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医药反腐风暴!483家药企销售费超3400亿!前10家都是谁?

来源:投资时报 2023-08-10 14:1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医药反腐风暴!483家药企销售费超3400亿!前10家都是谁?)

上海医药居销售费用之首,复星医药、步长制药、恒瑞医药、华东医药、百济神州、白云山等紧随其后;广告费项下,上海医药、复星医药、健康元、科伦药业、华润三九、太极集团、济川药业、丽珠集团等8家公司均超30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  董琳

随着医疗领域反腐风暴持续发酵,一直作为监管机构审核、问询药企重要指标之一的“销售费用”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8月7日开盘后不久,丽珠集团(000513.SZ)股价出现直线跳水直逼跌停,最终收于跌停价32.73元/股,跌幅为10.01%。对于丽珠集团的跌停,外界认为或与日前网上流出的一份《广东省药品耗材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有关。据悉,该报告内容涉及到包括该公司在内的三家药企销售费用畸高、套取资金用于公关等问题。

不过,当天丽珠集团就针对“涉及违规支出公关费用”的流言做出了回应。丽珠集团表示,公司正在调查核实内容与流言来源,目前没有收到相关部门配合调查的通知,公司销售费用占比是行业正常水平。

随着购销机制的调整和监管形式的升级,带金销售的“伪装”程度也在加深。由于销售费用产生的复杂性、隐蔽性,该指标或将成为本轮医药反腐的“利器”。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Wind数据注意到,2022年,483家医药生物企业的销售费用合计约为3415亿元,销售费用排名前10的药企该指标就高达720亿元。其中,上海医药居销售费用之首,复星医药、步长制药、恒瑞医药、华东医药、百济神州、白云山、国药一致、华润三九、大参林等紧随其后。

广告费项下,25家企业广告宣传推广费超过10亿元。其中,上海医药、复星医药、健康元、科伦药业、华润三九、太极集团、济川药业、丽珠集团等8家公司均超30亿元。

39家药企销售费用率在5成以上

《投资时报》研究员据Wind数据查询发现,截至8月7日,A股市场共有488家医药生物类企业,剔除今年刚上市的2家和未披露数据的3家企业外,2022年,483家企业的销售费用合计约3415亿元,总营收合计约24800亿元,平均销售费用率为13.77%。其中,销售费用排名前10名药企的销售费用合计约720亿元,占整体销售费用的21.08%;前10家总营收合计约5430亿元,占总体营收的比例为21.90%。

统计显示,483家上市医药公司中去年销售费用超过10亿元的有89家,销售费用超过50亿元的企业有10家。其中,上海医药(601607.SH)以142.79亿元的销售费用居A股医疗公司首位,也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年度销售费用超百亿的公司。此外,复星医药(600196.SH)和步长制药(603858.SH)分别以91.71亿元、74.84亿元的销售费用居于第二、三位;恒瑞医药(600276.SH)、华东医药(000963.SZ)、百济神州-U(688235.SH)、白云山(600332.SH)、国药一致(000028.SZ)、华润三九(000999.SZ)、大参林(603233.SH)分列第4位至第10位。

从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这一指标来看,据Wind统计数据,2022年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60%的A股上市药企有18家,超过50%的有39家。

销售费用率排名前三的都是科创板上市医药股,其中亚虹医药-U(688176.SH)由于2022年的营业收入只有2.61万元,销售费用占总营收的比例高达55894.61%;迈威生物-U(688062.SH)的营业收入为2772.82万元,销售费用7852.66万元,占比283.2%;盟科药业-U(688373.SH)营业收入4820.67万元,销售费用8251.85万元,占比为171.18%。

若剔除科创板上市尚未盈利的药企,广誉远(600771.SH)则以85.82%的销售费用率,位列A股药企销售费用率首位。另外,未名医药(002581.SZ)、灵康药业(603669.SH)的销售费用率都超过8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广誉远、未名医药、步长制药、誉衡药业(002437.SZ)、四环生物(000581.SZ)、景峰医药(000908.SZ)、振东制药(300158.SZ)等多家企业都因销售费用高企等原因,收到过交易所的问询函或监管函。

