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德力股份屡败屡战:此前多次定增仅1次成功 光伏玻璃项目能否达预期存疑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2023-08-09 08: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德力股份屡败屡战:此前多次定增仅1次成功 光伏玻璃项目能否达预期存疑)

中国网财经8月9日讯(记者 刘小菲)德力股份近期发布定增预案,计划募集资金约6亿元,1.5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4.5亿元拟投向太阳能装备用轻质高透面板制造基地项目一期。

定增预案显示,太阳能装备用轻质高透面板制造基地项目一期总投资额为9.53亿元,建设周期为24个月,实施主体是全资子公司蚌埠德力光能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德力光能”)。该项目的财务内部收益率15.93%,投资回收期为7.13年(含建设期)。

前景虽然可观,但德力股份是否有足够的资金能够支持上述项目投产备受关注。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德力股份账上的货币资金仅1.35亿元,负债总额却达14.51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为3.18亿元与1.18亿元,公司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

业绩方面,2022年和2021年1-3月,德力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24亿元和2.97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7.39%和21.16%;净利润分别为-1.10亿元和-4115.18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1364.33%和1695.09%。德力股份预计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6500万元至-4500万元,同比下降幅度为1993.28%至1410.73%。

2020年曾计划20亿元投建

此次定增募投项目“太阳能装备用轻质高透面板制造基地项目一期”,并非首次筹建。

2020年12月,德力股份发布公告,拟投资20亿元建设太阳能装备用轻质高透面板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分两期建设,首期和二期项目预计投产日期分别是2021年12月和2022年8月。

彼时的公告中,德力股份曾提到,太阳能装备用轻质高透面板生产基地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均实现销售收入25.69亿元,年均利润总额5.4亿元。在2022年年报中,德力股份还提示,筹建的光伏特种玻璃项目虽然和目前主营的日用玻璃均属于硅基材料领域,在工艺上具有一定的相同度,但从市场领域来看,尚属于一个独立的市场领域。公司上述新项目未来存在着市场未达原有预期的风险。

不过,截至2022年底,上述工程的进度仅为6.14%。此外,因光伏玻璃项目生产线未办理环评文件擅自开工建设,德力股份在2022年被罚了7.68万元。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德力光能与隆基绿能10家全资子公司签署了《长期光伏玻璃采购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约定,2022年1月至2026年12月期间,在德力光能产品满足隆基绿能标准的情况下,隆基绿能应向德力光能采购不少于2.5亿平方米的光伏玻璃,预估合同金额55.31亿元(不含税)。

多次定增仅成功1次

实际上,德力股份自上市以来曾经谋划过多次定增,但只成功过1次,发生在2013年8月,实际募资净额为5.17亿元,分别投向滁州德力晶质玻璃有限公司年产三千万只晶质高档玻璃酒具生产线(二期)、安徽德力日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3万吨高档玻璃器皿和上海施歌实业有限公司联采商超营销平台项目。其中“酒具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2.05亿元,税后利润5032.18万元,投资回收期6.42年。

不过,这次项目实施也并不顺利。

2014年12月,德力股份发布公告,称由于2014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国家宏观政策发生较大变化,日用玻璃器皿行业中的高端产品需求量下降较大,行业高端产品销售环境存在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根据所处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公司拟终止酒具二期项目及营销平台项目。而在2013年的年报中,德力股份“酒具二期项目”和“营销平台项目”的“项目可行性是否发生重大变化”一栏显示的还都是“否”。

2014年后,游戏行业火热。德力股份曾于2014年7月、2015年9月和2017年初分别筹划过收购武神世纪100%股权、广州创思信息技术100%股权和北京趣酷科技62%股权,但均以失败告终。

记者注意到,德力股份的这3次收购,收购方式均为“发行股份加支付现金”,而交易现金对价支付部分和中介费用也均采用定增募集而来。

2020年11月,德力股份计划通过定增募集资金6亿元,其中1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5亿元投向中性药用硼硅玻璃项目。德力股份称,该项目达产后,可形成年产一级耐水药用玻璃管制品1万吨、高端模制瓶2800吨的生产能力,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4.13%。2023年1月,德力股份发布公告称,自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披露至今时间跨度较长,公司内外部客观环境发生了变化,原有方案已不再适合经营发展需求,且此次定增方案已经到期自动失效。

此次德力股份定增能否成功?即便成功,光伏玻璃项目能否达到预期收益?中国网财经将保持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