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跑输大盘好几倍,大成医药健康A成立以来亏损37.54%

来源:中访网 2023-08-11 10: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反腐风暴席卷医药领域,市场风声鹤唳,医药股纷纷走出了下跌行情,这不仅让本来就人气低迷的医药板块雪上加霜,更让持有医疗主题基金的基民欲哭无泪。

(原标题:跑输大盘好几倍,大成医药健康A成立以来亏损37.54%)

近期,反腐风暴席卷医药领域,市场风声鹤唳,医药股纷纷走出了下跌行情,这不仅让本来就人气低迷的医药板块雪上加霜,更让持有医疗主题基金的基民欲哭无泪。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截至8月10日,全市场200只与医疗、医药相关主题基金近一个月整体估值下跌1.13%,约有66只基金(包括ETF基金)近一月跌幅超5%。值得注意的是,近一月跌幅排名前十的医疗主题基金中,大成基金旗下的基金就占了6席,包揽了第二名到第七名。

截至8月10日,大成健康产业混合A近一个月收益-9.12%,近1年亏损20.37%,大成医药健康股票A,近一个月亏损9.43%,近一年亏损20.04%,成立以来亏损37.54%。面对如此糟糕表现,基民们纷纷用脚投票,大成医药健康股票A的净资产规模从2021年成立之初的3.59亿元跌至半年报的1.88亿元,几乎腰斩。

从持仓明细来看,这两只基金可谓是复制粘贴。前十大持仓股均为吉贝尔、金域医学、华兰股份、百洋医药、山河药铺、开立医疗、九洲药业、美好医疗、恒瑞医药、丽珠集团,只是持仓份额排名顺序不同。其中吉贝尔分别位列大成医药健康股票和大成健康产业混合的第一大、第二大重仓股,而自7月初以来,这只股票市值已累计跌去30%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身为上述两只医药基金的管理者,大成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杨挺对医药板块的看法却互相打架。今年6月,他在天天基金网发布《大医药的旺盛活力正在经济扑朔迷离的当下显现》报告时表示,医药板块大概率处于十多年来最便宜的阶段,同时机构持仓也创出新低。我们认为医药行业的长期吸引力和中短期机会依然充满魅力。该番言论引得基民在底下评论,天天跌怎么还被你说的头头是道。

可转眼间,在大成医药健康股票A的半年报中,杨挺又写道,正如我们一季报中曾经提到过的,我们对行业的理解也出现了一些偏差和失误,主要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是我们对于中药类公司的重视程度不够;其次是我们过去持有的不少公司涉及海外的供应链业务,在全球经济和政治局势动荡的环境中,这些公司的经营环境确实存在一些不确定的因素。

然而,无论基金经理多么巧舌如簧,在这只基金上血亏的基民恐怕都不会信服。

值得注意的是,大成医药健康股票和大成健康产业混合的“翻车”在大成基金并非孤例。天天基金网信息显示,截至8月9日,大成基金旗下300只基金中,今年以来收益为正的只有103只,近三分之二的基金处于亏损状态。而正收益的基金中债基就占了59只,这也就意味着大成基金今年以来只有44只主动型基金赚钱。

除开业绩问题,近期大成基金还因基金经理在基金封闭期内离职引发舆论热议。今年6月,大成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宣布谢家乐因个人原因离任大成北交所两年定开混合(A/C)基金经理。资料显示,大成北交所两年定开混合(A/C)成立于2021年11月,离解禁期还有4个多月的时间,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其期末基金资产净值合计为3.78亿元。不过该只基金的盈利状况也不尽人意,截至8月9号,大成北交所两年定开混合(A/C)成立以来累计浮亏超26%。不仅如此,接替谢家乐担任基金经理的朱倩在大成基金现有的43名基金经理中,管理产品年化收益率也排名倒数。也难怪有基民吐槽,“大成基金公司,你们拿我们基民的钱给基金经理练手是吗”。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经理离职是公募基金行业人才流动的正常现象,但基金经理在所管基金封闭期即离职的现象会对基金产品本身运行和基金管理人口碑造成负面影响。(内容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