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煤价降低发电量增长 沪市多家电力公司上半年业绩报喜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8-03 19: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煤价降低发电量增长 沪市多家电力公司上半年业绩报喜)

随着经济的复苏,我国用电量呈现稳定增长态势。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2023年上半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完成4.3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同期,电力行业上市公司发电量等关键要素指标持续增长,经营业绩稳步增长,以沪市电力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看,多家电力公司上半年业绩报喜。

华电国际日前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2023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3.5亿元至28.2亿元,同比增长43%到7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2023年上半年预计盈利约20.8亿元至25.5亿元,同比增长61%到98%。

华电国际表示,公司2023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同比增长主要是受煤价降低、发电量增长等因素综合影响。2023年上半年,华电国际累计完成发电量1075.93亿千瓦时,完成上网电量1007.31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约7.72%和7.71%。

“煤价降低、发电量增长”也是多家沪市电力上市公司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

2023年上半年,国投电力境内控股企业共计完成发电量712.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8%。其中,火电274.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97%,主要受益于所在区域社会用电量增加。

浙能电力是浙江省规模最大的发电企业。今年上半年,公司完成发电量748亿千瓦时,用户侧供热量1615万吨。受益于燃料成本下降,公司上半年度业绩修复显示了高弹性,加上参股火电、核电的稳定投资收益,对公司盈利能力提供了有利支撑,预计公司2023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3.48亿元到31.7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9.5亿元到27.79亿元,同比增长489.95%到698.24%。

记者注意到,沪市电力上市公司还聚焦高质量发展,新能源装机规模不断扩大,绿色转型迈开新步伐。

其中,国投电力今年上半年新能源发电量44.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08%,主要受益于新能源装机的增长和风、光资源好于同期。新增装机83.43万千瓦,均为风电、光伏,绿色清洁能源占比持续提高。

上海电力预计2023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3亿元到8.60亿元,大幅实现扭亏为盈。公司上半年累计发电350.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64%。公司火电板块实现扭亏为盈,新能源板块实现超过两位数的增长,境外板块效益显著增长,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

申能股份上半年控股发电量完成258.75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加11.9%。截至2023年6月底,公司控股装机容量为1616.90万千瓦,同比增加3.8%,其中风电、光伏发电装机量占比达26.2%。受益于发电量增长、新能源机组装机容量增加及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上涨等,公司上半年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6亿元到1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8亿元到11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