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继卫宁健康之后,赛伦生物董事长又被留置并立案调查,曾研发新冠药物

来源:网易财经 2023-07-31 18:15: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继卫宁健康之后,赛伦生物董事长又被留置并立案调查,曾研发新冠药物)

截至7月30日24时奖牌和排名

继卫宁健康(SZ300253,股价7.62元,市值163.66亿元)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炜因涉嫌行贿罪而被实施留置措施以来,又一家上市公司传出了实控人、董事长被留置并立案调查的消息,这次则是涉嫌职务犯罪。

董事长被留置并立案调查

亲儿子暂时代行职责

7月30日,赛伦生物(SH688163,股价21.68元,市值23.46亿元)公告称,公司于7月29日收到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范志和家属的通知,范志和家属于同日收到上海市监察委员会签发的《留置通知书》和《立案通知书》,范志和因涉嫌职务犯罪被实施留置并立案调查。


对于实控人、董事长范志和被留置所造成的影响,赛伦生物称,范志和在留置期间暂时无法履行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责。公司于7月30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除公司董事长范志和未能出席,其他与会董事一致同意在范志和留置期间,由董事、总经理范铁炯先生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责,以及代为履行公司董事会相关委员会成员的职责。

赛伦生物还表示,公司将按照《公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规范运作,日常经营管理由公司高管团队负责,公司高管团队已针对相关事项做了妥善安排。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控制权未发生变化,董事会运作正常,生产经营管理情况正常,本事项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对于范志和因涉嫌职务犯罪被留置的具体原因,赛伦生物并未在公告中予以披露,公司称尚未知悉立案调查的进展及结论,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后续情况,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提示相关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赛伦生物是A股唯一一家专注于抗血清抗毒素领域的生物医药上市企业,致力于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针对生物毒素及生物安全领域的预防和治疗药物。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抗蛇毒血清、抗狂犬病血清、马破伤风免疫球蛋白。

在股权架构上,公司2023年一季报显示,第一大股东赵爱仙直接持有3684.8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34.05%;范志和、范铁炯通过控制上海置源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22.18%股份,范铁炯作为赛派投资的唯一执行事务合伙人,通过赛派投资控制公司2.77%的股份。

其中,范志和与赵爱仙为夫妻关系,范志和与范铁炯为父子关系,赵爱仙与范铁炯为母子关系。

曾是“新冠概念股”

新冠药物已停止研发

赛伦生物于2022年3月在科创板上市,招股书显示,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0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7648.28万元;但上市之后,公司业绩下滑,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74亿元,同比下滑16.52%;归母净利润6413.58万元,同比下滑16.14%。2023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同比继续下滑,实现营收2395.58万元,同比下滑3.8%;归母净利润301.51万元,同比下滑23.86%。

产品单一是赛伦生物面临的主要风险,正如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收入主要来自于“抗蛇毒血清系列产品”、“马破免疫球蛋白”两类产品,这两类产品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超过98%。公司现有产品品类相对较少,未来如果抗蛇毒血清产品、马破免疫球蛋白的销售规模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市场价格下降,且公司新产品无法顺利推出,则将对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此前,赛伦生物曾因其“新冠概念股”身份受人关注。投资者们多次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就其新冠治疗药物相关问题提问,然而公司始终没有更多信息披露。

202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综合考虑研发项目进展、竞争格局变化、后续开发风险和未来预期,经审慎考量,决定终止抗新型冠状病毒免疫球蛋白(F(ab')2)和抗破伤风双价暨多价单克隆抗体等两个项目的研发。

抗新型冠状病毒免疫球蛋白(F(ab')2)研发项目于2020年立项,公司利用抗血清抗毒素技术平台,开展了制剂处方、生产工艺、产品质量、中试生产、产品初步稳定性、单次给药毒性试验和溶血试验等临床前研究以及临床研究申报资料撰写工作。由于三年来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且已经有多种治疗和预防新冠病毒的产品上市,研发和市场竞争加剧,商业前景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公司综合考虑该项目的竞争力、市场格局变化等,决定不再进行该项目的进一步研发。

抗破伤风双价暨多价单克隆抗体于2020年立项,公司开展了多株鼠源单抗的制备、筛选与鉴定,并进行了人源化改造。目前,国内外已有多家公司布局抗破伤风单克隆抗体赛道,其中被国家药监局纳入突破性治疗品种的珠海泰诺麦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重组抗破伤风毒素天然全人源单克隆抗体已经处于临床Ⅲ期。鉴于该项目研发尚处于早期,研发进程的不确定性,项目进展又相对比较缓慢,公司综合考虑项目研发进展、竞争格局等,决定不再进行该项目的进一步研发。

赛伦生物发行价为33.03元,上市首日,创下股价高点59.09元,此后股价破发并一路震荡下跌。以最近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21.68元计算,其股价较上市首日的最高点已跌去五成,目前市值约23.46亿。

(文中若有侵权请联系修改 作者邮箱:zhongqiming@corp.netease.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卫宁健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