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电影市场暑期档高歌猛进 全年票房有望冲击600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8-08 06: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电影市场暑期档高歌猛进 全年票房有望冲击600亿)

  资料来源:拓普数据报告 吴志/摄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志

“今年夏天的电影市场太美好了。”刚过去的周末,暑期档票房继续高歌猛进,有电影从业者如此感叹。

截至8月7日20时,2023年暑期档还剩下20多天,累计票房已经达到150亿元,而上半年不少业内人士对暑期档总票房的预测值就是150亿元。

近期多家行业机构及券商上调了对暑期档及全年票房预测值,有券商研报预测全年票房最高有望超过600亿元。

单日票房连破5亿元

8月7日20点,2023年8月过去不到三分之一,月累计票房就已达到21亿元,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刚刚过去的周末的“超常发挥”。

8月5日周六,单日票房升至5.03亿元,这是今年春节档后,时隔187天,单日票房再次突破5亿元,同时创下近三年暑期档单日票房纪录。

8月6日周日,单日票房再次被推高至5.2亿元,前一日的记录被轻松打破。

掀起新一轮观影热潮的是一部新片《孤注一掷》。该片由申奥导演,张艺兴、金晨、王传君等主演。是一部取材自上万起真实诈骗案例,讲述境外网络诈骗全产业链的影片。

《孤注一掷》原定的上映日期是8月11日,8月5日、6日只是点映阶段。但由于点映阶段排片量较高,该片两日内斩获近4亿元票房,突破多项点映票房记录。

由于题材新颖,主打“多一人观影,少一人受骗”的《孤注一掷》获得观众广泛关注。该片近两日的上座率分别为51.7%、46.6%,远超同期上映的其他影片。8月6日晚,记者所在的上海市某区影院,临时订票几乎到了一票难求的地步。

市场行情火热,8月7日一早,《孤注一掷》片方就宣布,将影片提档至8月8日上映。灯塔专业版显示,8月7日仍处于点映阶段的该影片以24.6%的排片量,获得54.6%的票房。已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该片可能成为今年暑期档最大的一匹黑马。

目前,暑期档还剩20多天。在黑马频出的暑期档,《消失的她》《八角笼中》《长安三万里》等多部影片实现了突破;而最初被寄予厚望的《热烈》《超能一家人》等影片表现反而未及预期。

这些上市公司参与

暑期档前期上映的影片中,主要涉及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中国电影、北京文化、奥飞娱乐、横店影视、光线传媒等。而后半程,将有多家上市公司参与其中。

资料显示,目前热映的《孤注一掷》的出品方包括坏猴子(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淘票票、中国电影、北京上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裕野(上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其中,坏猴子文化、上狮文化背后的主要股东均为知名导演、编剧宁浩,裕野文化则由本片导演申奥持股55%。

《孤注一掷》的联合出品方就包括万达电影、博纳影业、金逸影视等A股上市公司。万达电影近日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明确表示,截至目前,暑期档公司参与投资了电影《热烈》和《孤注一掷》,其中《热烈》已于7月28日正式上映,《孤注一掷》定档8月11日上映(后提档至8月8日)。

除《孤注一掷》外,8月4日上映的《巨齿鲨2》目前也收获超过4亿元票房,业内预测该片票房最高超过16亿元。在今年进口影片票房低迷的情况下,这部合拍片有望实现突破。

《巨齿鲨2》的主要出品方同样有中国电影的身影,其他出品方还包括阿里巴巴影业、引力影视等。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电影今年4月公布的2023年已上映或拟上映电影作品中,《热烈》《长安三万里》《巨齿鲨2》等影片均名列其中,而目前大火的《孤注一掷》并未出现在名单中。

受暑期档票房持续走高等利好消息影响,8月7日,A股影视板块大幅上涨。其中,幸福蓝海20%涨停,金逸影视、上海电影涨10%,奥飞娱乐、唐德影视、万达电影、横店影视、中国电影等涨幅均超过5%。

推高全年票房预期

暑期档的持续超预期发挥,让年初各大机构的票房预测显得颇为“保守”。近期,多家专业机构发布的最新报告以及券商研报,都上调了对暑期档及全年票房的预期。

如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蒋亦凡表示,最近电影票房市场非常火爆。8月6号单日票房超过5.1亿,创了自春节档之后的最高纪录。截至8月5号暑期档总票房超过140亿元,大幅超预期。“整个暑期档票房估计能达到180亿元~200亿元,超过2019年水平都不是没有可能。”

拓普数据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分析称,结合历史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出,与2019年疫情前相比,今年2月至7月的月度票房同比逐月攀升;同比跌幅从2月的-65.4%收窄至6月的-1.3%,7月更实现爆发式“翻红”,票房同比增长51.5%,预计8月及之后这一势头将进一步延续。

今年年初,拓普数据预测2023年票房有望恢复至2019年的八成,全年票房有望达到500亿元至550亿元。

对于暑期档,拓普数据CEO程飞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认为,暑期档横跨3个月,有充足的时间走长尾趋势,因此对今年暑期档的态度是乐观的,暑期档预判票房在140亿元~150亿元上下。

而在近期观影热潮的背景下,这一预期有望进一步提升。报告显示,通过大数据算法及用户调研数据,同时结合待映片单、影片票房体量分布等维度,对下半年的重大档期、月票房走势进行了预判,预测2023年全年最终票房有望冲击570亿元。

“2023年是中国电影市场企稳复苏的第一年,短短几个月,市场就恢复至2019年巅峰水平。进入下半年,无论是从市场片单储备还是观众观影意愿等方面,均释放出利好信号。我们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电影市场能将再次冲击600亿元,向全球第一大票仓发起挑战”。拓普数据表示。

国海证券也在最新研报中指出,2023年暑期档前半程表现强劲,爆款频出,后半程优质内容持续接档,预测2023年暑期档票房为176.8亿元(保守)、185亿元(中性)、192.1亿元(乐观)。

研报同时上调了全年票房预测值。年初全年票房预测值为448.7亿元(保守)、494.6亿元(中性)、540.6亿元(乐观)。而最新的全年票房预测值为571.4亿元(保守)、589.4亿元(中性)、607.6亿元(乐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