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个“外商”的国有资产腾挪术,和河南村镇银行消失的400亿|清流

来源:网易财经 2023-07-29 09:2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个“外商”的国有资产腾挪术,和河南村镇银行消失的400亿|清流)


出品|清流工作室

作者|王晓悦 主编|赵妍

新能源汽车行业盛宴过后,充电桩市场也迎来增长。一家原本做电网设备和避雷针的公司金冠电气(688517.SH),在2022年依靠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及配套箱变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07亿元,整体利润取得两位数增长,也因此被列入充电桩概念股,此前一度大涨。

这家对新风口嗅觉敏锐的公司,背后站着一位金融界的知名人物——席春迎。据媒体报道,席春迎是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又因其多个运作资本的成功案例,人送外号“河南资本教父”。

席春迎其中一个著名案例,就是将金冠电气运作上市。不过,作为金冠电气的“创始人”,席春迎却在上市前将金冠电气的控股权转手给一位下属。但外界一直质疑,席春迎仍是金冠电气幕后真正的实际控制人。

席春迎为什么需要隐藏身份?

资料显示,席春迎(Wilson Sea)原名为“刘春迎”,曾用英文名David Xiliu。他出生于南阳内乡县,是河南最早一批经济学博士,出版了多部经济著作。

早年,他是民生证券的一把手,在与大股东泛海系的斗争中落败出局。后来他更为人知晓的身份是港股上市公司首控集团(01269.HK)的实控人,更一度因频繁的关联交易被质疑“掏空上市公司”。

清流工作室发现,席春迎的“生意经”,便是早年围绕南阳国资委旗下的金冠集团展开。

2005年,席春迎借用一家港资外商的企业,代其从金冠集团手中接盘国营制造厂,其中两个重要的国营厂,最终被打包上市,便是今日的首控集团和金冠电气。

2007年起,他索性自己注册了外资公司,又陆续将手伸向原本属于国资的转向器厂、齿轮厂、药企和电力设备公司。目前,他参股的转向器厂已处于上市辅导阶段,若IPO成功,这将是席春迎名下上市的第三家公司。

席春迎的资金,可能至少部分来自金融机构借款,及企业间拆解。而在去年的河南村镇银行存款消失事件后,席春迎被发现曾与该案关键人物吕奕及其家族有过密切合作,引发对该案幕后人物的新猜测。

而清流工作室的独家调查则显示,席春迎的发迹始于一家港资公司帮其代持国营厂股份。而该港资公司背后,出现一位疑似吕奕家族成员同名的河南人。席春迎更曾在该人士国内投资的企业中任职,并与吕奕家族发迹的“兰尉高速”有深度交集。

席春迎与吕家究竟是何关系?这给河南村镇银行消失的400亿再添一层迷雾。

借用“外商”身份收购国有资产

无论在IPO说明书,还是在宣传通稿中,席春迎都自称金冠电气的“创始人”。但清流工作室梳理发现,金冠电气的资产最早属于南阳国资委旗下公司。

金冠电气的前身,是河南金冠王码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原名“河南南阳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冠王码”)。资料显示,该公司由南阳市国资委旗下的南阳金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冠集团”)控制,经营范围包括氧化锌避雷器、箱式变电站等,与金冠电气上市申报的主营业务重合。

那么,这家国营的制造厂,是如何一步步成为民营上市公司的?

2005年,金冠王码与一家港资公司光大财务香港有限公司(下称“光大财务”)投资设立“南阳金冠电气有限公司”,建设输变电产品生产项目。

其中金冠王码以其位于南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312国道与独山大道交叉口的厂区土地使用权及部分机器设备和现金出资,出资总额1960万港元,占股49%;光大财务以现汇出资,出资总额2040万港元,占股51%。

在金冠电气的招股书中,光大财务表示,该次投资实际是为席春迎代持股权。原因是当时席春迎为境内身份,需由香港公司光大财务代持,方可成立外商投资企业。

到2007年,金冠王码又将前述合资公司的股权悉数转让给光大财务,退出了股东列表。而该次转让,“为保持和强化发行人的外商投资企业形象”,仍然由光大财务代席春迎从金冠王码处受让取得股权。

