4%,增长表现优异。


2023年4月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预计将有效激发管理、业务团队的积极性,提高经营效率,对公司业绩增长发挥长期的积极作用。


安徽省内市场扩容增长,份额向头部集中。

近年来安徽重点发力优势制造业,已经在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工业领域拥有产业集群优势,安徽经济增长滋养白酒市场发展。

根据安徽省出台的白酒行业政策计划,安徽白酒企业在2025年将实现营收500亿的目标,其中徽酒销售额前三的企业预期实现共计超过400亿的营收规模,品牌龙头聚集效应预计将继续强化。

新品打开高端化新局面,改革推进渠道扁平化。

2023年公司发布“兼系列”新品,兼10/20/30分别锁定400/600/1000价格带,积极参与省内次高端竞争。

未来有望开辟公司价位升级道路,进一步提升口子窖盈利能力和品牌定位。

同时,公司推进渠道改革,在省内推动渠道扁平化发展,制定“团购渠道为主”策略,扩大消费群体;省外采用重点市场突破方式,加大省外招商和选商力度,不断扩大省外市场增长面,提高省外市场盈利能力。

渠道改革将加强公司在销售链条中的控制能力和市场组织能力,提升经营效率。

投资建议:

预计23-25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0.72/70.17/80.76亿元,同比增速为18.24%/15.57%/15.09%。预计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39/21.66/25.73亿元,同比增速为18.61%/17.82%/18.77%。

我们认为公司仍将受益安徽市场扩容,随着改革的稳步推进,盈利能力有望持续上行,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东吴电新】人工智能的终极载体,人形机器人开启十年产业大周期

人形机器人开启人工智能应用大未来,未来十年产业大趋势确立:人形机器人的通用性打破工业及服务机器人的限制,近2年国内外资本大举进入,未来20年产业大趋势确立。

特斯拉机器人兼具性能与性价比,目标定价2万美金,且进度引领全球,目前处于B样阶段,24年底有望开始小批量,率先与工厂应用,商业化路径将从细分领域突破到通用型,从tob向toc转变,28-30开始大规模放量。我们预测全球25年人形机器人初步商业化,销量2-3万台,30年新增需求100万台,2035年销量有望突破1000万台。

特斯拉运控系统最具量产优势,中国供应链受益:特斯拉机器人核心关节包括三大类、40个执行器组成,其中身体14个旋转执行器(谐波减速器方案)、14个线性执行器(滚柱丝杠+梯形丝杠方案),手部12个空心杯模组。

目前执行器三花与拓普均已送样,手部关节鸣志电器已送样。目前整机bom成本超30万,大规模量产后将降至10万元。

从价值量及技术壁垒综合看,零部件排序为六维/丝杠/减速器/空心杯/无框力矩电机。

六维传感器:目前进口价值量高,单个1-2万元,推测手腕或各使用一个,国产技术未完全突破;

滚柱丝杠:线性执行器中使用8个左右,目前单个价值量1-2万元,龙头为欧洲厂商,看好速滚柱丝杠国产化的大幅降本;

谐波减速器:旋转执行器中使用14个,单个价值量1200元,供应商为绿的,未来随小厂起量,价格有下降空间,同时髋关节或使用新型RV减速器替代,双环已启动研发;

空心杯:用量12个,单个价值量1000元,鸣志已送样,后续拓展至集成,提高ASP;

无框电机:主要供应商为美企,壁垒接近伺服电机,伺服相关厂家可以切入,且执行器集成商也可自产。

投资建议:人形机器未来十年产业大趋势,短期主题热点长期大成长空间,优选进入Tesla供应链核心优质标的或者具备相关技术正在积极切入的公司:

1)总成 | 旋转关节+线性关节:推荐三花智控、拓普集团、 汇川技术;

2)手关节:推荐鸣志电器,关注江苏雷利(鼎智科技);

3)减速器&丝杠:推荐双环传动、关注绿的谐波、秦川机床、贝斯特、恒立液压;

4)无框伺服电机:推荐禾川科技、雷赛智能,关注步科股份、伟创电气等。

【安信金属】国企改革深化10年,有色金属战略地位愈发凸显

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经历四十余年历程,国改进入深化阶段已十年。

2023年7月,新一轮国改深化提升行动正式启动。

当下有色金属战略地位愈发凸显,而有色金属行业内国企营收占比高,占比近43%,国企改革将利好有色金属行业发展。

过去十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投资需求增长的空间正在从传统产业转向新兴产业。

外部环境方面,美国利率水平大幅抬升,中美GDP总量差距的缩小,也使得两国博弈进入新阶段。

有色金属作为工业生产的重要原料,其供应安全性已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

有色金属强劲的需求与其不可再生性和稀缺性共存,愈发凸显了有色金属行业的战略地位。

有色金属的价值,也已在金属价格中枢的上移中体现出市场对有色金属的供应风险、需求增长的一定认知。

√政策端,欧美澳和我国相继颁布关键矿产、关键材料清单,美国IRA通胀削减法案和欧盟CRMA关键原材料法案,分别通过对税收补贴提出原材料产地要求、对材料自给率给出远期目标,捍卫资源供应安全。

