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室温超导刷屏!A股概念股狂涨 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来临?

来源:网易财经 2023-08-01 22:3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室温超导刷屏!A股概念股狂涨 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来临?)

近日,有韩国科学家团队宣称发现了全球首个室温超导材料LK-99,引起市场热议。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超导概念股今日大涨,中孚实业、百利电气、东方钽业、永鼎股份等个股涨停。

最近全世界都在复现室温超导的实验,虽然有各种质疑声,但再LK-99的两篇论文于7月22日上午首次在预印本网站公开约一周后,目前至少又有三篇与LK-99相关的新论文在预印本网站arXiv上公开。其中两篇来自中国,分别由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完成;另一篇来自美国,由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研究员西尼德·M·格里芬(Sinéad M. Griffin)完成。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则表示,研究员主要进行了理论计算,从计算结果来看,LK-99有室温超导的可能性。华中科技大学常海欣教授称,B站所上传“潜在室温超导材料”验证视频出自所属团队。北航的研究团队发现,它的室温电阻不为零,也没有观察到它发生磁悬浮。LK99材料表现出的表现出特征类似半导体,而非超导体。

此外,美股小盘股美国超导,一度盘前拉了150%,开盘后回落到60%左右,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市场对超导这个题材的情绪起伏。

室温超导如何影响行业?

浙商证券研报指出,目前,大多数超导材料的转变温度都在40K(-233°C)以下,限制了其在能源、医疗、信息、精密测量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此次韩国科研团队公布的超导材料体系在“室温常压”(转变温度约400 K(127°C))下即展现超导性。若被复现成功,这将是超导领域革命性的进步。

目前,超导领域上市公司主要围绕低温超导和高温超导布局,此次的室温超导材料若确证成功,将对这些公司产生哪些影响?

联创光电方面表示,公司做的超导磁体是超导材料的下游,其磁体可以用低温超导、高温超导,也可以用室温超导。目前,公司选择使用高温超导,是因为高温超导的载流特性和制冷条件都是比较起来更优的选择。“假设室温超导出来之后,那么我们完全可以采用室温超导的方案,它的成本肯定是更低的。如果把室温超导做成磁体对接下游,肯定市场空间更加广泛。”

同时,联创光电方面也表示,短期来看,室温超导对公司而言可能是一个热点,但对业务而言并没有很快的促进作用。因为新材料从出现到真正实现工业应用,可能需要二三十年的时间。

“像高温超导材料钇钡铜氧,是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发现的,但是到这个材料变成带材也过了二三十年的时间,这中间有比较长时间的孵化,也是带材成熟了之后,我们也才可以使用带材去做超导的应用。”

市场影响方面,中邮证券认为,室温超导意味着超长距离无损耗输电得以实现,这将引起全球电力网络的新一轮的基建狂潮,除此之外超导磁体、超导电缆、超导磁悬浮列车等方面均将有所突破。

这意味着,如果有人能够攻破室温常压超导,并最终实现商用,其巨大的价值很有可能开启第四次工业革命。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相关业务

西部超导:公司目前是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超导材料、超导磁体、高端钵合金、高性能高温合金创新研发生产企业

华菱线缆:公司已开展超导方面的技术储备研究

金杯电工:公司已完成相关超导线缆相关技术和工艺拓展,如卢瑟福超导缆超导缆覆铝工艺、高温超导缆工艺、超导漆包线和6+1超导缆等

雷尔伟:目前高温超导电动悬浮技术处于试验阶段

楚江新材:子公司顶立科技生产的高端热工装备可用于超导热材料处理

国缆检测:公司作为专业线缆检测机构,参与了上海35kV公里级超导电缆示范工程的检测服务和技术支持工作

永鼎股份:超导电力是公司重点发展业务之一,公司超导业务发展迅速,利润率较好,产业化落地进入加速期。公司主营产品是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及其应用设备,以及超导 (通用) 电气产品公司已研制两台高性能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样机,开发量子计算云平台,后续也会对外提供相关云服务。

国盾量子:公司已研制两台高性能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样机,开发量子计算云平台,后续也会对外提供相关云服务。

白银有色:公司下属子公司白银有色长通电线电缆有限责任公司可生产高、低温超导电缆等产品。

联创光电:参股公司联创超导拥有全球领先的超大口径导冷式高温超导磁体技术,团队积累了大量面向大口径超导磁体的绕制工艺经验,已具备实现高温超导磁储能的核心技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钽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