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有为内外销调结构显著:研发费用率弱同行,今年初成被执行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有为内外销调结构显著:研发费用率弱同行,今年初成被执行人)

《港湾商业观察》廖紫雯 张楠

冲刺IPO的黑龙江天有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有为”),纵观其招股书,“依赖”是关键词之一。

应收账款坏账风险需警惕

天有为主要从事汽车仪表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并逐步向智能座舱领域拓展。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电子式组合仪表、全液晶组合仪表、双联屏仪表及其他汽车电子产品与服务。报告期内,主要产品均应用于汽车领域,业务高度依赖于汽车行业。

因此,汽车行业周期波动将直接导致公司经营业绩波动。今年以来,整车制造商为了保证整车降价后仍然拥有合理的利润率,会通过产业链向上传导降本压力,以及引入更多配套企业以加强成本管控,进而加剧了汽车零部件行业竞争。

不过天有为目前的业绩状况并未有明显的压力。2020年至2022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9.34亿元、11.68亿元及19.72亿元;归母净利润3677.06万元、1.14亿元及3.95亿元。

公司的业绩也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金额分别为712.4万元、1099.13万元及3330.18万元;享受的政府财政补贴主要用于产线建设和日常运营,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2083.75万元、1729.37万元及4037.75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71.14%、13.68%及9.12%。

随着规模的增长,天有为还需要注意应收账款相关的风险。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2.58亿元、2.52亿元及6.2亿元,金额增长幅度较大。公司表示应收账款主要来源于国内外知名整车厂商和一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相对较小。

同期,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分别为1586.36万元、1766.99万元及4764.34万元,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43.14%、15.45%及12.07%。未来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持续扩大,如果不能相应提高应收账款管理水平,将可能出现应收账款回款不及时甚至出现坏账风险。

据企查查,天有为在今年2月10日被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列入被执行人,执行标的718万元。

对大客户存在重大依赖

天有为的客户集中度也符合行业的特征。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6.02%、72.87%及84.42%。对前五大客户的依赖程度于2022年进一步上升。更为明显的是,天有为向现代汽车集团的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31%、23.21%及53.03%。

2022年超过一半的收入来源于现代汽车集团,公司对现代汽车集团可以说是存在重大依赖。招股书提及,目前,公司主要客户为国内外知名整车厂商和一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与公司保持了多年的稳定合作关系。若未来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发生变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这甚至可能改变了天有为的收入结构。报告期内,公司内销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94.64%、86.04%及52.94%。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5.36%、13.96%及47.06%。三年间,公司的外销收入由4993.88万元增长至9.24亿元。

这正是因为天有为给现代汽车集团为主的外销客户配套的多数是全液晶组合仪表、双联屏仪表等单价较高的产品,现代汽车集团Staria、Venue、Casper、Sportage、Niro、Telluride等车型在海外市场销售增长。

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向《港湾商业观察》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若不积极的推进新能源车转型,现代的国内市场份额或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对于车企的供应商来说,一般而言规模越大、历史越悠久,对于大客户的依赖度越小。而其与车企的业务关系则首先取决于订单规模,采购量越大则客户优先级越高。其次需要判断未来的潜在优质客户。以天有为的产品为例,有新能源汽车业务的车企或许更能体现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

据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消息,现代汽车集团今年1至6月在欧洲地区共销售现代汽车27.0675万辆与起亚汽车30.4757万辆,合计57.5432万辆,今年上半年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2%,为8.7%。其主要原因为车载半导体供需困难得到一定缓解后,竞争企业的销量相对增加不少。

研发、技术实力较同行有待赶超

要面对竞争的不只是现代汽车集团。招股书引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20汽车电子研究报告》,全球汽车电子市场中,德、日、美企业垄断超70%,博世、电装、大陆合计市场份额超50%。国内的汽车电子市场70%左右的份额被外国企业所占有。

具体到天有为所处的汽车仪表市场,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平安证券数据,2020年国内液晶仪表市场中,博世、电装、大陆等企业合计占据约67%的市场份额。而根据天有为主要的产品电子式组合仪表、全液晶组合仪表和双联屏仪表销量,按一辆汽车装配一块仪表计算,公司报告期内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1.01%、10.60%及9.78%,随着公司出口业务的增加,公司全球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73%、3.71%及4.21%。

招股书提到,公司自设立以来,坚持将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源动力,不断投入资金强化技术研发,分别在绥化、哈尔滨、大连设立3所研发机构,并建设有1座EMC专业实验室,形成了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与完善的产品开发和项目管理团队。

报告期内,天有为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6.81%、6.37%及4.29%,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7.56%、6.98%及7.15%的均值。公司表示,2022年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业平均值,主要系2022年公司快速发展,虽然研发费用绝对金额持续增长,但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快于研发投入增长速度,导致研发费用率下降。

从另一方面对比公司与同行。截至2022年末,公司研发团队由556人组成,占公司员工的16.22%,拥有境内专利131项,国际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8项。德赛西威已授权专利1594项,研发人员3494人,占员工数量的44.49%。华阳集团拥有专利778项,研发人员2015人,占员工数量的34.19%。均胜电子在全球拥有超4000项核心专利,研发人员4949人,占员工数量的11.15%。航天科技研发人员1207人,占员工数量的18.90%。

天有为未来能否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值得持续关注。(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