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涉及医药行业全领域!这一次反腐行动要彻底给药企“刮骨疗毒”?

来源:投资时报 2023-08-08 14:29: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涉及医药行业全领域!这一次反腐行动要彻底给药企“刮骨疗毒”?)

两大监管机构一周之内接连发声,可见此轮医疗反腐动作之快、力度之大。资本市场上,医药板块也迎来大震荡

《投资时报》研究员  董琳

医药反腐风暴再次升级。

7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教育部等9部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开展为期1年的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紧接着,7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动员会,部署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会议指出,要深入开展医药行业全领域、全链条、全覆盖的系统治理。

消息面上,关于医疗反腐的相关影响也在持续发酵。7月30日晚,赛伦生物(688163.SH)董事长范志和因涉嫌职务犯罪被实施留置并立案调查。近期多场学术会议及行业论坛延期、多地就医疗腐败问题发文或公布举报电话、多家上市公司通过互动平台等渠道进行回应……

一周之内,医药板块亦迎来至暗时刻。会议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即7月31日,A股医药生物板块大跌近2%,其中恩华药业(002262.SZ)跌停,恒瑞医药(600276.SH)跌超9%。随后几天,医药生物板块继续下挫。截至8月7日收盘,A股医药股集体重挫,板块大跌3%。

德邦证券认为,上周医药大幅调整,主要受医疗反腐政策影响,目前有发酵态势。该机构认为,医疗反腐对行业中长期发展构成利好,但短期确实有一些不确定性。投资策略上中短期回避院内,中长期看好创新、刚需和产品力强的领域。

中原证券也指出,此次医药反腐的力度空前,公立医疗机构以及院外市场都在监管范围内,对板块的表现将形成一定的压制。考虑到近期政策的不确定性,下调行业评级至“同步大市“的投资评级。目前行业在磨底过程中,中药行业具备长期投资机会,仍然值得重点关注。

医疗医药股集体下挫

两大监管机构一周之内接连发声,可见此轮医疗反腐动作之快。资本市场上,医药板块也迎来大震荡。

8月7日,A股以及港股市场中的医药股全线下挫。A股方面,创新药板块领跌,生物制品、化学制药、仿制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概念股齐齐走低。具体到个股,一品红(300723.SZ)大跌16.54%;盟科药业-U(688373.SH)、贝达药业(300558.SZ)、悦康药业(688658.SH)等截至当日收盘股价跌幅均超10%。

港股方面,中医药、生物医药、医药外包概念等板块也集体下行。截至8月7日收盘,药品零售龙头国药控股(1099.HK)大跌15.24%;丽珠医药(1513.HK)跌超13%;中国中药(0570.HK)、信达生物(1801.HK)等跌幅均超10%。

同时《投资时报》研究员粗略统计,截至8月7日,已有超过20家上市企业就反腐做出回应。

恒瑞医药表示,近期网络传言不属实,经核实,公司及下属分子公司、及所有派驻机构没有该情形。目前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和业务状况一切正常。百洋医药也表示,公司一直坚持合规运营,医疗反腐并未对公司的运营产生影响;医疗反腐是行业回归正常秩序的必经过程,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公司坚持以科技创新优化医疗场景。

机构方面,交银国际分析称,短期内本轮反腐将打击、清退部分运营不合规的企业,但对合规较严格的龙头药企和械企来说影响有限;长期来看,这将进一步扭转医药行业重销售、轻学术的现状,减少不合理竞争,促使真正具有创新性的产品脱颖而出,利好创新药和创新器械行业的健康发展。

华泰证券研报则认为,医药反腐对医药行业的影响极其有限。上市药企合规标准较高,风险不大。医药行业历史上经历过大小多轮反腐,国内的大型制药企业和上市企业已数次提升过自身的合规标准,绝大部分公司的合规标准和合规成本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带金销售、学术会议成为整改重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医药反腐工作持续推进,学术会议、带金销售等容易涉及医药行业商业贿赂的环节,或成为集中整治的重点之一。尤其是药企的销售费用金额、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重、宣传推广费用占销售费用的比重等三项指标,受到关注。

根据万得数据的统计,在医疗保健板块里,去年“销售费用”绝对值在10亿元以上的共有87家上市公司。其中,体量较大的上海医药(601607.SH)、复星医药(600196.SH)、步长制药(603858.SH)、恒瑞医药、华东医药(000963.SZ)、百济神州-U(688235.SH)、白云山(600332.SH)和华润三九(000999.SZ)8家公司的销售费用均超过50亿元。

从销售费用率上看,在2022年医药类上市公司中,广誉远(600771.SH)年收入9.95亿元,但销售费用高达8.54亿元,凭借86%的销售费用率,广誉远位列A股所有药企(剔除科创板上市,尚未盈利的药企)销售费用率首位。此外,灵康药业(603669.SH)、未名医药(002581.SZ)的销售费用率都超过80%。

医药反腐也在影响药企的IPO进程。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同时针对医药IPO销售推广,向中介机构提出四大核查要点。另外,IPO企业的新受理企业数量及上会企业数量也出现下降。目前未通过审核、未获证监会注册以及主动撤回IPO的生物医药行业公司数量超过20家。

以福建省闽东力捷迅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力捷迅)为例,该公司于今年7月撤回首发申请,终止了IPO。从问询可以看到,监管层对公司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较高(接近5成),推广服务费又占销售费用比例较高(超过9成),未说明报告期会议服务、调研服务、信息采集、拜访推介费归集的具体内容,部分推广服务商实缴资本为0,或注册地为居民楼、村庄等问题提出了质疑。

此外,业内有分析表示,虽然目前医药集采等已削弱了医院端的话语权,但是在药品、医疗器械进院环节上,院长、临床医生等仍有着较大的决策权,因此院长等是整个链条上的关键角色,也是药企销售集中“带金销售”的对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已有至少155位医院院长、书记被各地纪委监委通报,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两倍。

事实上,医药公司的销售费用包含了企业为推广产品和服务花费的各项费用,虚假调研、虚高宣传、赞助会议、药品回扣等。以学术会议为例,部分药企假借赞助学术会议之名,向相关医务人员进行利益输送等;还有药企假以“邀请医务人员培训、演讲”等,向相关医务人员送“讲课费”“培训费”“研讨费”等。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或为规避风险,近期有部分学术会议选择了延期召开或者直接取消。日前,包括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陕西医学会、广西医学会等8家举办方确实在近日发出了相关学术会议延期的公告。另外,还有部分学习班、培训班也在近日宣布延期举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