√供给端,有色金属本身的资源分布就不均匀,而部分资源富集的国家采取多种资源保护主义政策,进一步增加了有色矿产资源的供应风险。

√需求端,有色金属的下游需求正在从建筑等传统需求,向着高附加值、高增速转型,转向更为广泛且重要的战略新兴行业。产业升级背景下,关键设备材料国产替代重要性大大提升。

√价格上,有色金属价格在周期性波动中中枢抬升。2013年以来,金属价格经历了2轮周期性上涨,CRB金属现货指数呈现出中枢上移的特征。

当下中美库存周期探底,未来需求回暖若迎来共振补库,有望进一步提振有色金属价格。

对有色金属央国企来说,在当前宏观背景下,央国企除了需要提升自身经营能力外,更需要在金属战略资源供给的保护和开发上承担重要角色。

例如中国稀土集团在整合后,国内稀土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供给格局也愈加有序。

【华创机械】编码器:机巧的测量,精度的艺术

编码器:高精度的位置/角度测量传感器。编码器是测量角度、速度和位置的传感器。

按照技术原理,可分为磁编码器、光编码器及电感编码器等等,其中光编码器适用于高精度、高分辨率的应用,磁编码器适用于追求环境耐受性强、小型轻量、高可靠性的应用。

在编码器降本和磁编码器性能提高的背景下,磁编码器渗透率逐渐提升。

按照测量类型,可分为直线编码器和旋转编码器,光栅尺是直线编码器的代表。按照输出信号,可分为绝对式编码器和增量式编码器。编码器具有高精度、高分辨率、快速响应等特点,适用于工业自动化、汽车制造、机床等众多需要精确位置测量的应用场景。

编码器市场高速增长,下游应用分布广泛。受益于我国制造业的升级换代以及科技的创新,据MIR睿工业预测,2025年我国编码器市场将超过33亿元。

海外编码器厂商以日系的多摩川和欧系的海德汉为代表,凭借几十年的技术实力、研发能力以及积累的经验,在全球范围内享有广泛的声誉,2022年我国编码器市场中多摩川和海德汉占据40%以上的市场份额,龙头地位显著。

磁编码器以汽车为核心,光栅尺国产替代需求迫切。

磁编码器在新行业、新技术的推动下,应用前景愈发广阔,据Yole,全球磁编码器的市场规模将增长至2027年的23.19亿美元,汽车为最核心应用场景。

据Global Info Research预测,2029年全球光栅尺市场规模将达到8.42亿美元,机床是光栅尺最大的下游应用领域。

我国光栅尺市场主要生产商有海德汉和雷尼绍,二者市场份额超过80%,国产厂商包括长春禹衡光学等研发实力逐渐增强,中高端光栅尺生产能力稳步提升,打开了更加广阔的国产替代空间。

行业投资评级与投资策略。

编码器细分种类多元,应用空间广泛。人形机器人产业方兴未艾、工业母机迈向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量价齐升,赋予编码器广阔的市场增量。

在以特斯拉Bot为代表的人形机器人产业化和降本化双重驱动下,国内厂商经过长期技术积累,有望借助成本优势快速切入制造环节,核心零部件迎来国产替代的最佳机遇。给予编码器行业“推荐”评级。建议重点关注:奥普光电、汇川技术、禾川科技等。

【国金汽车】座椅千亿市场空间,多环节将诞生国产龙头

汽车座椅市场空间大,国产替代趋势明确。汽车座椅单车价值量4000元以上,占整车成本3%-5%。我们预计2026年国内座椅市场空间达到1500亿元。

消费升级持续推动座椅价值量提升:

1)在功能丰富+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座椅逐步成为车企主打卖点之一,单车价值量持续提升,高端产品价值量可达万元以上;国产替代空间大。

2)从格局来看,座椅市场集中度较高,全球CR5约78%,国内CR5约70%,被外资所垄断。

未来国产替代的空间广阔。供应链开发、企业技术突破、车企降本需求和车型迭代推动座椅国产替代。

1)整车格局重塑带来供应链开放。电动化下自主和新势力车企崛起,打破原有的配套关系;

2)车企降本需求逐步凸显。新能源车企的盈利能力较弱,降本需求逐渐凸显。相较海外企业,国内企业人工成本更低,优势明显;

3)企业通过收购突破技术壁垒。如继峰通过收购格拉默,突破乘用车座椅,同时开拓中国商用车座椅业务;

4)车型迭代加速,国内响应速度更快。车型迭代加快,一款车型的平均开发时间从4年左右缩短到2年左右,整车企业对零部件企业的响应速度要求提高。相较海外企业,国内厂商响应速度更快。

投资建议

1)总成:价值量占比最大,是供应链中议价能力较强的环节。建议关注继峰股份(产品竞争力强,市场认可度较高+海外格拉默整合减亏,增厚利润)、天成自控(上汽乘用车座椅供应商+产能利用率提升,带来利润率提升)。

2)面料:消费升级带来价值量提升,且环节利润率较高。作为总成厂商少数不会自制的环节之一,面料单车价值量1000-2000元,部分高端车型单车价值量可达3000元以上。建议关注明新旭腾(真皮供应商,顺利开拓新能源车企客户+开发超纤产品,布局领先有望获得更高份额)。

3)骨架:规模壁垒高,从后排切到前排带来的供应价值量提升。建议关注上海沿浦(李尔骨架供应商,具备背书效应,开拓国内新能源车企客户将更为顺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稀土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