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光伏新能源业务持续“结果”,天宜上佳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41.27%

来源:挖贝网 2023-08-07 08:5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伏新能源业务持续“结果”,天宜上佳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41.27%)

随着国内经济复苏活力不断增强,部分在各自领域长期深耕的上市公司也在上半年迎来业绩爆发。

8月6日晚间,科创板上市公司天宜上佳就发布了2023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2亿元,同比增长141.27%;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82.27%。公司在半年取得的营收业绩已逼近2022年公司全年营收水平,净利润也与2022年全年仅相差4000万左右。

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天宜上佳作为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登陆资本市场,适时公司定位尚局限在国内领先的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供应商,主要从事主要从事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及机车、城轨车辆闸片、闸瓦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上市四年后,在资本市场助力下,公司产品应用则从轨道交通延伸至光伏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国防装备等重点产业领域,绿能新材料创新产业化应用平台型企业初具规模。

天宜上佳在年报中表示,随着高铁开行量及出行旅客人数恢复,公司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销售数量有所回升。在相关领域产品市场份额继续处于行业头部位置的同时,公司凭借石英坩埚和碳碳热场业务协同、产品性能全面提升以及碳碳热场业务成本优势,提升新能源业务板块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助力公司在2023年上半年度总体收入规模及净利润相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提升”。

轨交闸片“王者”到绿能材料“新秀”

从国内领先的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供应商,到绿能新材料创新产业化应用平台型企业并非一蹴而就。

有业内人士就介绍称,高速列车一直对制动盘材料轻量化、高摩擦系数等指标有较高的要求,对粉末冶金闸片业务的多年深耕,也让天宜上佳逐渐在新材料领域积累起了深厚的“壁垒”。

2016年起,天宜上佳即开始研究碳陶制动材料,借助碳基新材料的复用性进入航空航天、汽车及光伏新能源等新的下游市场。其中,碳碳材料更是作为耗材在光伏晶硅制造热场系统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从2023年半年报数据来看,在不考虑分部间重复业务抵销的情况下,天宜上佳光伏新能源业务分部营业收入就高达9.10亿元。天宜上佳在半年报中表示,近年来,公司积极拓展“第二增长曲线”,通过自行孵化及外延式收购,向光伏碳碳热场、石英坩埚、碳陶制动盘布局延伸,短期碳碳热场、石英坩埚形成协同之势并行发展。

细究天宜上佳光伏新能源产业布局可以发现,公司已在光伏热场产业链上游碳纤维预制体,和中游热场部件及石英坩埚耗材领域站稳了脚跟。

目前,在光伏热场产业链上游领域,公司已完成了预制体完全自制,并对智能制造设备不断更新迭代,突破行业自动化程度低、生产周期长的难点与痛点,实现了更多复杂异形件预制体加工制造。

中游市场的碳碳热场部件生产方面,公司则通过推动沉积装备大型化、高温设备连续化、关键工序智能化、工序连接自动化的落地,生产制造效率及工艺水平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截至此次半年报披露,天宜上佳碳碳热场制品产能已达到3500吨,可满足36寸甚至更大尺寸产品批量化生产。并向下游晶科能源、晶澳科技、隆基绿能、天合光能、高景太阳能等行业龙头公司供货。

石英坩埚布局进展迅速

上半年天宜上佳光伏新能源业务中,又以新近开拓的石英坩埚业务表现最为可圈可点。

2022年11月,天宜上佳收购“新熠阳”,开展光伏石英坩埚制品制造新业务。据了解,2016 年以来,碳基复合材料产品在单晶拉制炉热场中产品替代率快速提高,在坩埚、导流筒等产品中得到广泛应用。碳碳热场更是与石英坩埚共同组成了拉制炉热场系统,两者缺一不可。

按照天宜上佳在半年报中的说法,基于技术、工艺、质控及装备领域积累的创新理念及实践经验优势,公司已全面提升了新熠阳产品质量与经营实力,新熠阳生产的石英坩埚产品使用寿命及单产排名已经位居行业头部水平,且与公司碳碳热场业务协同效果显著。从披露的数据来看,2023年上半年新熠阳也实现了5.26亿元营收,净利润2.00亿元,为天宜上佳贡献了相当比例的业绩成果。

“23年初以来,随着高纯石英砂价格的持续紧缺和价格上调,石英坩埚价格有望进一步提升,行业或将继续处于高景气阶段。”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据天宜上佳透露,目前在产能扩建方面,新熠阳已完成徐州2条产线建设并于上半年全面投产,江油方面20条石英坩埚产线建设稳步推进,全自动化生产线改造方案不断细化设计,部分关键工序已进入验证阶段。“未来公司将致力于为包括但不限于光伏行业的客户提供全面综合的热场辅材服务,不断提升产品性能及品质,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培育业绩增长新动能

在石英坩埚、碳碳热场两大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共同拉动公司业绩增长的同时,天宜上佳也持续在新能源场景中寻找新的业绩爆发点。此次半年报中,公司就表示已进入负极材料产业领域。

据悉,目前天宜上佳已针对锂电负极用热工工装进行了系统性开发,完成材料端验证,对不同碳纤维牌号、不同制备工艺、不同编织方式下碳碳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热物理性能、电学性能进行了表征,以匹配不同应用环境。碳碳匣钵已在多家负极材料厂进行试用,试用期性能稳定,可达到客户使用要求,实现产品壁厚减薄、装料量提升10%以上。同时针对批产工艺进行了升级优化,批产产品性能稳定。“长期公司将持续深度挖掘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特性,寻求更广阔的新能源领域市场空间。”

除上述光伏新能源产业布局外,天宜上佳所研发的新材料也在向拥有广泛市场前景的汽车领域拓展。

天宜上佳在半年报中披露称,2023年公司在碳陶制动盘产业化进程中最为关键的技术工艺方面也取得了进展,完成了陶瓷涂层碳陶制动盘新产品开发,产品表观质量、摩擦性能进一步提升,为碳陶制动盘应用于更高端车型市场奠定了基础。同时公司自主研发的制动盘自动化生产线,已完成关键功能验证,可实现从原料、自动裁切上料、针刺自动化,解决材料利用率、密度不均匀等痛点。

对此,财通证券就分析称,伴随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需求快速发展,国内外多家车企加速布局碳陶制动盘落地。而天宜上佳则已与15家汽车主机厂商及供应链客户建立碳陶制动盘项目合作关系,碳陶制动盘材料有望加速渗透进入商业化规模量产阶段。天宜上佳自身也表示,“中期碳陶制动盘业务有望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