也就是说,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这个国营制造厂,借着两次与“港资外商”的交易正式脱离了南阳国资委的控制。

到2021年,这块资产摇身一变,以“中国避雷器行业的知名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而在IPO中获得巨额财富增值的,是席春迎及跟随他多年的伙伴樊崇。

上市前夕,席春迎将大部分股权转让给樊崇,樊崇成为金冠电气的实际控制人,但他被质疑是为席春迎代持股份——席春迎的债权人四川宏丰吉公司就曾向证监会实名举报“席春迎就是金冠电气的实际控制人”。

四川宏丰吉公司在社交媒体表示,公司曾于2015年向席春迎出借资金1.5亿元,到2021年未能成功追讨。恰逢金冠电气准备IPO上市,四川宏丰吉公司借此向上交所及证监会举报。据举报信显示,席春迎还曾对举报人明确表示,“他才是金冠有限的实控人,控制了金冠有限过半股权。”

在举报人的逻辑中,席享受了“外商”投资红利之后,这一次摇身一变成为“内资”享受上市政策红利。“樊崇就是他的小兄弟、代持人,由于他已经是外籍人士,需要扶植代理人出面,才能保证金冠有限是内资控股企业,享受相关政策。”四川宏丰吉公司在举报信中表示。

席春迎的简历显示,他在2013年1月转新加坡籍,成为真正的“外商”。

但为了享受国内的部分政策,席春迎又再次寻找代持人。在金冠电气的IPO说明书中,席春迎承认景华荣翔公司及其外甥何耀彬为他代持了部分股份,理由是“席春迎已经取得外籍身份,为配合发行人由外商投资企业变更为内资企业而发生代持”,这一说法似乎与举报信的说法一致。

不过,席春迎在IPO说明书中否认金冠电气实控人樊崇是其代持人。

截至7月28日收盘,金冠电气的总市值为25.66亿元,若按照席春迎表面持有的股权比例4.57%计算,其持有的市值为1.17亿元。而金冠电气台前的实际控制人樊崇,持有股权比例达40%,持有市值为10.35亿元。

从南阳国资委手里接盘优质资产再IPO上市,席春迎早有成功先例。且上一个成功案例,战线更短,从接手国有资产到成功上市,只花了不到6年时间。

2005年,同样由前述“代持人”光大财务,与南阳市国资委旗下的金冠集团及金冠王码一同设立南阳金冠汽车减震器有限公司,随后改名为南阳淅减汽车减振器有限公司(下称“南阳淅减”),并将原国营制造厂“淅川汽车配件厂”的资产注入。

2006年,光大财务将所持南阳淅减60%股权作价4800万港币转让给席春迎控制的光大投资。同时,席春迎又通过河南合协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取得剩余的40%股权,并以4200万港币的价格转让到光大投资公司。

最终,席春迎以其控制的光大投资持有南阳淅减100%股权,总计代价是9000万港币。2011年,席春迎将南阳淅减注入中国车辆零部件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并在港股上市,公司发行25%的股权,融资金额为9200万港币,席春迎在现金流上已然回本。

该公司上市后更名为首控集团,炒作教育及金融概念,股价飙升,市值在2018年一度突破400亿港元,按照席春迎持股16.62%计算,他持有的市值为66.48亿港元。但成也萧何败萧何,首控集团因教育行业下行及各种负面缠身发生暴跌,目前市值仅为1.18亿港元。

席春迎早期和南阳国资委的交集,可追溯到民生证券就职时期。

席春迎的简历显示,1997年至2004年,他在民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工作,担任总裁助理、总裁及主席,负责该公司的投资银行业务、研究部业务、规划及发展工作。后来,新任大股东泛海控股入驻,席春迎在内斗中被扫地出门。

民生证券前身是黄河证券,根据历史资料,民生证券原股东中就出现了南阳国资委旗下公司南阳金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而在与泛海系的斗争中,南阳金冠显然是站在席春迎一边。

据当时的媒体报道,南阳金冠、莲花味精、新乡白鹭和花园集团等4家股东代表支持席春迎领导的原董事会班子,但在泛海控股联合9家股东代表合计66.856%的压倒性优势下,席春迎被罢免,民生证券董事会也遭改组。

2004年,席春迎从民生证券离职。2005年,他开始借道外商企业收购南阳金冠旗下的资产,并成功推动首控集团和金冠电气上市。

接盘大量国有资产只待上市?

