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你的自选股里,99%的ChatGPT概念股没有技术含量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08-14 09:03: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你的自选股里,99%的ChatGPT概念股没有技术含量)

作者 | 路过银河 来源 | 诗与星空
导语:鼎捷软件的雅典娜有这么武德充沛吗?

上周的时候,朋友找我帮忙,想尝试用AI出一套题。

在Claude的帮助下,我只用了10分钟就根据他的素材资料弄出来一整套几十道题。

Claude是人工智能初创公司Anthropic发布的一款类似ChatGPT的软件,它的创始团队基本上都是来自OpenAI,并被谷歌注资。从体验上来说,是目前仅次于ChatGPT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有望超越)。

他安排下属对题目的质量和准确性进行了核对,得到了这样的评价:

当大量的投资者和资金涌向AI概念的时候,似乎没有人认真思考,什么样的AI,才是赚钱的。

星空君想说的是,市面上99%的从事ChatGPT概念的上市公司,都没有任何技术含量。

原因很简单,接入ChatGPT几乎是傻瓜式的。只要网络没什么问题,花点钱买官方的API,任何半吊子码农都可以做到这些概念股宣称的花里胡哨的AI功能。

未来,AI就像电力、网络一样,随手可取。

如果想要在资本市场做长期投资,而不是短期投机,对于投资的对象,应该有一个真实、深入的了解,最起码知道AI概念股是怎么用AI的。

鼎捷软件的雅典娜AI

鼎捷软件是一家从事传统制造业ERP的厂商,2014年上市。

上市当年营收10个亿,净利润6500万。2022年营收20个亿,净利润1.3个亿。

公司用了9年的时间,营收、净利润正好翻了一番。

这样的成长性,正常情况下,任何一个投资者大概率是看都不会多看一眼的。

直到ChatGPT概念来了。

公司宣称推出了基于AI的雅典娜PaaS平台。

2023年3月,公司与百度文心一言达成战略合作,将文心一言赋能雅典娜平台。2023年5月,公司发布融合GPT技术的企业级知识机器人ChatFile。2023年6月,公司宣布雅典娜平台结合AzureOpenAI,在中国台湾地区开发出引入GPT能力的新应用。

雅典娜是智慧女神,同时也是女战神,出生的时候全副武装从老爸宙斯的脑袋里跳出来。

古希腊神话中,雅典娜戴盔冠,上身裙覆蛇甲,右手持矛或胜利女神,左手拿金流苏的埃吉斯(宙斯的盾牌)。

鼎捷软件的雅典娜有这么武德充沛吗?

似乎不大行。

公司发布公告提醒,雅典娜SaaS平台与应用仍处于技术完善及市场开拓阶段,目前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小,且存在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未来的市场规模和实际收益情况取决于市场推广的进度、市场接受程度、成本控制能力等不确定性因素,公司尚无法准确预测新产品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情况。

鼎捷软件营业总收入及归母净利润,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笔者打开公司发布的半年报,发现确实如此。

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5亿,同比增长11.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12.57万,同比增长4.82%。

公司的业绩平平,AI的发力并未给公司带来质的飞跃。

大家一起来信创

公司在半年报中称:

在产品研发端,公司PLM产品坚持技术自主可控,加强适配国产数据库拓展,提高对软件国产化的支持力度,其中达梦数据库/华为鲲鹏ARM芯片适配技术改造已完成;

在行业方案端,公司PLM产品打造开放生态,持续完善异构ERP集成方案,同时深化设计可视化的协同方案;

在市场端,发布适配渠道生态的PLM青春版,发展钉钉等渠道,进一步完善渠道生态。

这段话乍一看没什么问题,但是敲黑板:鼎捷软件是一家台湾公司。

其实不仅鼎捷软件,很多国外的软件公司,也在忙着在中国做信创适配......

需要明确一个知识点,信创并不是100%国产,而是100%可控。

在信创这个庞大的市场上,中国大陆企业有机会,台湾以及国外企业都有机会。

以鼎捷软件为例,公司在中国大陆的业务是完全可控的。

鼎捷软件2023年上半年地区业务占比,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从营收构成看,公司大陆区实现营业收入4.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26%;公司非大陆区实现营业收入4.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3%。

除了台湾省业务外,公司目前已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设立子公司进行当地的经营。

有趣的事,在海外业务拓展上,公司的定位是紧跟中企出海需求,持续加大区域品牌建设,结合当地政策加强市场营销,拓展生态渠道合作,保障海外业务的稳健发展,今年上半年公司东南亚地区营收同比增长30.13%。

考虑到鼎捷软件以工业制造业ERP为主,本质上,公司海外业务的发展,是受益于中国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和一带一路。

坏账风险凸显

半年报显示,在中国台湾地区,公开发行以上企业公司业务的覆盖家数已达77%;在中国大陆地区,根据亿欧智库发布的《2022中国制造业ERP研究报告》,公司在制造业ERP软件市场销售份额位居本土厂商第一。

虽然上半年营收增速不错,但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依然是负数。由此可见,公司的营收质量不佳。

软件企业来说,经常出现上半年签合同、实现营收,年底才回款的情况。

这种经营模式存在一定的坏账风险,尤其是应收账款增幅过大,风险也会越来越大。

鼎捷软件应收账款变化,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对于公司上半年业绩,应该客观看待,“让子弹飞一会儿”:如果年报中现金流情况没有改善,应收账款依然居高不下,公司2023年新增的营收质量就可能堪忧。反之,如果下半年现金流情况大幅改善,应收账款迅速回落,公司就是迎来了真的制造业的春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