《投资时报》研究员翻阅财报数据注意到,近几年,广誉远销售费用持续攀升,2020年、2021年分别为5.84亿元、7.82亿元,2022年销售费用达到历史最高8.54亿元,销售费用率也远高于中药行业平均水平。

对于广誉远的销售费用情况,上交所在对该公司下发的2022年报问询函中,要求公司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分析销售费用远超同行业平均水平的合理性;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为他方垫付资金、承担费用等变相利益输送情况;是否存在通过销售费用将款项间接支付给经销商从而实现销售回款的情形。

广誉远在回复中称,近三年因公司阶段性战略调整,适度控制发货,降低渠道库存,增加终端纯销,结合公司战略和产品特性,在全国各类医药连锁开展了一系列营销推广和培训活动,医院学术推广活动的投入加大,终端动销成果显著,使得全年销售费用近三年持续上涨。

业内有分析表示,医药企业销售费用占比过高是业内普遍现象,销售费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药企的销量能否提升。而部分药企销售费用高企,确实存在一些利益输送等违规情形。不过,随着反腐力度加大,将进一步推动医药行业健康发展。

A股医药公司2022年销售费用TOP20企业

数据来源:Wind

广告宣传推广费高企

销售费用中,又以广告宣传推广费最为“重要”。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22年,上述483家医药生物类企业中,411家披露了广告宣传推广费用,其中有25家药企广告宣传推广费超过10亿元。

上海医药、复星医药、健康元(600380.SH)、科伦药业(002422.SZ)、华润三九、太极集团(600129.SH)、济川药业(600566.SH)、丽珠集团排名靠前,8家企业的广告宣传推广费均超过30亿元。

从广告宣传推广费占销售费用的比例来看,2022年,西藏药业(600211.SH)99.09%的销售费用都是“广告宣传推广费”,联环药业(600513.SH)98.92%的销售费用也是“广告宣传推广费”,金城医药(300233.SZ)该指标占比98.82%,悦康药业(688658.SH)是97.85%,双成药业(002693.SZ)的比例是97.61%,灵康药业(603669.SH)达96.84%。

今年5月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四环生物,2021年和2022年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41.68%、46.33%。年报问询函指出,2022年,四环生物销售费用金额为1.25亿元,其中,广告宣传推广费金额为1.16亿元,在销售费用中占比达到92.54%,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商业贿赂等费用支出违规的风险。

同时,企业开展的学术会议也暗藏玄机。部分药企假借赞助学术会议之名,向相关医务人员进行利益输送;还有药企以“邀请医务人员培训、演讲”为名,向相关医务人员送“讲课费”“培训费”“研讨费”等。

翻看财报可以发现,不少上市公司将学术推广的费用和市场推广、咨询费打包整体计算,这也使得“学术推广费”在药企的市场推广费用构成中保持较高的占比。以步长制药为例,该公司2022年度披露的“市场、学术推广费及咨询费”总额为71.2亿元,占销售费用总额的比重高达95.17%。

同时,拟IPO企业的销售推广费用同样也是监管机构关注的重点。8月1日,上交所在《发行上市审核动态》中表示,医药企业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往往较高,销售推广活动的真实性、合规性颇受市场关注,销售推广费往往存在名目复杂、类别多样、可能用于隐性支出等问题。

欲在科创板IPO的长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风药业)的招股书显示,市场推广费中的“医院拜访费”从2021年的311.67万元飙升至2022年的2385.76万元,涨幅达到665.48%。除“医院拜访费”外,长风药业2022年的市场推广费中还包括了706.66万元的“会议费”。2020年—2022年,长风药业合计亏损5.86亿元,但三年来的销售费用合计约2.14亿元。

对此,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认为,医院拜访费用容易引发市场争议的原因在于,披露中缺乏明确具体的使用用途,如是否包括商务招待费用等,缺乏透明度,容易引发市场质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药一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