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娱数科2023年上半年净利润扭亏为盈 数据流量业务显著增厚上半年业绩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8-18 08: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娱数科2023年上半年净利润扭亏为盈 数据流量业务显著增厚上半年业绩)

8月17日晚间,天娱数科发布2023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0.02亿元,同比增长17.66%,归母净利润1250.62万元,同比增长177.82%,公司充分发挥数据、算法、场景等核心优势,经营韧性与稳定性不断增强。

延续今年首季扭亏为盈的强劲势头,公司表示,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主要原因在于对数据流量业务的投入成效显著,同时致力于持续改善经营管理,加大各项降本增效的措施。此外,自业务转型以来,公司取得了快速发展,在进一步巩固数据及算法优势的同时,产品线也更加丰富,尤其是在虚拟数字人领域有了长足的发展和布局。

构筑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高地 打造全新业绩增长极

受益于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据要素交易市场持续升温,在数据产业链相关的政策的推动下,数据要素正式开启产业化大时代。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50.2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3%,已连续11年显著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数字经济占GDP比重高达41.5%。另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中心测算,2025年中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749亿元。可以预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正成为各地推动建设数据要素市场的重点。

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以下简称“生态园”)作为全国首家以数据要素为特色的数字经济园区,是天娱数科实现扭亏为盈后在增量业务层面的主要发力点之一。自投入运营以来,切实围绕数据要素“聚合-流通-应用”的产业链路,带动各类数据要素在产业链上跨区域向园区集聚。同时,在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后,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不断实现数据要素的价值转化,生态园已进一步探索出“园区+平台+金融”模式,并聚焦解决传统产业转型痛点难点及中小企业“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难题。截止6月底,入园企业数量突破570家,包括上市公司12家、“专精特新”企业23家,培育“四上”企业29家,涵盖数字智造、数字能源、数字电商等10余个数字经济细分领域,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模突破33亿元,拉动入园企业累计营收超195亿元。

据悉,公司在业绩上的出色表现与战略、经营、人才、技术、管理和创新等综合能力密不可分,生态园先后获评2022中国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特色案例、“山西数字经济民营企业10强”榜首、“山西省中小企业园”、“山西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等荣誉称号。 这代表企业运营及创新达到了优秀水平,具有示范性作用,将有力支撑业务长远发展。

研发铸就高壁垒,创新AI中台赋能长期增长

据相关研究预测,全球人工智能(AI)市场规模到2030年将达到1591.03亿美元,从2022年到2030年,复合年增长率为38.1%。AI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优化流程、增强安全、提升品质、拓展边界、创造可能,企业需要长期、持续的研发投入来提高核心竞争力。2023年上半年,天娱数科持续加强研发资源的投入比例,研发资金投入3554.56万元,同比增长52.59%。

持续研发投入取得积极成效,公司基于MLOps流程架构造了AI中台,打通了数据工厂、算法工厂、应用工厂三大组件,提供模型设计训练、大模型调优、复用标注管理、模型监控服务等能力。在AI中台的能力支持下,公司针对元宇宙营销、移动应用分发、短视频营销等场景快速打造了“MetaSurfing-元享智能云平台”、“Meta Surfing Digital Magic Box-元享数字魔盒”、“移动应用分发智能推荐系统”、“魔方Mix-AIGC短视频智能营销助手”、“AI内容营销系统”等AI生产力工具,加速推动数字营销向智能营销迈进。

值得关注的是,“MetaSurfing-元享智能云平台”通过AIGC、大模型、智能学习、3D动作数据库、专精知识库等多类型智能算法和资源,打造技术、内容、营销三位一体的全栈式数字人解决方案。并延伸出元趣 AI、元享数字魔盒等软硬件产品, 涵盖数字人直播、数字人代言、数字人员工等多种应用,不断降低使用门槛,广泛适配多种行业、多种场景。

