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武汉当代系实控人遭立案调查 波及3家上市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8-08 06: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武汉当代系实控人遭立案调查 波及3家上市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 张一帆

近期,人福医药、三特索道、*ST明诚接连公告,其上市公司主体或公司实控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三家公司原本全部列于武汉当代系旗下,曾经拥有共同的实际控制人艾路明。

8月7日晚间,人福医药发布公告称,近日接到实际控制人艾路明通知,艾路明于8月7日收到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同日晚间,三特索道也公告这一事项,称原实际控制人艾路明当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不过,与人福医药不同的是,上市公司三特索道主体也与艾路明一同收到的《立案告知书》,被立案调查的原因均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三特索道于今年6月完成股份过户登记,公司实控人刚刚变更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在两家公司之前,*ST明诚于7月26日宣布,上市公司被证监会决定立案,案由同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ST明诚目前的实际控制人为武汉市国资委,在此之前*ST明诚的实际控制人同样为艾路明,双方的控制权交接完成于2021年8月24日。

三家上市公司均表示,被调查的主体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人福医药强调,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目前均正常履职,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日常运营造成重大影响。三特索道表示,目前,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这三家上市公司曾经都是显赫一时的“当代系”旗下的上市平台。成立于1988年7月的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已经成立35年,业务覆盖医药、地产、文化等领域。根据公司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当代科技资产总额曾经逾1000亿元,参控股若干家上市公司。除前述三家上市公司外,还参股了天风证券和光洋股份。

不过,当代科技官网资讯栏目的最后更新时间,停留在了2021年11月。从发展历程来看,2021年也是当代科技走向颓势的起点,标志之一就是首次出现旗下上市公司(*ST明诚)脱钩。2022年开始,当代科技方面持有的人福医药、三特索道股份开始出现被强制平仓的情况,当代科技开始出现债务违约。作为应对当代科技开始变卖资产,比如出售所持天风证券股权。

作为当代科技仅剩的上市平台,人福医药今年仍不时曝出股东方面的负面消息。以7月为例,人福医药在7月5日公告称,当代科技所持公司1041.32万股公司股份被中信证券武汉关山大道营业部强制卖出,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64%;7月12日,人福医药公告称,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轮候冻结,当代科技累计被冻结及标记股份合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100%。

不过,人福医药强调,控股股东债券逾期或违约,信用等级下调,股份冻结等情况,尚未对公司日常经营、公司治理等造成实质性影响。人福医药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当代科技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公司利益的情形。目前,人福医药尚未披露半年度业绩指引,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62.26亿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6.65亿元,同比下滑2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特索道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