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狂降80%!800亿巨头“爆雷”,13年来最差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3-08-05 17: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狂降80%!800亿巨头“爆雷”,13年来最差)

正大力拓展第三代半导体的行业龙头三安光电(600703),交出了一份13年来最差的中报。

据三安光电8月4日晚发布的2023年半年报披露,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69亿元,同比下降4.33%;净利润1.7亿元,同比下降81.76%;扣非净利润-5.55亿元。

和一季度净利润2.135亿元、扣非净利-1.809亿元的情况相比,三安光电二季度的盈利情况进一步恶化,净利润为-4359万元、扣非净利润-3.738亿元。而且,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上半年,三安光电的政府补助占净利润的比重,突然飙升至456%。

目前,三安光电市值848亿,股价为17元,相对于2021年8月的历史高点,已大跌62%。

13年来最差中报

半年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三安光电实现营业收入64.69亿元,同比下降4.33%;净利润1.7亿元,同比下降81.76%;扣非净利润-5.55亿元。其中,因计提各类信用及资产减值损失共计3.61亿元,减少2023年上半年合并报表利润总额3.61亿元。

这是2010年上半年之后,13年来三安光电净利润最差的一份中报。

具体来看,一季度净利润2.135亿元、同比下降50%,扣非净利润为-1.809亿元;二季度公司净利润为-4359万元,扣非净利润-3.738亿元,盈利情况进一步恶化。

从净资产收益率和销售毛利率来看,2023年上半年末,三安光电也处于公司2008年借壳上市以来的最差水平。

   

从业务发展路线来看,三安光电与美股的Wolfspeed比较相似。公司成立于之初主攻LED业务,之后续积极布局Mini/Micro LED等细分行业,稳步进军化合物半导体领域,并在微波射频、电子电力与光通讯等领域取得较为显著成果。

4月27日,在发布的财报数据不及预期之后,Wolfspeed 股价放量暴跌达20%。

湖南三安二季度产能爬坡或不顺

2023年上半年,在三安光电的两大业务板块中,其LED业务受行业去库存影响,市场竞争加剧,公司LED芯片售价同比有所下降,实现销售收入49.47亿元,同比下降6.67%,产品结构调整未达预期,设备稼动率也随市场好转而逐步提高,整体营业成本上升7.42%,盈利空间受挤压。

在集成电路业务方面,2023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5.22亿元,同比增长4.14%;整体毛利率增加7.75个百分点。

半年报称,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碳化硅产业链垂直整合制造平台,三安光电全资子公司湖南三安在2023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5.82亿元,同比增长178.86%,净利润3.32亿元;其碳化硅产能达到15000片/月,硅基氮化镓产能2000片/月,产能正逐步释放;未来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产品结构的丰富和客户出货加快,湖南三安营收规模和利润将快速提升。

但从实际运营来看,在二季度至少确认了2亿元的政府补助计入当期收益的情况下,相对于一季度30585.83万元的营收、19523.28万元的净利润,湖南三安二季度的营收很可能只有2.76亿元、环比下降9.7%,且实际亏损不低于6300万元。而且,湖南三安一季度的净利润,大概率也包括政府补助,其扣非净利润有可能也是亏损。

正面临“京东方式”的产业长跑?

不管是第三代半导体(化合物半导体)还是液晶面板,都需要持续不断的重资本投入,才有可能在产业长跑中获得竞争优势。

以液晶面板龙头京东方为例,从2003年正式进军液晶面板到2017年大幅盈利之前,持续进行了14年的高强度投资。

据WIND统计,自2001年上市至2016年,京东方募资金额总计达2842.78亿元,其中直接融资818.76亿元;同期,京东方的历年营收总计为3137.92亿元,募资总额为营收总额的91%。

作为正在进击之中的第三代半导体龙头,从2008年借壳上市至2023年上半年,三安光电营收总计为910.35亿元,同期,公司募资总计为640.7亿元,募资总额为营收总额的70%。其中,从资本市场上的直接融资总额为260.57亿元,且自2020年以来,融资规模越来越大。

而三安光电进军第三代半导体的进程,目前最多只是棋至中盘。与液晶面板相比,其发展可能并不需要那么长时间的追赶,但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仅目前拟在重庆筹办的三安意法半导体代工厂,其预计投入总金额就达32亿美元,超过200亿人民币,其规划是2025年完成阶段性建设并逐步投产,2028年达产。按51%的持股比例计算,三安光电将需要投入至少100亿元人民币,而三安光电目前账上的货币资金只有88亿元。

另据2023年半年报披露,计入三安光电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共计7.75亿元,其占净利润的比重,从2021年的70%,回落至2022年的34%,进而又飙升至2023年上半年的456%。

从京东方的情况来看,直到大幅盈利前夜的2016年,其政府补助依然达19亿元之多,占净利润的比重达102%。只是在2017年大幅盈利之后,其政府补助才大幅下降,占净利润的比重跌至1-2个百分点,直到2020年没有政府补助。

因此,要想摆脱政府补助真正实现盈利,三安光电还需持续付出更多的努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安光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