两家成功上市的公司,暴露的只是席春迎接盘国有资产的其中一部分。席春迎的“大茶饭”,还在继续。

在2005年,席春迎尚无外资身份,也未来得及注册自己的外资公司,因此寻求光大财务公司为其代持两家国有制造厂股权。到2007年,席春迎以其原名“刘春迎”在港注册了一家外资公司光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光大投资公司”),并以光大投资公司为收购平台,亲自介入国有资产的收购当中。

清流工作室发现,席春迎控制的光大投资公司,在2007年与豫北机械厂(新乡)及新乡市豫泰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了豫北转向系统(新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豫北转向公司”),席春迎任董事一职。

根据新闻通稿,豫北转向公司始建于1969年,前身为国营第一〇三厂,是国内著名的汽车动力转向系统制造商和高新技术企业。其创始股东豫北机械厂(新乡),是央企子公司中航机电旗下资产。

在多年的股权腾挪后,席春迎控制的光大投资公司(已改名为“峻鴻實業有限公司”)已成为豫北转向公司最大的股东,持股比例为30.44%。央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公司,则持有豫北转向公司22.73%,位列第二大股东。

据豫北转向公司发布的招聘信息,公司拥有两个厂区,占地26.6万平方米,总资产24亿元,现有职工2000余人,下辖三个合资子公司及两个全资子公司。主要配套大众、福特、日产、一汽、福田、长城、江淮、比亚迪等国内外大型汽车公司,连续十七年获得“全国百家优秀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称号。

根据今年1月4日的备案信息,豫北转向公司已经在上市辅导阶段,辅导机构为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若IPO成功,这将是席春迎运作上市的第三家公司。

席春迎控制的另一家公司河南合协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河南廖豪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清流工作室发现,该公司与南阳金冠集团于2006年设立合资公司南阳三博汽车齿轮有限公司(下称“南阳三博汽车”),两位股东分别持股44.17%及55.83%。

网络资料显示,南阳三博汽车的前身是南阳齿轮厂,自1969年建厂,有逾40年制造汽车齿轮的历史,跻身全国齿轮行业前五名。不过,目前该公司已出现经营异常,连续三年未在规定期限公布年报。

前述债权人的举报信称,席春迎表示其还控制了豫北转向器、三博齿轮、普康药业和爱迪德公司,未来均会独立上市或通过并购重组装入上市公司。

举报信中提及的南阳普康药业有限公司,由两家外资公司于2008年购入,目前已是外商独资企业。而该制药厂早在1958年建厂,曾是河南省医药生产重要基地。

席春迎曾出现在该公司早期的高管名录中,2012年的一份发债文件显示,长期跟随席春迎的伙伴樊崇则在普康药业担任董事。

目前,普康药业的大股东是港资公司铭宜有限公司,背后实际控制人为冯剑波。普康药业的小股东新康(中国)有限公司则持股10.23%,席春迎在该公司任董事一职。

普康药业属于国家大型一类企业,是河南省生物工程及新医药行业重点支持企业,省50家重点企业之一。其2012年的发债文件显示,普康药业盐酸林可霉素年生产能力2000吨,世界规模最大,占国内总量的70%。2012年上半年,普康药业营业收入达3.78亿元,净利润1087.48万元。该次发债中,普康药业融资额度为6800万元。

举报信提及的河南爱迪德电力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原本在金冠电气旗下。席春迎控制的光大投资和合协创投在2007年接手全部股权,经过多次股权变更,目前由两位自然人投资的安徽智达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持股,与席春迎关系密切的高管也悉数退出。目前暂无法确定该公司是否仍由席春迎控制。

与河南村镇银行事件吕家过从甚密

纵观席春迎的发家史,早年利用港资企业身份替其两次从南阳国资委手里接盘优质资产的“光大财务”,是助其原始积累的关键人。

而谁站在“光大财务”背后?

