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023年中国银行业百强榜出炉:58家银行排名变化 10家银行新晋入榜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3-08-04 08: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3年中国银行业百强榜出炉:58家银行排名变化 10家银行新晋入榜)

中国网财经8月4日讯(记者 曾蔷)中国银行业协会于日前发布2023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本年度榜单以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为依据排序,并对前100家商业银行的经营规模、盈利能力、运营效率和资产质量等进行综合展示;以2022年银行年报数据为基础,覆盖所有类型商业银行。特别是,首次将外资法人银行纳入排名,以更加完整地反映银行业市场结构。

据悉,2023年中国银行业100强在中国商业银行体系占有重要地位。100强银行2022年末核心一级资本合计19.89万亿元,同比增长8.53%,占中国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的94.83%。分机构类型看,100强银行包括6家大型商业银行、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58家城市商业银行、15家农村商业银行、2家民营银行和7家外资银行。

中国网财经记者通过梳理,相较于中国银行业协会于2022年6月发布的“2022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此次入围“2023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的100家商业银行中,有32家排名不变,数量较2022年减少1家;有58家排名出现变化,其中19家排名上升,数量较2022年减少12家,39家排名后退,数量较2022年增加6家。同时,有10家银行新晋入榜,数量较2022年增加7家。


(图片来源:中国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具体来看,此次发布的榜单中,位列前23位的银行排名与2022年保持一致,按排列顺序依次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广发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浙商银行、南京银行、重庆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其余9家排名无变化的银行分别为,恒丰银行1家股份行;天津银行、长沙银行、广州银行、重庆银行、贵州银行、张家口银行6家城商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常熟农商银行2家农商行。

19家排名上升的银行中,排名跃升幅度最大的银行为珠海华润银行,上升22位至66位;其次是桂林银行上升21位至51位。其余排名上升的17家银行分别为,长安银行上升12位;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上升9位;中原银行、成都银行、青岛银行上升5位;东莞银行上升4位;杭州银行、齐鲁银行上升2位;徽商银行、北京农商银行、贵阳银行、东莞农商银行、深圳农商银行、吉林银行、昆仑银行、天津农商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上升1位。

39家排名后退的银行中,排名降幅最大的银行为蒙商银行,后退13位至89位;其次是温州银行后退10位至83位。其余排名后退的37家银行分别为,廊坊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后退9位;厦门银行后退8位;哈尔滨银行、武汉农商银行、南海农商银行、广东南粤银行后退7位;湖北银行、九江银行、富滇银行、萧山农商银行、重庆三峡银行后退6位;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后退5位;顺德农商银行、甘肃银行、西安银行、汉口银行、晋商银行、唐山银行后退4位;四川银行、青岛农商银行、河北银行、兰州银行、台州银行后退3位;盛京银行、广州农商银行、成都农商银行、大连银行、湖南银行(由华融湘江银行更名)、广西北部湾银行后退2位;渤海银行、厦门国际银行、郑州银行、江西银行、苏州银行、杭州联合银行、广东华兴银行后退1位。

值得关注的是,本年度榜单有10家银行新晋入榜,数量较2022年增加7家,这也是由于榜单首次将外资法人银行纳入排名,汇丰银行(中国)、渣打银行(中国)、花旗银行(中国)、三菱日联银行(中国)、三井住友银行(中国)、东亚银行(中国)、瑞穗银行(中国)7家外资法人银行因此杀入榜单,而另外3家新晋入榜的银行分别为山西银行、日照银行、浙江网商银行。

10家银行新晋入榜意味着有10家在“2022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中上榜的银行从2023年度榜单中出局,分别为锦州银行、四川天府银行、辽沈银行、龙江银行、秦农银行、佛山农商银行、乌鲁木齐银行、九台农商银行、紫金农商银行、宁波鄞州农商银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