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佰维存储预计上半年亏损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8-02 06: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佰维存储预计上半年亏损)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近期密集披露的上半年业绩预告及半年报,正透露出存储芯片行业的“寒气”。

8月1日晚间,佰维存储公告,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营收11亿元至12亿元,上年同期为13.84亿元,营收规模出现下滑。此外,上半年佰维存储净利润预计由盈转亏,亏损幅度在2.8亿元~3.2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4952.65万元。期内该公司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2.8亿元~3.2亿元,上年同期盈利为4515.31万元。

公告中佰维存储称,2023年上半年,受到全球宏观经济环境、行业整体下行等因素的影响,市场需求下滑明显,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降,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及毛利率下滑。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动客户与渠道开拓,导致销售费用同比增加;公司持续加大芯片设计、固件设计、新产品开发及先进封测的研发投入力度,并大力引进行业优秀人才,导致研发费用同比增加。另外,报告期内公司根据市场价格变化趋势对存货计提了减值准备。综合上述因素,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

市场对佰维存储上半年的业绩骤降或早有预期。2023年一季度,该公司就出现亏损,净利润为-1.26亿元,同比下滑908.07%。按照此番披露的上半年业绩预亏公告测算,二季度佰维存储的亏损规模进一步拉大。

存储芯片行业上半年的业绩颓势不仅体现在佰维存储一家。

7月31日晚间普冉股份也发布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同比转亏。期内普冉股份预计实现营业收入为4.04亿元到5.23亿元,同比下降8.15%到29.05%;预计实现净利润-8700万元到-6800万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减少1.71亿元到1.9亿元,同比下降165.77%到184.14%。

普冉股份也将业绩骤降原因归结于行业环境。该公司称,2023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及行业需求疲软的影响并未完全消除,公司基于经济形势和市场供需情况,积极巩固公司原有存储产品市场份额,采取适当降价去库存的定价策略以逐步消化过多库存引起的供需不平衡状况。在上述因素影响下,公司大部分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对公司各产品线营业收入和毛利率水平均有不利影响。

同时,基于整体消费需求仍然较弱,且下游渠道库存尚在逐步消化的过程中,普冉股份存货周转率下降。该公司基于谨慎原则对存货进行减值计提,报告期内确认的资产减值损失约为6900万元至9000万元。

虽然上半年业绩下滑,但近期存储芯片概念股有上行趋势,市场对行业触底反弹存有良好预期。

就在8月1日,A股市场上多家存储芯片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上涨。截至当日收盘,朗科科技股价上涨8.83%,精智达涨逾9.99%。

东吴证券认为,自2022年初以来存储下游需求不振引发供需错配,厂商竞相出货导致存储价格持续下探。2023一季度存储产品价格继续下跌,伴随下游需求回暖、AI应用浪潮袭来与汽车市场景气度上升,叠加龙头企业减产停止价格跌势,预计价格在2023二季度环比跌幅持续缩小,存储产品价格有望迎来拐点。海外存储大厂如美光、海力士相继缩减资本支出并降低产能利用率,国内厂商库存拐点逐渐显现。

德邦证券最新研报分析,近期海外存储大厂均发布二季报,其中海力士二季度亏损幅度收窄,并表示将进一步削减5%~10% NAND的产量;三星表示将延长减产行动,且表示公司存储芯片库存在5月触顶后已经开始快速下降。随着各大原厂的减产在下半年发挥效果及终端销售复苏,预计存储行业将迎来量价修复。

民生证券研报也称,存储周期拐点共识已逐渐形成,且AI带动HBM、DDR5需求,将加速板块上行。展望三季度,随着减产力度加大,行业库存调整,需求逐步复苏,存储出货量有望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朗科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