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酱油味冰淇淋来了,巨头跨界为何总是盯上它?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8-10 21: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酱油味冰淇淋来了,巨头跨界为何总是盯上它?)

茅台酒味冰淇淋“出圈”后,“酱油茅”海天味业也不甘落后,尝试推出海天0添加酱油冰淇淋,吸引年轻人的关注。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7月29日至7月30日,海天味业在广州设立快闪店活动进行首发,8月5日至8月6日在长沙,8月12日至8月13日在上海,8月19日至8月20日在成都等地举办类似活动。

据悉,酱油冰淇淋包装以酱油坛子为主要造型,口感主打鲜厚醇香的老字号酱油结合冰爽清甜的冰淇淋,还撒有海天黄豆粉。

海天味业作为调味品行业龙头,近年来持续在食品饮料领域“攻城掠地”,陆续推出了“油司令”食用油产品、“地理印记”系列大米产品、“爱果者”苹果醋饮料和“喜悦满满”胡萝卜发酵果蔬汁等产品。

公司表示,随着消费场景的多元与饮食消费结构的重塑,调味品行业迎来机遇与挑战并存新格局。海天味业“向内求”以科技和创新赋能,实现产品品质与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同时“向外看”紧跟消费新趋势,发挥核心优势的应用,抢占营销增长点。

冰淇淋赛道入局者增多

依靠酒味冰淇淋,贵州茅台成功出圈。茅台冰淇淋自去年5月19日在贵州开出全国首店后,持续加大布局,截至今年5月份,陆续完成了全国31个内陆省区市共计34家旗舰店布局。

在茅台冰淇淋周年庆的活动中,贵州茅台董事长丁雄军表示,截至目前,茅台冰淇淋累计销量近1000万杯。未来将持续深耕现有6款产品,加大研发力度,建立不同类型、不同价位、特色显著的产品矩阵,下半年将会有新品和大家见面。

茅台冰淇淋在终端市场走俏,体现在2022年年报中的其他业务收入明显增加。据贵州茅台2022年年报,其他业务收入因冰淇淋等快速走俏,2022年实现收入3.28亿元,相比2021年的1.31亿元,增加近2亿元。此前,贵州茅台预计,2022年冰淇淋业务可实现营收2.62亿元。

贵州茅台的2023年半年报也显示,包括酒店业务及茅台冰淇淋业务在内,今年上半年,其他业务收入达2.23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0.54亿元,增加近1.7亿元。

此外,五粮液、舍得酒业、恒顺醋业、东阿阿胶等知名企业也曾推出类似的冰淇淋产品,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年轻消费者开始更加注重时尚、文化以及品牌的背景故事,“讨好”年轻人的口味,一直以来是传统食品饮料企业试图突破的难关。

对于当前各大企业跨界入局冰淇淋等赛道的现象,有分析人士指出,海天推出冰淇淋产品,更多地是希望以此为载体,加强与年轻消费人群的交流与互动,让年轻消费人群对海天有一个更加深入的认识。

挖掘新的营销增长点

实际上,海天味业不仅跨界冰淇淋赛道,在粮油、饮料等赛道也有布局。

据海天味业官网资料,公司目前生产的产品涵盖酱油、蚝油、酱、醋、料酒、调味汁、鸡精、鸡粉、腐乳、火锅底料等十几大系列百余品种500多规格,年产值过两百亿元。

其中,海天酱油更是多年来国内销量排名第一。海天味业2022年年报显示,海天酱油产量超过246万吨,销售超138亿元,连续二十五年全国第一。海天蚝油产量超过86万吨,销售超44亿元,领先行业。

在调味品行业占据龙头地位的海天,在面对千禾味业、中炬高新、李锦记等对手激烈竞争的背景下,不断尝试寻找新的增长点。据海天味业2022年年报,除酱油、蚝油、调味酱、料酒、醋外,海天产品还有鸡精粉、复合调味料、米面等各类产品线,致力于为消费者打造一站式厨房的高品质产品及良好体验。

据证券时报时报记者了解,海天食用油品牌以“油司令”为主打产品,大米产品的品牌为“地理印记”,饮料产品的品牌包括“爱果者”、“喜悦满满”等。

海天味业的财报显示,2022年实现营收256.1亿元,同比增长2.42%;归母净利润为61.98亿元,同比下降7.09%,这也是海天味业自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归母净利润下降的情况。

对此,海天味业在财报中解释称,在过去的一年中,全球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加剧,公司经营成本周期也在延续。此外,受外部环境的影响及经济周期的波及,调味品行业也受到一定冲击。产销量方面,报告期末,库存量同比下降,主要是产销协同提升及春节备货前置所致。成本方面,主要是本期管理人工及信息化支出增加所致。

海天味业表示,未来,对于酱油、酱料等核心传统调味产品,将继续坚守传统酿造工艺与现代化生产的双向融合,坚持天然发酵,利用技术革新持续迭代全流程的质量控制标准,以健康、美味、安全的产品保持公司在调味品市场的领先优势。同时,紧抓消费者的核心诉求,在与消费者和客户的互动中捕捉趋势,加快研究发酵食品的特征风味、个性功能等新型核心技术,把握趋势赢得增量。

据Wind数据,截至目前,海天味业股价报46.1元/股,市值2563亿元。

校对:祝甜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