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赛伦生物学术推广费曾遭监管点名,上市一月首席科学家离职

来源:网易财经 2023-08-01 15:32: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赛伦生物学术推广费曾遭监管点名,上市一月首席科学家离职)

解奥 徐超

医药领域反腐大潮,又拍中一家上市药企。

2022年3月份刚在科创板上市的抗蛇毒血清龙头上海赛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赛伦生物”,688163)7月30日晚间公告披露,其实控人之一、同时也是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范志和,因为涉嫌职务犯罪被上海市监察委员会实施留置并立案调查。

这是今年医药领域反腐涉及的第三家上市公司。

2023年5、6月,片仔癀(600436)多名高层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纪监委调查。

7月5日,卫宁健康(300253)公告,实控人、董事长周炜因涉嫌行贿罪茂名市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及实施留置。

而在7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动员会,部署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医药领域腐败案件,形成声势震慑。

对赛伦生物来说,其居高不下的销售费用和学术推广费,就受到监管的持续关注。

在发行注册环节反馈意见落实函中,证监会和上交所共提到三个问题,除关于业务和技术的两个问题外,关注的就是学术推广费。对销售费用逐年增长、学术推广费水涨船高的情况,监管层要求赛伦生物作出合理解释。

此外,赛伦生物上市刚一个月,核心研发人员、首席科学家即离职。

学术推广费被监管重点关注

在赛伦生物上市后的首份年报2022年报中,主要客户均以“客户一、客户二”等代替。但在招股书中,赛伦生物清晰披露了2018年-2021年上半年的前五大客户名单。

赛伦生物的马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及抗蛇毒血清并非走集采和疾控,主要客户群体为医药经销企业,包括国药、广药、上药等国企。

招股书披露,2018年-2020年,赛伦生物的销售费用分别是2897.04万、3443.49万和3663.62万,主要由职工薪酬和学术推广费构成。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0.07%、18.31%和19.74%,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这其中,学术推广费分别为1281.54万、1626.07万和2017.46万,占销售费用的比重分别为44.24%、47.22%和55.07%,主要包括业务招待费、服务费、会务及业务宣传费。

在对发行注册环节反馈意见落实函的回复中,赛伦生物披露,自己是以自身专业化学术推广团队为主、第三方推广为辅进行销售推广。由于自己的学术推广团队无法覆盖全国所有销售区域,因此委托国药在新疆、青海、甘肃、宁夏等地推广,所以2020年营收下降学术推广费却增加。

2018年-2021年上半年,赛伦生物召开的学术推广会或讨论会分别为53次、138次、115次和60次。

2022年报披露,赛伦生物销售费用5026.74万,2021年是4339.2万,仍在逐年增长。2022年学术推广费2408.11万,占销售费用47.91%;2021年学术推广费是2261.9万,占销售费用52.13%.

首席科学家上市一月即离职

虽然上市还不到一年半,但赛伦生物也和不少上市公司一样,上市前靓丽的财务数据,一上市即变脸。同时赛伦生物的高管层和核心技术人员也在上市后出现大幅变动,且均以“个人原因”为离职理由。

赛伦生物2022年3月11日上市交易后,4月15日晚间公告披露高管暨核心技术人员JIN XIA因个人原因辞职。JIN XIA在赛伦生物负责组织和管理研发工作,推进公司研发项目的开展。招股书披露,JIN XIA任职副总经理、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人类病毒传染病的发病机理、免疫机制及疫苗研发。原任期2021年11月至2024年8月。

2022年9月26日晚间,赛伦生物另一高管、副总经理兼质量受权人史小月因个人原因辞职。招股书披露,史小月原任期2021年9月至2024年8月。

2023年4月20日晚公告披露,监事会主席邵良因个人原因辞职。

再从赛伦生物披露的2022年报并结合招股书来看,公司2022年营收超1.74亿,同比下滑16.52%;净利润6413.58万,同比下滑16.14%;扣非净利4469.39万,同比下滑35.71%。

赛伦生物至今还没有披露2023年半年报,也没有业绩预告。从已披露的2023一季报来看,营收、净利同比还是下滑,扣非净利变成亏损128.35万。

赛伦生物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据2022年报披露,赵爱仙持股占比34.05%,上海置源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2.18%,上海赛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77%。上海置源投资的实控人是范志和、范铁炯父子,赵爱仙和范志和是夫妻。上海赛派投资是员工持股平台,范铁炯是执行事务合伙人。

范志和一家三口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就超过56%。

销售费用高企成行业顽疾

在赛伦生物实控人被立案调查的背后,医药领域反腐正在全面展开。

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7月28日召开的动员会外,卫健委也在部署集中整治。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7月21日的信息,国家卫健委会同教育部、公安部、审计署、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国家药监局,联合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开展为期1年的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其中提到,针对医药领域生产、供应、销售、使用、报销等重点环节和“关键少数”,开展医药行业全领域、全链条、全覆盖的系统治理。

网上流传的另一份文件显示,浙江省卫健委7月31日召开全省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视频会议。

在资本市场,监管层也正在行动。

据某监管部门关于医药公司商业贿赂的相关情况报告,医药公司销售费用金额、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重、宣传推广费占销售费用比重与商业贿赂风险的相关度较高。

另根据wind数据,对沪深两市、以及医疗器械上市医药公司2002年销售费用占比营收作了不完全统计(只统计占比超50%)。其中带“U”是指科创板上市还未盈利。


医疗器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卫宁健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