香港企业查册显示,前述为席春迎代持股权的外商公司光大财务,成立于2003年5月,其于2004年5月提交的周年申报表显示,该公司部分股权由一名为“吕光中”的人士持有,地址为河南开封回族顺河区,出生于1963年2月。在“光大财务”运作两宗南阳国资资产的2005年、2006年,“吕光中”一直为该公司股东,并担任董事。

在去年轰轰烈烈的河南村镇银行存款消失案中,关键人物吕奕领导的河南新财富集团,控制了至少26家银行,并被质疑鲸吞银行资产400亿元。

而此前媒体报道称,吕奕的哥哥名为吕光忠(音),上世纪90年代,开封当地有两家比较大的民营家电销售公司,其中一家即是吕光忠经营的航天电器城。

清流工作室查阅公开资料发现,既有名为“吕光中”的人士曾开有开封市航天家电商场和郑州市海航电器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也有名为“吕光忠”人士曾开有开封市航天商厦有限公司和开封市航天冰箱城。

此“吕光中”是不是彼“吕光中”?疑似吕氏家族的人物,站在席春迎原始财富积累的公司背后,并非其与吕家人唯一的交集。

事实上,也是2004年,席春迎曾参与了河南地区的另一笔大生意,与吕家是合作伙伴。

当时,席春迎是河南永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永盛投资”)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由当地一位地产老板控制。

2004年初,这家永盛投资和河南省交通厅公路管理局合资设立了开封市兰尉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兰尉高速”),并由席春迎担任兰尉高速的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

2007年,河南省交通厅公路管理局退出了股东列表,接替其入股的正是吕奕家族旗下的河南航天家电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航天家电公司2017年以前的高管名单中也出现“吕光忠”。

此时兰尉高速由席春迎代表的永盛投资,与吕家的航天家电合资持有。

随后,吕荣三成为兰尉高速的副董事长,与董事长席春迎共事。据媒体报道,吕荣三是吕光忠及吕奕的父亲,他原来是河南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的负责人。

此后多年,兰尉高速的股东列表多番变化,但永盛投资一直保持股东地位,而吕家也频繁以关联公司入股。直到2012年,永盛投资退出兰尉高速,吕家控制的多家关联公司彻底控制兰尉高速。

值得注意的是,席春迎在兰尉高速任职期间,恰是兰尉高速大肆融资的时间。

开封市地方资料显示,2003年河南省改革高速公路建设投融资体制,开封在全省率先把民营资本引入高速公路建设市场。2003年2月日照-南阳高速公路段立项,其中开封境内的兰考-尉氏标段就是民营企业控股的路段,公路全长61.04公里,2005年底建成通车,总投资约17.8亿元,该路段的负责公司即为兰尉高速公司。该公司于2004年4月成立,拥有兰尉高速公路段至2033年之前的30年车辆通行收费权。

据媒体报道,在2004年至2010年期间,兰尉高速公司反复将收费权用于质押担保,获得银行的大量贷款。

媒体报道称,2004年—2005年,兰尉高速公司就以公路收费权做质押担保,在中国工商银行开封金明池支行(原行宫角支行)获得11亿元贷款。

2005年8月,兰尉高速公司又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8亿元的贷款合同,借款期至2021年8月,共计16年,作为贷款担保,兰尉高速公司向国开行质押了75%的通行收费权,不过该笔贷款仅执行至2008年底,实际放贷金额5.7亿元。

2009年3月至2010年8月,兰尉高速公司再次将30年的公路收费权进行质押,获得中国建设银行开封分行的7.1亿元贷款,借款期至2022年3月30日和4月12日,借款年限约13年。

与此同时,兰尉高速曾与“吕光忠”合资设立开封假日酒店有限公司,席春迎也曾出面在该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

席春迎,这位“河南资本教父”,与让河南村镇银行消失400亿的吕氏家族,究竟是什么关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