其中,国内首个文化出海的国风虚拟数字人“天妤”是天娱数科基于“MetaSurfing-元享智能云平台”自研多模态感知交互系统打造的有记忆、有情感、多感知、超写实的全拟真人类个体。目前已成为国内虚拟数字人头部IP,并取得全网粉丝近550万、视频播放量超4亿、抖音点赞近3000万,相关话题播放量破10亿的破圈成绩。此外,在商业化应用场景层面,天妤目前已与包括网易手游倩女幽魂、新能源汽车品牌集度汽车、知名珠宝品牌周大生等多个行业头部企业展开代言合作,并与头部经纪公司壹心娱乐达成“虚拟艺人”合作,亮相于陕西卫视2023“丝路春晚”,与《流浪地球》电影联动。报告期内,天妤继续强势出圈,荣获艾媒咨询《2023中国最佳虚拟人代言商业化应用案例奖》、艾媒咨询《中国虚拟人百强榜》第五名、抖音最佳虚拟新星奖及年度新锐IP、克劳锐《年度最具价值虚拟人》,影响力持续扩大。

公司通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业务创新发展构建了海量的数据资源,同时高效能、高可靠、强实时的数据资源聚合管理体系的搭建也促使了流量价值稳步提升,国内头部流量分发平台爱思助手新增注册用户数超1,320万人,总注册用户数达2.99亿人,持续为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头部应用提供推广服务。

短视频营销方面,公司“魔方Mix-AIGC短视频智能营销助手”针对智能创编和智能时报模块,新增拓展投放场景,优化操作流程,提升服务吞吐量,有效提高了广告素材制作效率和质量,更高效满足素材量消耗较大的客户需求,并大幅提升了短视频的制作与投放效率。智能营销助手提效尤为显著,报告期内短视频产量近100万支,其中日均为1,200+广告账户创建计划30万条投放计划,平台后端平均每天与媒体接口交互超1,000万次,累计服务客户达1140个。用户认可是产品得以高效多维创新的内在动能,持续反哺行业多层次应用体现天娱数推动产业变革的坚定态度,上半年公司获得快手媒体2023年度新锐合作伙伴、字节巨量引擎平台年度服务突破奖、公司众安保险项目获得字节巨量引擎平台共擎奖年度行业服务案例等多个行业内外奖项。

具体来看,公司依托在短视频、直播、内容营销等领域的数据流量优势,并围绕“品效销”形成的“流量运营-品牌服务-产品开发”业务闭环,目前在数字虚拟人保险直播赛道处于头部地位,先后与众安保险、泰康、中国人保等多家头部保险机构达成合作,依托抖音平台提供保险直播运营与直播投流、短视频投流服务,目前上半年开展直播近3万场次,完成直播时长近2.3万小时。此外,多模态AIGC技术融入数字竞技平台为天娱数科电竞游戏业务发展带来新动能,以AIGC游戏互动引擎为底座,为游戏制作多个环节降本增效,一方面提升游戏内容丰富度及交互性,另一方面也保证了自研并运营的游戏产品良好的盈利状态。

面对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及AI创新应用普及率的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体验已逐渐从“自助服务式”向“情感交互式”转变。未来天娱数科将加速探索虚拟数字人业务应用边界,将持续打造差异化服务体验。

在践行社会公益担当社会责任方面,天娱数科作为一家数字科技公司,积极发挥技术优势,结合AIGC、虚拟数字人等新技术为公益事业注入新力量。据了解,今年6月天娱数科参加了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的“游益生辉”公益捐赠活动,此次捐赠的物资涵盖电子产品、文体器材、教学文具等共计600余份,助力全面提升洱崀小学教学硬件条件。

展望未来,在业务转型后得益于公司“数字化”与“智能化”能力不断拓展延伸,同时在全新管理团队的运作下,积极开拓在数实融合高速发展下的业务盈利新路径,虚拟数字人有望逐渐释放业绩。此外,公司重视企业治理,独董董事会占比提升意味着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第一大股东变更落地彰显了企业决策层对数量营收型向质量利润型转变的决心,更是天娱数科为达成“全面盈利”之年目标迈出的实质性的一步。未来,天娱数科将紧紧把握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致力于发展成为数字科技领军企业。同时以技术创新驱动为核心,优化产品结构,丰富产品种类,推动相关业务融合、协同发展,打造有竞争力的业务体系,提高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能力,为投资者提供长期回报。(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娱数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